2007年8月31日 星期五

養生保健的好書

作者:Amethyst 日期:2007/08/27 時間:15:25 發言順序:14716
內文:

最近一位近四十歲的朋友說他身體的許多指數都是紅字,
原本的中度脂肪肝也變成了重度,此外還有痛風及高血壓的毛病,
原本鐵齒的他竟也開始燃起危機意識,生命健康才是人生首要!

有一句話說得很好:當健康不存在時,再多的0又有什麼意義?
最近看了幾本養生保健的好書,推薦給大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人體使用手冊>>

作者:吳清忠/著
出版社:達觀
出版日期:2005年06月01日

多年以前,由於工作過於忙碌導致健康發生了問題,雖然沒有被醫生判定得了什麼絕症,但是,睡眠愈來愈不好,臉色愈來愈蒼白,體型愈來愈臃腫,體力愈來愈差,經常擔心自己得了什麼病,健康成為我最沒有信心的一環。    

一個偶然的機緣,我被中醫的神妙深深吸引,讓我放下手邊工作,全心鑽研這門極為有趣的科學. 感謝上蒼賜給我一連串很特別的機緣,讓我有機會學習到一套書本上學不來的知識和經驗,建構了一套比較合乎現代科學,現代人更容易理解的中醫體系,我也重拾了健康,健康的自信成為我最重要的資產。

我很珍惜這份上蒼的賜予,更明白這不是我的私人資產,是上蒼賜給所有人共有的.願天下所有人都能和我一樣,充份擁有健康的自信。

人體使用手冊  http://alexwu2300.blogspot.com/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李鳳山平甩功>>
 
作者:李鳳山/著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5年06月13日

內容簡介
  本書傳授的「平甩功」,是當代修養大師李鳳山師父為了適應現代人的生活,融合達摩的「易筋經」和張三丰的「太極」而成的簡易養身功法。「平甩功」鍛鍊後得到的不凡效果,除了許多人親身體證外,透過國科會的氣功科學實驗,也已通過無數次的驗證,其實驗數據也屢次在國際上為中國人爭得一席學術地位。任何人只要按部就班照本書所寫的方法鍛鍊,幾乎都可以從「平甩」中恢復不同程度的健康信心。

  這招「平甩功」與一般的甩手功不同,沒有什麼練習禁忌。練的時候全身放鬆手自然擺動。但雖放鬆,卻是鬆中有動、動中有鬆,陰陽調和剛柔並濟。甩手功鍛鍊能讓氣血到達四肢末梢排出不潔之氣,而且十指連心,鍛鍊後氣血會回流循環到五臟六腑,使全身氣脈暢通、筋骨鬆開,靈活有彈性。

  本書將鉅細靡遺地剖析這一招「平甩功」,讓大家深入此功法之內涵,達到一門深入的效果。只要好好練下去,這一招就能終身受用無窮。而後再鑽研其他功法,平甩功所打好的順氣、通脈、鬆身的底子,都有助鍛鍊功效。這招平甩功只需小小的空間,隨時可練習,是經濟、易學、方便的運動養身法。平甩能達到「循環、排毒、補充與平衡」的效果,只要持恆練習,便能逐步改善健康狀態,並能調整心智,穩定情緒,是現代人必備的養生寶典。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賺了30年—李豐醫師的生命故事>>

作者:李豐/著
出版社:玉山社
出版日期:2002年10月07日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04662

內容簡介
學醫的李豐,在事業即將起步的時候罹患了癌症,之後便在歷經種種挫折中,跌跌撞撞地體認出與癌和平共處的法則,於是她越活越健康,一晃眼30年過去了,癌症對於她來說,已成為一個與她相伴多年的老友。

現在的李豐,希望將這30來的心得與大家分享,告訴大家,對於癌症,與其與之強力對抗,不如用和平共處的態度去面對它,然後創造出既健康又有品質的生命。

對於李豐來說,罹患癌症也曾經使她的人生蒙上一層陰影,男友離去、失去工作、化療後遺症等,都帶給她生理與心理上的痛苦。然而,最後這些也都只成為她人生中的一個過程,對於癌症的態度也從「對抗」演變到「和平共處」。

因為身為病理學家,她瞭解細胞、認識細胞,所以她說:「30多年來在顯微鏡下與細胞相處,我看盡細胞的生、老、病、死,漸漸能夠看透細胞的痛苦與無奈,也學會站在細胞的立場去體會當細胞世界發生災難時,細胞當時的感覺。如果大家都能像我一樣,認識細胞、瞭解細胞,並學會尊重細胞,那麼,不但能夠超越病痛,甚至能夠超越癌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感謝老天,我得了癌症! -許達夫醫師與癌共存之道>>

作者:許達夫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05月12日

內容簡介
一位擁有二十年臨床經驗、開過一萬例腦部手術的腦神經外科醫師,罹患直腸癌第三期,走過生死關頭、也曾徬徨恐懼過,最後悟出與癌共存之道,並自創癌症雞尾酒自然療法,發願幫助所有癌症病人走出死亡幽谷。

  擁有20年神經外科臨床經驗、至少開過一萬例腦部手術的許達夫醫師,為何在自己罹患第三期大腸直腸癌後,在和信醫院治療了一半就堅持出院,自己治療自己呢?每位癌症病人都會被好心親友提供的無數「秘方」搞得不知所措,許醫師又是如何從中分辨真偽好壞,做出對自己最正確的判斷與選擇的?

  從三年前知道罹癌迄今,許醫師發大願,矢志終身為癌症病人奉獻,24小時開著手機,已經聽過大約兩千位癌症病人的心聲,他也從這些案例中歸結出寶貴的抗癌心得,看完這本書,你將會所有找到抗癌成功的解答。無論是想養生者,或是已經生病的人,相信都能從本書中找到方向,引領自己走向健康。

快感冒了 不妨來杯熱咖啡

時報資訊 更新日期:2007/08/27 09:24 記者:【張翠芬/台北報導】

咖啡除了可以提神,現在又增加一項功能,感冒初期若臨時找不到藥物,喝咖啡是不錯的應急方法。

網路傳播訊息無遠弗屆,但是真真假假讓人半信半疑,其中有則方法是喝咖啡能治感冒,到底可信度如何,且看我們的解析。

★網路流言

提供一則萬芳醫院醫師的密招,方法是「如果感覺已經開始流鼻水、連續打噴嚏、有點頭痛,就是快要感冒了!趕緊先喝2、3杯熱開水(不可以喝冰的)等3、5分鐘,再沖一杯咖啡,任何咖啡都可以,三合一的最方便了,鐵罐子的咖啡也可以,一定要熱的喝才有效(不可冰)。2、30分鐘以後,咖啡和先前喝的開水會讓你想尿尿,而且,流鼻水、打噴嚏、頭痛都慢慢不見了!

為什麼咖啡這麼好用?因為咖啡可以讓你加速排尿,加上先喝的開水,可以把已經侵入繁殖的病毒,從身體裡「洗」掉大部分。咖啡有提神、興奮的作用,會讓低迷不振的免疫功能提振起來,病毒從尿尿排掉了,免疫功能又加強了,感冒惡化的可能當然降低不少。」

★流言大解析

這是最近網路流傳的一則治感冒偏方,由於颱風大雨過後, 天氣轉涼,感冒病號增多,不少網友四處轉寄這則偏方讓快感冒的朋友應急DIY。台北市萬芳醫院家醫科醫師魏亞夫表示,咖啡含咖啡因成分,確實可緩解鼻塞、流鼻涕等感冒症狀,但咖啡並無法提升免疫力,如果感冒病情嚴重,還是要就醫治療。

提升免疫?嘸影啦!

魏亞夫表示,這則網路流言「不完全是錯誤的」,因為感冒初期多喝熱水可以加速身體循環,咖啡因則是坊間複方感冒成藥中含有的成分,「多喝水加上一杯熱咖啡」,在感冒初期是不錯的應急方法;流言中較有爭議的說法是,關於免疫力提升和洗掉病毒的部分,因為咖啡並無提升免疫的功能,而且病毒一旦入侵人體,也不是這樣就能排出體外。

可以用來應急

從醫學角度,咖啡因還真的神通廣大,魏亞夫說,咖啡因對鼻黏膜血管有收縮作用,因此可緩解流鼻涕、打噴嚏症狀,對於緊張性或血管性引起的頭痛,咖啡因也有止痛功效,另外,咖啡因對支氣管平滑肌有舒張效果,氣喘發作引起嚴重咳嗽,若臨時找不到藥物,喝杯咖啡或濃 應急,一個小時即可緩解症狀;因此,如果你真的快感冒了,多喝水加上熱咖啡,真的能幫上一些忙!

2007年8月30日 星期四

令人更健康 的七守則

令人更健康 的七守則 

一、夜間喝杯水,遠離心腦梗塞

二、不要用溪水洗臉(非常的重要喔!)

三、喝檸檬汁改善骨質疏鬆

四、勿買夜市剝皮椰子,可能回收椰子殼,裝入糖水

五、"停止打嗝法" :以姆指使勁壓另手掌中央多次

六、搓揉耳朵~讓腦袋更靈活

七、吃熟一點的香蕉,抗癌效果愈高

 

一、夜間喝杯水,遠離心腦梗塞

  據統計,腦血栓絕大部分是清晨起床時被發現的,醫學專家指出,可能是夜間缺乏飲水所致。

       體內缺水會使血液黏稠度增加,血液過度黏稠、濃縮,容易導致血栓形成,誘發腦血管和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有些老年人夜間睡了一覺醒來時,感到口幹舌燥,也是由於夜間未及時補充水分,致使血液黏稠而引起的。

       據報道,日本某大學的研究人員對男性老人進行分組研究,一組半夜起來喝250毫升白開水,另一組一覺睡到天亮,夜間不飲水,然後分別測定他們的血液濃度。結果發喝水 的一組血液濃度明顯降低,發生缺血性中風和心肌梗死的危險隨之下降。

       由於老年人口渴中樞對缺水的反應不靈敏,所以,老年人應做到"不渴時也常喝水"

       除了白天主動飲水外,夜間也應喝上一杯白開水,使血液稀釋,降低血液黏稠度,減少中風和心肌梗死的發病率。

 

二、不要用溪水洗臉(非常的重要喔!)

      跟你們說件很恐怖的事,希望你們以後出玩能夠很小心警慎。

      朋友的朋友在做醫生。來了兩個病人說他們最近經常的頭痛,已經快受不了了。經過檢查結果,發現他們的腦中長滿了水蛭。

      後來發現他們的水蛭來自溪裡面。之前因為出去玩,看到一條小溪很清澈又冰涼,於是用手舀水洗了一下臉,當時並沒發現水中有何異狀。但是透明的小水蛭已由鼻孔進入他們的腦中,加以繁殖。本以為是經常性的偏頭痛,經檢查後得知為水蛭做祟。

  目前一個已經死亡了,大家要多加注意呀!

 

三、喝檸檬汁改善 骨質疏鬆

      經常外食的上班族,由於蔬果、維他命C的攝取量較為缺乏,長期下來對身體健康是有害無益,該怎麼補救呢專家建議回家後可多喝檸檬汁來補充。

  跟台灣人一樣崇尚「要拚才會贏」的日本人,其國人前幾名的死因和台灣很類似,據日本茨城基督教大學生活科學部教授板倉弘重指出,撇開排名第一的惡性腫瘤不 談,其實,第二、三名合計的心腦血管疾病,遠超過癌症的死亡率,所以,因動脈壁增厚而使血管變窄或喪失彈性的動脈硬化為基盤的心血管疾病,是一般人生命的最大殺手。尤其很多上班族,吃的是高卡路里、高脂肪飲食,加上身心承受的壓力又很大,且運動量明顯不足的情況下,導致罹患心血管這種慢性疾病者有愈來愈多的趨勢。根據他的研究,預防這類疾病發生的第一步是先從改善飲食生活開始。他建議,多吃具有抗氧化作用抑制自由基的檸檬是不錯的選擇;另外,若因缺鈣而有骨質疏鬆症的人,亦可多 喝檸檬汁,也可獲得改善。

  此外,料理研究家有元葉子也指出,在義大利的南部一帶盛產檸檬,當地人做任何料理都會使用檸檬提味,使得那裡的老年人個個身體非常健壯、頭腦清晰,甚至有人說:「在我的字典中沒有疲勞這二個字」,因而她建議上班族平時不妨將檸檬擠成汁,放在冰箱,口渴時加點水或紅茶當開水來喝,對身體是好處多多。年輕時曾因生病只吃幾粒柚子得以不藥而癒的義美董事長高騰蛟,雖然現在高齡 80多歲,但身體仍很硬朗健壯 ,他說,就是常吃含維他命C 豐富的檸檬、柚橘類水果。基於檸檬對人體的血液循環以及鈣質的吸引,非常有幫助,況且檸檬價錢又不是很貴,所以,上班族與其買一堆高貴的健康食品,還不如多吃這種經濟又實惠的東西,既划算又不傷身。


 

四、勿買夜市剝皮椰子,可能回收椰子殼,裝入糖水

  我是泰國華僑,前天與一群台灣友人去逛一處夜市,看到有攤販在賣泰國剝皮椰子,一粒四十元,三粒一百元。友人們想買來喝,只見賣椰子的阿伯拿著刀子割砍洞口,並準備插吸管。

       我突然想起在泰國,政府曾取締這種裝糖水的剝皮椰子。於是我檢查所有椰子的洞口,發現全部都貼有麵皮,也就是說這些可能是回收椰子殼,裝入糖水,再用麵皮貼補洞口,一再重複販賣。

       由於是再裝填,難免有衛生問題之疑慮。我當場質疑,那老阿伯 還說他不知情。我說你既然不知情,為何還假裝砍洞口?根本用手指一戳就破洞了。

       在泰國,在政府取締下,這種騙局已不再發生,沒想到卻存在於更先進的台灣。希望此文能喚起有關單位的重視與取締,也希望民眾注意。

 

五、"停止打嗝法" :以姆指使勁壓另手掌中央多次

  此為中醫穴道----勞宮穴

  一般人打嗝都要等很久才會消失,讓人很痛苦.現在提供一種很快就能停止打嗝的方法供大家參考...

       這個方法是古代一種導引術,很簡? ?就是用一隻手的姆指使勁的去壓迫另一隻手的手掌中央.( 左手或右手都沒有關係,用一隻手的姆指使勁的去壓迫另一隻手的手掌中央.壓迫多次打嗝就會停止)

照書上說3分鐘內就會停止打嗝,但是我的經驗只要10幾秒打嗝就會自動停止 ,相當神奇。

 
六、搓揉耳朵~讓腦袋更靈活

  辦公室的空氣是一種滯留不動的離子凍結,即使有空調系統的運轉,人類的腦袋還是忍不住想要打起盹來,甚至習慣性的偏頭痛,或者突如其來的煩躁,想要做一些清晰的決策都很難。

  有一回跟擅長氣功打坐的母親提及這樣的症狀,她二話不說的抓住我兩個耳朵搓揉了起來,起先有那種讓小學訓導主任逮到惡作劇一般的懲罰,沒想到耳朵一陣熱摩擦之後,腦袋竟然融合的平衡了起來,好像有個看不見的精靈在頭部周遭拿著掃把清除 灰塵的樣子,奇妙般的竟是一陣說不上來的舒爽。

       後來母親告訴我原理,人的耳朵佈滿了大大小小的穴道,給予適當的刺激之後,很快就可以讓緊繃的腦部獲得抒解。

       不囉唆,看到這裡就馬上試試看吧!越是用力,腦袋越是靈光喔!

 
七、吃熟一點的香蕉,抗癌效果愈高

  根據日本科學家的研究發現,香蕉中具有抗癌作用的物質TNF,而且,香蕉愈 成熟其抗癌效果愈高。

  日本東京大學教授山崎正利利用動物試驗,比較了香蕉、葡萄、蘋果、西瓜、菠蘿、梨子柿子等多種水果的免疫活性,結果證實其中以香蕉的效果最好,能夠增加白血球,改善免疫系統的功能,還會產生攻擊異常細胞的物質 TNF

  山崎教授的試驗也發現,香蕉愈成熟即表皮上黑斑愈多,它的免疫活性也就愈高。

B 級人生

  B 級人生

快意享受B級人生走出 A+成就迷思

你想要過 A級人生,事業有成薪水頂尖,卻犧牲掉其他全部人生,還是想過 B 級人生,寧可降格賺次級收入,卻能享受精采人生?這取決於你如何衡量「人生投資報酬率」。
若是成績單上出現 B ,大部分人聯想到的,絕對不是「 Better」,而是「Bad 」。
B
這個字母,長期以來被認為是「次等」的表現,每個人都奮力想達到 A,甚至A+
彷彿若不能達到
A的成績,就是不夠努力與稱職。

但人生凡事都追求 A,一定能獲得滿足感嗎?
享受生命的充實感
最近「 B級人生」的話題,在日本引起不少討論。起因於經濟專家森永卓郎,把人生分成三級:
A級人生是「有錢沒閒」;
B級人生的「錢少一點,但是有閒」,可算是「有錢有閒」。
至於 C 級人生則是經濟困窘,可能是「有閒沒錢」(如失業者 ),也可能「沒錢沒閒」 ( 如底層勞動者)
森永卓郎認為,B 級人生是最有滿足感的生活。
若每天工作
10幾小時,犧牲家庭與休閒,不惜一切代價追求 A級人生, 即使賺到 A級財富,沒時間享受也是枉費。 B 級雖然收入次一等,但還是能維持在一定生活水準之上,反而因為付出較少的代價,有時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享受生命的充實感,所以整體生活絕不輸A 級。
因此,森永卓郎特別強調「 B is Beautiful」,認為「B is Bett er Than A 」。

精算人生投資報酬率
B級人生這種價值觀的出現,有其社會淵源。
作家劉黎兒指出,日本經過長年經濟不景氣,原本「
1億國民都是中產階級」的社會,已經不再回頭,轉成「 1%超級精英+ 99%平庸上班族」的結構,除了極少數A +超級精英之外,99%工作者的薪水都在遞減,再怎麼努力也是枉然。
在這種社會結構下,「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正比例關係被打破,打拚不再保證出頭天,「努力必有回報」也成為一種欺瞞的說法。
因此,許多日本上班族,開始思考「人生投資報酬率」的問題。當付出無法獲得回報,他們不想再無條件賣命給公司,寧可將更多時間用來享受家庭生活,或是經營個人興趣休閒。


B 級上班族雖不是高薪族,但還是有一定生活水準,也還買得起車子等用品。
比起將人生全部送給公司的
A +超級精英,誰的人生比較划算,答案不言可喻。
贏了事業,輸了人生
有人用古瑪雅文化的活人獻祭,來形容追求A 級人生的工作者。瑪雅皇宮貴族居住的中心地帶都有一個球場,凡是贏得球賽的人,就會被當作被神所選中的神聖的人,由祭司血祭給神;而贏家被砍頭祭給神明,被看成是件很光榮的事。
超級精英不惜一切贏得
A 級人生,就好像在瑪雅球賽最後贏得勝利的人,所換到的不過是過勞死。
根據統計,日本每年死於心臟病的 21萬人,至少有 20%是肇因於過勞,其中多半是中壯年上班族。追求 A 級人生本身沒錯,只是若只把人生當成是一場競技,就算贏得了勝利,卻輸掉了身體、輸掉家庭、也輸掉人生,這樣划算嗎?

事業高度 Vs.生命廣度
但追求 B級人生,是否太消極呢?
一位在媒體任職的劉小姐認為,B級人生重視「人生投資報酬率」,從追求工作表現的「高度」,轉為追求人生多采多姿的「廣度」,這是一種價值選擇的問題,與人生是否積極進取無關。
她以研究所成績為例,一般研究生表現普普大約有 85分,稍微認真一點有86 分,一定要表現很亮眼才能拿到 90分。她自己每天不眠不休,念完所有原文 papers才得到 89 分,但其實只要稍微多花點心力念書,已經可以得到86分。為了多得那 3分,劉小姐捨棄了社團活動與假日休閒。
「一學期
120 天,每天多唸3 小時書, 360小時只換來 3分,想想真是划不來;若是拿360 小時做其他有意義的事,人生想必更精采。」
劉小姐認為,不論是課業或工作,都適用 8020 法則,亦即80%的成績,來自於 20%的付出。假設你有 100 小時,只要花20小時做 A工作,就能拿到 80 分,剩下的80小時,你有兩種選擇:
1
精益求精在 A 工作下苦工,最後拿到滿分100分;
2
去做BCDE 四件工作,每件工作投注20小時,各拿到 80分,最後總分是5 ×80 400 分。
哪一種時間運用方式,投資報酬率較高,可帶給你更大的滿足感?這就是B級人生所要思考的問題。
從連續2 年蟬聯年終獎金第一名的理財專員工作引退,寧可在銀行櫃台當一般行員的安小姐,就是選擇 B級人生的例子。

工作樂趣蕩然無存
大學畢業後,安小姐就在老字號的三商銀擔任臨櫃行員,辦理一般存款工作,5 年前銀行民營化,她在組織重整後,被調到貴賓理財部門。
剛轉換跑道時,她相當滿意理專的生活,「可以說是虛榮吧!」安小姐說,這幾年理專儼然是當紅炸子雞,金控為訓練理專「伺候」金字塔頂端客層,安排許多繽紛的課程,安小姐轉跑道第一年學到很多新鮮事,包括高爾夫、品酒品茗、藝術鑑賞、插花、命理星座等。
課程的多采多姿,讓她學到許多人際應對技巧,而且第一年就考上多張證照,還幸運地拉到幾位「
VIP大戶」( 資產超過 300萬元 ),使她從工作中獲得不少成就感。 每想到,第一年的一帆風順後,銀行開始調高安小姐的績效指標。
「公司把我的業務目標訂得『比山高比海深』,高不可攀的業績壓力,令我深感挫折,工作樂趣也蕩然無存。」安小姐說,當時每天加班到晚上
10 點是常態,甚至周末假日也不得閒。
「我不怕累,但我最怕客戶賠錢。如何在業績與顧客權益取得一個平衡點,令我飽受煎熬」安小姐說。
安小姐去年決心向公司遞出辭呈,但公司基於愛才,強力慰留她當銀行行員。

人生,要學習「減法」
揮別年薪百萬的工作,安小姐沒有後悔。她說,人生前半段的職涯規畫,是一種「加法選擇」,
所以擔任理專時,她不斷尋求各種可能性,為自己的職涯資本增值,包括薪水、職位等等。現在她則把人生當成「減法選擇」。她說,減法管理其實非常簡單︰在人生諸多追求的目標中,
如金錢、地位、家庭、愛情、享受生活等等,一項一項刪除不是最重要的東西,最終留下一兩項,就是自己的人生目標。

33
歲的李勇毅過去一直是個眾人稱羨的電子新貴。擔任晶片設計研發工程師期間,李勇毅形容說,自己每天至少12 小時和電腦相親相愛,忙碌一天後,再也提不起力氣做任何事,下班就直接打道回府,頂多倒在沙發前看電視,洗個澡,睡個覺,又是另一天的開始。
他表示,大部分工程師的生活乏善可陳,
根本沒時間參加聯誼活動結識異性,所以曠男怨女一堆。「工程師最大的座右銘就是努力工作、趕快賺錢、盡快退休。」


再見!電子新貴
剛開始李勇毅也是抱著這種看法,但 3年前他找到人生摯愛的伴侶,婚後生活有了重心,他開始無法忍受一天工作12 小時的生活。
4月結婚、 5 月就決定考公職、7月如願考上高考第一志願電力工程,分發到民航局上班。」
從電子新貴到小公務員,李勇毅的薪水足足縮水一半,但他毫不後悔。
「以前我用時間換金錢,現在我用金錢買時間,把過去加班的時間,用來享受天倫之樂。

作家吳淡如說,「賺錢也賺到人生,才是最大幸福的人。」人生和金錢的關係有四種可能狀況:
賺錢也賺到人生、
不賺錢卻賺到人生、
賺錢卻賠上人生、
不賺錢也賠上人生。
前兩者都是成功者,後兩者則為失敗者。
賺錢也賺到人生,其實就是
B級人生的真義,
擁有一定水準的金錢,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才是人生的贏家。

2007年8月25日 星期六

三十元買零股 變成有錢人

◎2007/8/22 下午 05:18:00

對手上閒錢不多、投資經驗不夠的人來說,動輒就要數萬元一張的股票,是遙不可及的理財工具。但股票的最小單位不是一張,而是一股,每千股才是一張,如果是股價三十元的個股,那麼只要花三十元就能買一股,變成這家公司的股東了!

小額投資人若有研究股市的「雄心壯志」,不妨開始慢慢買零股,就能用最低成本親身參與股市操作。買零股不但讓投資門檻大幅降低,並且,投資人一樣必須關心所買個股的狀況,等於是股市投資的簡易敲門磚,弄懂選擇標的和買賣零股的訣竅,就能和股市大戶一樣,累積寶貴的經驗值與財富。

老手也從買零股開始

可別以為買零股是「窮人」不得已的投資方式,很多股市名嘴、金融圈高層,早年都有買零股的經驗,現在也非常推薦年輕人或初入門者買零股。

例如萬寶投顧副董事長朱成志,就語重心長地的說:「買零股是最簡單的投資方法,你一定可以做,關鍵則在於是否肯真正行動?買零股雖然需要議價,也沒有集中市場容易買賣,卻可以增強入門投資人『不做短線操作』的基本邏輯。」

他點出其中奧義,無論只買一百股,或是一口氣買一百張股票,股東權益都一樣,而且,都必須投入同樣程度的認真與研究。

元大京華投顧協理田興本,在剛出社會時,很想參與股市投資,但是偏偏遇到中共試射飛彈,股市暴跌。他不確定下檔風險有多高,手上資金又不多,所以乾脆選擇跌深的績優公司,小額小額地買零股,果然在股市回溫時獲得優異報酬。直到現在,他還保有用小額收入來買零股的習慣。

一位理財部落格的作者,也在介紹多種基金之後直言,其實定期定額買基金,還不如乾脆定期定額買零股。因為零股的交易手續費比起基金管理費與手續費,還是相對便宜許多,能省就是先賺。而且,選擇買不同個股的零股,組合起來等於搭配成自己想要的「基金」,有參與感,更能進一步熟悉股市操作。

買零股有六大好處

歸納各個專家實際的經驗,可以簡單明瞭地列出買零股六大好處。

一、花費與風險都低,但享有權益與股市大戶類似。

只要有持股,就是該公司股東,遇到除權,配股、配息照樣按比率配,股東會一樣可以參加,漲跌幅也都一致。些微的差別在於,零股的股東不會收到開會通知書,而是要從報章得知,還有交易較冷清的個股零股,會遇到買賣較困難的狀況。

二、可調配持股組合,自組量身訂做基金。

投資人如果看中的全是高價股,恐怕買一檔的資金都不夠。但是,若換成買零股,愛配幾檔就配幾檔,無論是高價股基金、網通基金、原物料基金,都可以用零股完成個人量身訂做的基金。

三、成本有可能比直接買一張還要低。

買零股湊一張,竟比直接買一張股票更便宜?這是真的!由於零股是在收盤之後撮合交易,賣出者為了要盡量成交,通常掛價會比現股來得略低,所以買零股來湊成完整一張,會比賣出稍微划算。精打細算、扣除手續費之後,有可能買五百股兩次,湊成一張,比直接買一張還便宜。

四、零存整付,輕鬆養成儲蓄習慣。

同樣都是定期定額,買零股和買基金還有一點很大的不同,就是買零股更有「零存整付」的效應,更能帶來成就感。每次買一些,然後變成一張,再變成十張、二十張,享受聚沙成塔的樂趣。

五、從中掌握投資脈動,為大額投資做準備。

慢慢買進零股的過程中,最有意義的一件事,就是乘機多學習股市知識,即使只是個零股股東,也要觀察漲跌、熟知個股經營狀況、閱讀新聞、了解產業特性??等等,這些經驗值是寶貴的一堂課。接下來,進軍較大額的投資也沒有問題,真正邁向致富之路。

六、生生不息的股息,將是退休金雞母。

股票最迷人之處,不僅在於股價漲跌,而是源源不絕的配股配息,當然,前提是買到一家年年都穩健獲利的公司。當零股存到一定張數時,配股配息的數字也會極具分量,如果以退休規畫做考量,光是乾領這些股息,就足以應付生活開銷,就好像分期買了一份退休保險。

盤後買賣且有基本手續費

由於買零股的規定和現股稍有不同,操作技巧也要有些概念,以免因小賠大。最常見的問題在於手續費、買賣設價和成交數量。

零股由於交易金額小,除了規定買賣手續費各為千分之一.四二五之外,還另外規定,手續費不滿二十元者,仍以二十元計算。所以,換算一下,如果買賣的零股價值不到一四○三五元,卻要花二十元的基本手續費,並不划算。且隨著交易金額越小,手續費比重也相對越大,甚至出現零股價錢比手續費還便宜的奇特狀況。

零股的買賣時間是在股市收盤後,價格也是根據該檔個股的收盤價來決定。可是,因為零股交易較不熱絡,若是想脫手,可能必須稍微降價求售,也就是低於收盤價較容易成交。相對來說,這對零股買方形成有利條件,因此,無論是從手續費還是買賣設價的角度來看,買零股湊成一張再賣,會比單賣零股來得划算。

另外,買賣零股因為股數變化大,有人想買一百股,有人卻只要賣八十五股,要靠系統撮合,造成無法足額成交的風險。有可能想買一百股,最後真的只買到八十五股,這對想湊剛好一張的人來說,差幾股會相當困擾,但是對於長期想投資零股的人來說,還是可以慢慢買到足,比較沒有大礙。

2007年8月24日 星期五

成為百萬富翁的八個步驟

美國一百七十位百萬富翁的致富祕訣      

中央社            (記者潘應辰  

 

    美國最近有一本新書,甫上市就引起市場矚目, 書名是「成為百萬富翁的八個步驟」作者有系統訪問調查了美國一百七十位百萬富翁,從他們的致富經驗中,歸納出這本人人都可實踐,晉身七位數身價的行動手冊。

這本書的作者查理斯.卡爾森,美國讀者對他並不陌生,過去幾年來他寫的幾本股市投資的書,都曾高居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前十名,無怪乎卡爾森的最新力作,一上市就掀起熱烈反應。卡爾森的這本新書,不是作者自己天馬行空的幻想,而是他實際向美國一百七十位百萬富翁進行調查,從他們的經驗中歸納出來的致富祕訣,全書讀來趣味盎然,令人躍躍欲試。卡爾森說,百萬富翁的八個行動步驟,分別是:


第一步、現在就開始投資:

美國六成以上的人,連百萬富翁的第一步都還未邁出。每個人都有一堆理由,但其實都只是自己在找藉口。「沒錢投資?」:卡爾森建議立即將收入中的百分之十到二十五強迫自己用於投資;「沒時間投資?」:何不立即減少看電視的時間,把精力花在學習投資理財知識上;「擔心股價太高?」:別忘了股價永遠會有新高。


第二步、訂定目標:

這個目標不論是準備好小孩子的研究所學費、買新房子或五十歲以前金錢無虞地退休,任何目標都可以,但必須要訂個目標,全心去達成。


第三步、把錢花在買股票或股票基金:

「買股票能致富,買政府公債只能保住財富」。百萬富翁的共同經驗是:別相信那些黃金、珍奇收藏品等玩意兒,把心放在股票上,這是建立財富的開始。從長期趨勢來看,股票每年平均報酬率是百分之十一、政府公債則略高於百分之五,如果一九二五年投資一千美元買股票,一九九八年已值二百三十五萬美元,買股票的道理再明顯不過。


第四步、先求一壘安打 (別眼高手低 )

棒球選手如果只想打全壘打,其結果是被三振的機率會高於只想擊出安打的球員,股市投資的道理亦同。百萬富翁並不是因為投資高風險的股票而致富,他們投資的是一般的績優股。


第五步、每月固定投資:

投資必須成為習慣,成為每個月的功課,不論投資金額多小,只要做到每月固定投資,就足以使你超越美國三分之二以上的人,因為他們永無止盡消費,到老才想到投資。


第六步、買了要抱住,還要再抱住:

調查顯示,四分之三的百萬富翁買股票至少持有五年以上,將近四成的百萬富翁持有十年以上。股票買進賣出頻繁,不僅冒險,還得付高額資本利得稅、交易費、券商佣金等,「交易越多不會使你致富,只會使交易商致富」。


第七步、把國稅局當投資夥伴,善用之:

厭惡國稅局並不是建設性的思維,把國稅局當成自己的投資夥伴,注意新稅務規定,善於利用免稅投資理財工具,使國稅局成為你致富的助手,才是正面做法。


第八步、限制財務風險:

百萬富翁大多過很乏味的生活,他們不愛換工作、只結一次婚、不生一堆孩子、通常不搬家、買股票抱住五年以上,生活沒有太多意外或新鮮,可是穩定性卻是他們的共同特色。

卡爾森的書中最後舉了一位百萬富翁的例子。這位富翁年薪從未超過四萬六千美元,沒有繼承大筆遺產,有妻兒要照顧,他就像是你我每天到超級商店遇到的平凡人,但他持之以恆力行上述八個步驟,百萬富翁只是他得到的報償之一罷了。
 
簡 單 的觀念  複雜的轉變:藉由吸收已經成就百萬財富人士的經驗

並確實執行他們百萬財富的秘訣 ---財富增值的結果將可實踐!!

美國研究發現 曬太陽就可防癌

美國研究發現 曬太陽就可防癌

(中央社台北二十三日電)
 
根據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校區穆爾斯癌症中心的研究,如果英國人能增加曬太陽的時間,那麼一年就可預防將近三萬起乳癌和大腸癌病例。

「每日郵報」報導,人體曝曬在陽光下,能產生有抗癌作用的維他命D。

研究人員認為,維他命D不足可能是全球每年六十萬人罹患癌症的原因,特別是在日照相對不足的北歐國家。

這項研究建議,每天曝曬十至十五分鐘陽光,以使體內維他命D含量增加到最多。

越來越多證據顯示,維他命D在疾病預防上,可發揮重大作用;而曝曬陽光比飲食更能有效提高人體維他命D含量。

雖然大部分北歐民眾體內維他命D的含量尚不至於不足,某些專家還是認為,血液中維他命D含量應該提高,以使健康達到最佳狀態。

2007年8月23日 星期四

tateyen論股

作者:iami55 日期:2006/06/22 時間:13:04 發言順序:1
 
Tateyen老師的教學紀錄(一)

我操作過的大概是股票~~期貨~~選擇權~~至於師傅級就 哈哈笑兩聲

把我捧太高摔下來~~會跟股票一樣很重~~普通普通就好~~

950621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古人離我太遠~~來者尚未出現~~股市如戰場~~兵者生死之道~~存亡之地不可不慎~~多少英雄好漢各路豪傑在此飲恨~~多少無名小卒~~貧困之輩~~在此揚眉吐氣~~股市是賭

場~~也是戰場~~每一分錢都是我們辛苦用勞力賺來的~~代表我們的生命~~與兵力~~以小擊大~~以寡擊眾~~兵多不見得會勝~~兵少不見得會敗~~從古以來~~勝敗都不在決定於兵力~~想西楚霸王~~想曹操~~赤璧之戰~~結局如何~~佔了優勢~~反而不可大意~~拿了好牌更要小心~~福兮禍所倚~~禍兮福所伏~~這是人生的大道理~~也是老生常談~~但越平凡的東西~~卻讓人越不注意~~牛頓被蘋果k到~~想到

的是為什麼~~從古到今~~多少人被蘋果打到~~差別在那ㄋ~~知識跟智慧~~要做為後盾~~所以要多讀書~~要讀對書~~要去懷疑書~~要去印證書~~才會進步~~一開始打戰~~打得不好~~先學輸~~做個常敗

將軍~~未知生~~焉知死~~從頭開始~~別小看常敗將軍~~敗了還能逃回來~~不容易ㄚ~~很多人是死在沙場上的~~苟且偷生~~留得小命在~~以後才有機會ㄚ~~但一開始~~大家就急著想賺錢~~急成不了事

急只會讓你失敗~~急只會讓你失去理智~~看看每年套在高點的人~~他們買得時候在想什麼~~在想哇來不及了~~敢快去買~~不然少賺了~~我想應該沒有人會慢慢等到~~行情熱才跑去買的吧~~為什麼需要一個個性~~一個心理狀態~~股票要冷靜~~要理性~~有趣的事也要感性~~因為這樣才能把自己放到失去理智的位置~~去揣摩那些新手的想法~~其實那就是自己阿~~過去的自己~~想想自己初入市場~~怎麼去看晚報~~怎麼聽明牌~~到底在想些什麼~~輸錢好不好~~其實好阿~~缺了這經驗還成不了事ㄋ看人家輸跟自己去輸~~心可不痛ㄚ~~當然也別輸到一蹋胡塗~~拋家棄子~~傾家盪產~~賺錢要做什麼

有錢會快樂ㄚ~~如果你進來了~~確不快樂~~那到底是贏是輸~~如果又輸了錢~~那是輸上加輸~~兩個輸~~如果又沒學到經驗~~那是輸輸輸~~三輸~~心~~錢~~經驗~~有時還會學到錯誤的經驗~~因為稿錯了失敗的原因~~資金沒控制好~~反而去怪政治~~怪一些突發原因~~其實那早該預防~~如果推卸責任~

那不會進步的~~不過人都會推卸~~包括我~~所以~~要知道提醒自己~~輸就是輸~~輸不起就贏不了~~



(第 1184 篇)   中國龍~ 於 2006/6/17 下午 02:40:12 說:

所以等待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因為機會不常來~~常來的就不叫機會~~蓄積自己的能力~~必要時再出動~~但也要隨時準備

接受失敗~~千萬不要瞧不起對手~~目空一切~~那不只容易失敗~~也不進步~~記得一開始我買了股票聖經~~買了酒田戰法

關於股票的書籍~~一個階段~~一個階段~~不同~~沒辦法跳過所有的階段~~因為不走一遭~~是無法體會到最平凡的

股票聖經教我隨便買~~隨時買~~不要賣~~我照做了~~賠得蠻慘的~~酒田戰法~~上升三明治~~紅三兵~~島狀反轉~~我也照著操作

也是沒用~~為什麼~~到底缺少什麼~~其實書不能完全相信的~~要慢慢印證~~而後開始參加投顧~~尋找明師~~說得天花亂綴

有個老手跟我說了一句話專家只是比普通人多知道一點~~想來也是~~專家唬得住新手就好了~~而每年都會有投資人加入~~

搞得好像要滿口術語才像做股票的~~要很緊張的樣子~~一分鐘十幾萬上下耶~~唉~~醒醒吧~~不是這樣的~~後來當然也是

賠錢收場~~買萬寶週刊~~買周英的鑫週刊~~天天研究~~其實他們都不懂~~只是想收會員~~尤其是周英~~到現在我沒看到一個真的

有能力的~聽到漏洞百出~~可惜沒辦法阻止會員加入~~富貴逼人ㄚ~~我想他們也只是傀儡~~背後有人操控~~近年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玩期指的人越來越多~~地期更是一間接一間

很多人一開始就直接接觸期指~~沒有玩過股票~~使用的是軟體~~在美國許多人都在尋找一個致富軟體~~想想看~~電腦自己下單~~然後

自己停損停利~~我們只要坐著等收錢~~我是沒用過軟體~~但是缺少股票的過程~~其實會少了很多東西~~期指好像簡單ㄚ~~

猜漲猜跌~~一點就多少錢~~做多或做空~~我想也許他們可以賺到錢~~但我覺得他們的操作少了生命~~不趨近藝術~~

進步~~空間有限~~賺錢不急~稿清楚自己的錢~~怎麼去的~~自然就知道怎麼來~~我認為股市的贏家~~可以不只賺到錢~~

還可以賺到看不到的智慧~~

-----------------------------------------------------------------------------------------



作者:tateyen 日期:06/20 時間:10:03

內文:

一周的走勢~~嗯~~不知道~~買進股票大部份是看半年~

基金要更長一點~~半年後比現在有機會才會買進~~

七千五剛大套~~殺到六千二~~反彈到六千六~~

在看融資是減少的~~這是有利多頭的~~

這邊要做多還是做空~~其實有第三個選擇~~就是等待

要做多應該在六千三就該布局~~我有買一點~~但沒出光

今天已經把穫利吐光~因為我看到六千七

會來的話我可以賺錢~~不會來的話我把賺來的輸光

輸贏就是如此


~可去一六八理財網查詢~~

等待這一點很多人都做不到~~很可惜~~

一個標準程序~~

等待並制定策略===分批進入===等待上漲或停損===開始拋售==最後給別人賺==進場後如果還在思考怎麼操作那就不行了==進場前要想清楚

最後才是撿討



自稱可以預測走勢的人~~一般來講都是觀念不行的~~

因為走勢只是我們的預估~~也許我們有八成的把握~~

但是剩下兩成~~要有虧損的準備~~才不會進退失據

未知是最恐懼的~~進場前知道自己要賺多少要賠多少

才能不恐懼~~有時還關係資金的運用~一定要分批

沒有一個將軍打戰把兵力都放在戰場讓敵人看得清清楚楚~

一定有前中後~有時不用到中後~~就打勝仗了

也不用懊惱少賺~~因為這是資金管理~~是最基本的保護自己

為什麼要分開~~因為我們不可能準確的預估到最低點~~

相對低點可以進去~~就夠了~~剛好進到低點是運氣好

千萬不要以為是實力~~把自己捧上天

0621

感覺你的發言很誠懇~~是阿~~根在那裡~~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解釋~~有些人專注於技術分析~~或是基本分析~~籌碼分析~~心理分析~~但我認為這些是不是根~~根就是觀念~~有個好觀念現在也許只是個小樹~~但是將來會有很大的成長力~~操作沒有對跟錯~~根對了觀念正確了~~做多做空都可以~~所以不需要因為別人做得方向不同而把對方當敵人~~要有包容心~~比如你說一年想賺十到二十百分比~~就是一個正確的根~~你來跟我討論~~想多聽聽不同意見~~也是一個正確的根~~你聽了我的意見自己再去印證看我有沒有騙你~~又是一個正確的觀念

操作想在短期內就想通~~不可能~~要自己做過實實在在的一波~~從沒人買進~~到慢慢上漲~~到最後瘋狂大約一年多的過程~~很多人多頭賺大錢~~空頭躲不掉

也是做白工~~直接去學習某些操作比如說~~一些特別的技術分析~~那是人家發展出來的~~賺賠先不論~~你再怎樣也是在一個框框裡~~因為你沒他的人生~~沒它的經驗~~永遠也超越不了教你的人~~但有觀念就不同了~~照著觀念去改進就像做實驗一樣~~不會死板板的~~有了觀念~~開始思考~~股市投資只有幾個動作

等===買===等===賣 再細分===等多久===分幾次買===等多久==分幾次賣

股市的書~~許多是胡寫的~~許多是程度不夠經驗沒有體會不到~~看了股市的書

那股市以外的書ㄋ~~股市的答案不見得在股市的書中~~孫子兵法~~道德經

金剛經~~對我來講也是股市的書~~走到那我就思考跟股市的關連~~有時在某個地方就突然想通了~~尤其失敗一定要找出原因~~千萬不要怪運氣~~或是政治~~這樣就永遠迷失~~對我來講股市跟政治沒關係~~許多人不認同~~但要想想股票好的話利空是買點~~股票已經漲多了利空只是推它一把~~那種突發性風險~~本就該有所防備~~要講股市可以講得許多~~畢竟八年~~一時也講不完~~只是看許多人重複一個規律~~十年二十年沒進步~~有些反而退步~~就因為觀念不正~~有了觀念就把你丟進市場~~因為頂多小賠學經驗~~不會傾家蕩產~~風險控管是最基本的~~有多少錢決定你能賺多少~~~~幾萬塊也好ㄚ~~一開始太多錢~~反而不好~~因為幾萬塊就是財產~~那種感覺就跟幾百萬的~~百分比一樣有錢人輸十幾萬沒感覺~~有些人輸幾千塊~~就心痛~~如果觀念不正~~進入市場~~一方面危險~~一方面也不進步~~

0621

一般人~~進入市場~~會想看一些比較專業的書~~我反而覺得那市理論~~不能說沒用~~就跟k線理論一樣~~要學學了ㄋ~~也沒用但是大家都知道的你要知道~~大家不知道的才是決定你跟別人不同的地方~~還有不要聽人家賺錢的是~~要多聽賠錢的經驗~~我上網人家一問我你賺多少啦~~我就回答賠錢~~他們就跑了~~其實賠錢的人更要請教~~自己也一定會遇到賠錢的狀況~~要認清一個事實~~有人不賠錢嗎~~事實上是沒有~~巴菲特也會遇到套牢~~問題在於技術性套牢還是完全笨笨的沒想過套牢怎麼辦~~認為是暫時的~~還是長期的~~萬一不是暫時~~萬一誤認是暫時的~~結果看錯~~那該如何~~進場前這些問題都要想清楚~~

多算勝少算不勝況乎不算~~進場後有時會出現沒預料到的情況~~下次就會有這個經驗~~假設再次遇到~~進場前會有對策~~有時又遇到很類似的情況~~結果又完全不同~~基本上勝率七成~~就是夠了~~十成只是暫時的~~一個合理的操作是有賺有賠~~很多人的錯誤觀念是把把賺~~一生在追求完美的操作~~自己想想~~那當然不存在~~有的話全世界就給它掌控了~~一方面需要時間等待~~一方面要有輸掉一些餌的情況~~這些都是我遭遇到的困難~~但一次學一點~~有進步

只要存活~~有一天就能打敗市場
 
 
作者:tateyen 日期:2006/06/22 時間:13:57 發言順序:4
 
前兩天我說做小多~~原因是因為乖離過大~~融資不斷的減少~~如果下跌融資增加~~大部份是續跌的情況~~如果卷一起減~~就是空單回補~~那對空頭更不利~~

要思考投資人的心裡~~他們在想什麼~~為什麼會在七千五百點買進~~為什麼會在五千六百點殺出~~

但這是八成準的一種觀察~~小資本的股票也適用~~而融資要看一段時間的變化~~不可以用一兩天來去判斷~~大家可以看看近期~~融資就是如此的變化~~所以在乖離大的時機可以少量進場~~至於為什麼不大進ㄋ~~因為再看更長期~~融資兩千五百多億~~低點從一千九上來~~代表什模~~~~代表的是這一波有一千億的資金~~從五六到七五~~大部份已經套牢了~~

如果盤走空頭~~是反彈到六千六到六千八~~超過~~的話也許是回升了~~雖然套牢那麼多~~但是不要低估未來~~我之前日記~~曾經犯過錯~~就是低估了瘋狂投資人的力量萬一再出現個兩千億的資金~~不就上萬點了~~將股市再度拉升~~讓我被嘎一千點~~全靠資金管理撐過~~最後真相還是出現~~盤崩掉~~但萬一真相晚點出現~~我當時會不會畢業ㄋ~~可說不定了

所以在六千三到六千六是個安全利潤~~後面越漲越保守~~

但還有遇過盤整下降形態~~再講下去太複雜~~就先如此~~這些都是買進前所思考的問題~~要多少資金~~要有多少利益~~風險多少~~憑什麼看多或空~~

看錯的處理~~其實思考只是一瞬間~~因為經驗夠了~~
 
 
作者:tateyen 日期:2006/06/22 時間:15:00 發言順序:9
 
Tateyen大大:

大大操作經驗非常細膩應是專業投資人,感佩再三。
有一事請教,大盤指數與個股有所不同,在策略上有何不同呢﹖
因為大部分人常常賺了指數賠了差價。

===============================

嗯這問題很好~~我建議一般人進入都先由基金股票 ~~在學期貨~~在學選擇權跟外匯

基金跟股票反應慢慢來~~而且波動較小~~需要的資金控管~~但還是非常重要

我之前提過一個問題~股票~~期貨選擇權~~那個賺得快~~答案是一樣快

知道答案~~也要知道為什麼有答案~~因為資金控管的比率不同

股票可以用較高成數~~比如滿檔~~以我來講就是八成~~那真的看很好~~一年大概只有一次而已~~不會去壓到十成~~那是個很遭的操作~~臺灣來講是一天最大的風險是七趴

而期指不同~~六千點一點兩百~~是一百二十萬~~但一口十萬~~表示槓桿倍數~~比方融資是一半一半~~但期指這樣一算就是~~融資的六倍~~風險大

資金就要降低~~壓滿可能三成就夠了~~期指去壓十成~~那市更遭的觀念

選擇權要更低~~風險更大~~所以那個賺的快~~是一樣的~~因為我們講得是整體資金的成長~~

不是一筆單~~選擇權穫利以倍數計算~~賺一兩倍沒什麼~~但要知道~那只是是一筆單~~它一天就可以跌九十趴的~~所以不要聽人家吹牛~~說一下子賺幾倍

等待一個機會可能就半年~~但也許一個月~~甚至於一個星期就漲完了~~不能說一個星期賺多少~~包含等待的時間才是我們半年賺多少~~

大盤跟個股不同~~為什麼要順勢~~大盤代表什麼~~綜合指數阿~~一千檔股票在多頭~~有八百檔上漲~~在空頭只有兩百檔上漲~~所以切入的時機是第一步

時機不到~~根本不用考慮進場~~怎樣判斷時機~~另外在聊
 

為什麼賺指術賠差價~~原因有好幾~~

一是選股不當~~選到高融資~~選股也另提

千萬別選高融資~~股市誰輸錢~~散戶ㄚ~~那輸家都在裡面~~湊什麼熱鬧~~
也有人說有假融資~~沒有必要管它真假~~融資高就不要看了~~股票多得是

二是抱不住~~上漲時通常是從最基礎的~~比如臺積電~~或是南科力晶~~

有些人看到哇其他的已經漲得西李花啦~~就換掉了~~但要知道~如果選股沒問題~~人家漲完就換你了~~因此在切入~~要選三到五檔~~才不會只看人家賺眼紅~~不要超過五檔開雜貨店~~不要有了友達又去買奇美~~要分散族群

三策略不當~~在反轉前波動很大~~要大漲前都殺的很兇~~我指長期低點~~不是指一大跌就去買~~初跌跟反轉跌都是大跌~~有時一恐懼~~就被甩了~~為什麼恐懼~~因為資金投入太多沒有分批~~這關係策略的運用~~多看看孫子兵法~~
 
作者:tateyen 日期:2006/06/23 時間:14:06 發言順序:15
 
臺灣五十阿~~要投資多久~~想穫利多少~~這此地~~投入的資金最好在三成以下~~因為盤會上會下我不知道~~但這邊是有買進的理由~~換個角度想~~比買在七千五好多了吧~~如果是我~~投資一成~~再跌一百點到兩百點間再投資一成~~

如果在下就要考慮停損~~~比如四百點時~~也就是六千零五十點~~就停損

往上應該在六千七減碼~~我做的就是一個完整操作的模型~~

一時機可以進嗎要進多少~~

二~~分幾次進~~

三最壞的情況~~把風險控制~~

四穫利的情況進場後不要再改變~~比如跌到六千零五十~~捨不得賣~~或是漲到六千七~~捨不得減碼~~千萬記得沒有人可以準確的知道盤的走勢~~永遠是預估~~不要犯的大錯就是~~空在六千二~~做多在七千五~~那就差太多了~~

臺灣五十震盪性小一點~~所以以百點來操作~~有些只看得到幾十點一百點的利益~~就太短視~~

選擇時機是經驗

制定買賣是策略

最後是心的定力


作者:tateyen 日期:2006/06/23 時間:22:29 發言順序:19
 
以上兩個問題~~就是同一個問題~~時機~~操作商品不同時機就不同~~

以期貨選擇權來講~~六千三是時機~~因為它需要比較短的操作~~他們

特性不同~~只有一個月的生命~~選擇權更是在一個月後沒到一個價位

會全部被吃光因為多一個時間因素~~

股票基金~~股票周期跟基金差不多~~需要長遠一點半年以上~~

至於三四年以上的投資~~我是認為先把一年半年的學好~~

時機~~股市底點的特性~~日成交量多少~~三百億~~號子冷清~~

大盤融資兩千億以下~~而且有時還連續大跌~~很多人撐不過最後一關

報紙翻開都是壞消息~~技術面通常跌了半年~~

融資是往下的但是外資法人卻沒買很多甚至於賣出~~那多的股票去那了~~融卷開始小增~~

我是以臺灣來講~~各國股市特性不同~~周期也不同~~經濟好的周期可以長一點

經濟差周期短一點~~兵無常勢水無常形~~抓到一個重點~~誰是輸家~~誰是贏家跟股市的原理~~股票在主力手中才會上漲~~在上漲的過程~~融資小增~~主力邊丟貨~~到末段融資大增~最後套牢~近一年的周期~股市簡不簡單~~簡單~~操作起來難不難~~難~~但道理真的就這樣而已~~


現在進場~~籌碼跟時機並不是最好~~只是技術面的~~跟融資下降~~

因此我認為這個點只值得最多三成資金在裡面~~有些錢不是我們可以

賺的~~很有可能是餌~~如果今天不下盤再往下~~那三成資金操作股票

只會受輕傷~~最將來的實力損失不大~可以在戰~打戰沒有不死人的~~

錢放到市場~~他就會跳動~~

要操作等待跟耐心~~是很重要的~~有時一年半載就等這個機會

2007年8月22日 星期三

報紙

蘋果日報
http://1-apple.com.tw/apple/index.cfm?Fuseaction=Section&Sec_ID=8&ShowDate=20070822

聯合報
http://udn.com/NEWS/main.html



(報上登的, 這裡都看得到)

台股:年底一萬點的目標仍然不變

作者:松樹 日期:2007/08/18 時間:16:42 發言順序:2153

to "新手boss":

>富蘭克林全球高價差.全球債券.富達歐小.(上3檔為b股)6月 買進。
霸陵東歐.環球天達.寶來台商50..以上為a股7月買進

可以先問一下你幾歲嗎?還有就是你的資金會不會有急用呢?

如果就標的而言,假如你是在50歲以下,這樣的配置在多頭年度是可能的(不論a、b股的情況,屬性則偏積極),以目前股災的情況下,先前沒賣的,現在已經不需要賣了大多數市場全都掉在合理價位下方,不以受災戶的情緒來看, 現在是「買點」而不是「賣點」,到處都有便宜又大碗的好標的可以買,但當受災戶的心情就比較沉重…

受災一次已經夠嚴重了,如果在這個時候還把手上的標的用不合理的低價賣出,那就會永劫不復了…

針對你的標的:

歐股:6月以來跌多少,以後就會漲多少回去,目前歐股是全球最便宜的標的,老闆一定是跳樓了…

台股:年底一萬點的目標仍然不變,原因之前我有算過,年初7800,企業獲利預估成長3成,合理價位10140上下,這點我還是很堅持…(沒上萬點我脫大同寶寶的褲子跑客廳)

全球其他:回到股災前的價格應該沒問題,但能再高多少則需觀察今年歐、亞洲的成長狀況,全球股票型基金要看美國多些。

債券:全球債的價格會回到股災前,但不致於有去年的美景,長期就不用管他

至於我有沒有打給客戶…還蠻慚愧的,從版上就可以發現上個星期以來我都一直是打電話叫客戶向下加碼,但股市還是一直跌…雖然認定市場會回來,但大跌三百點那兩天我的臉色青筍筍的(我同事還問我是不是那個來…>"<)

我游泳圈都已經準備好,要去跳碧潭了…(當然是颱風後的事情)

最近有不少投顧的通路私下跟我說,最近很多理專出國企了…沒人帶我企…

雖然資產配置可以減輕客戶資產的損害情況,我的心情還是不好啊…少賠還是有賠到…可是不能心情不好就跟著崩潰,關係到很多錢耶,喝杯冰水、喘口氣還是要讓自已冷靜下來,不能敗在緊要的關頭。

大家還是要再咬牙一陣子,雖然fed降重貼現率,但目前影響市場的不是資金問題,而是人性問題…,空軍可能還有最後一波清散戶,可選擇兩段式加碼,或九月初。

直覺買進、賣出方法篇

作者:松樹 日期:2007/05/22 時間:16:54 發言順序:313

方法1.~自然投資法:

這個方法就是當投資賺到高興就出場,賠到不爽就賣掉。這是實証上最沒有用,但又最多人用的方法,因為自然避險法通常難以通過人性貪婪、恐懼的本能,所以使用自然避險法常常會追高殺低,血流成河

優點:隨性自在,投資充滿刺激與樂趣。

缺點:呵呵…

方法2.~逆自然投資法:

既然有自然投資法,我們又知道自然投資法的效用最差的話,就可以用逆向思考的方式來進行選擇。方法是:不要想太多理性的邏輯,放空自已的理性,看看股市的漲幅情況,問看看別人買基金有多賺錢,看看大陸股市就是跌不下來的情況,在白紙上寫下自已投資的意願,把你多想、多樂意、多期望進場的下意識想法寫下來。如果想投資的意願已經高到恨不得抱著錢馬上衝去銀行灑下大把銀子,以免跟不上別人賺錢的速度時 。喝杯水,靜靜的看著你寫的內容,這是大多數散戶的看法,請出場

反之,如果市場已經狂跌,跌到你在紙上寫的是對市場充滿了絕望,對市場感到毫無生機可言,認為進場買的人是瘋子,手上抱著的基金只怕再不賣就要賠光了的時候。因杯水冷靜一下,看看紙上寫的內容,這是大多數人的想法, 請進場加碼

優點:可以訓練自已從制高點,用法人的角度冷靜看市場,因為你正在看散戶(紙上的想法)。

缺點:可能水還沒喝你就去行動…。不然的話,也有可能會精神分裂(因為要分成兩個角色)。

5之4波

融資融券相關

 
權証投資網

2007年8月21日 星期二

當天個股買賣超明細--排行前50 (約15:30更新資料)


http://stock.wearn.com/

可分別點選 觀看下列--------

詳細金額 外資 投信 自營商  主力 主力五天

8月台股基金規模大洗牌 4家維持正成長

ETtoday.com提供
2007 / 08 / 21 星期二 13:55

台股這波回檔下挫以來,也讓8月台股基金規模大洗牌,統計至8/17,國內股票型基金規模下滑至4294.08億元,較7月底的4677.14億元,規模明顯縮水383.06億元, 8月以來,國內近9成投信旗下台股基金規模大洗牌,僅建弘、新光、安泰、與華南永昌等4家投信規模維持正成長

根據統計,國內股票型基金規模自8月10日創下483 5.94億元歷史新高後,由於全球股市下滑,台股也隨著重挫,台股基金報酬率普遍下滑,連帶影響台股基金規模不升反降,若從7月27日起統計至8月17日共3週期間,台股基金規模共蒸發約380億元左右,僅不到1成投信的台股基金規模維持成長,其中,建弘投信增加32.59億元最多,新光投信成長23.43億元緊追在後,其次為安泰I NG投信的5.38億元,及小幅成長2.47億元的華南永昌投信等4家投信維持正成長 。

建弘投信主要是受惠「建弘台灣成長基金」新基金規模浥注,旗下台股基金規模維持成長,新光投信推出「8月底前申購基金0手續費」促銷,8月以來吸金規模持續增加,單就規模成長來看,擠下台股基金規模較大的其他本土投信。

展望台股後市,新光投信指出,台股在大漲425.31 點,順利收復半年線之上,21日呈現震盪,但中長多格局仍未破壞,短底已經浮現,未來一周反彈機率大增, 7987點將是下半年重要支撐關卡,不過大盤仍未攻克季線,預料近期指數反彈將又短又快,指數可能上漲千點後,因9000點以上套牢賣壓仍重,未來台股可能維箱型區間盤整,等待融資餘額有效去化及主流個股籌碼洗淨後, 預估第4季起,才有機會醞釀下一波段行情,迎接總統選前行情來臨。

投資建議上,新光投信認為,空手基金投資人不妨利用台股短底確立後,逐步進場建立一些優質台股基金部位,等待台股進行盤整時,再分批低接基金,降低持有成本以利下一波段佈局,持有基金的投資人,則可選擇在台股反彈時逢高獲利了結一些部位,等待台股盤整時,再重新加碼佈局,以降低投資風險。

整體來看,台股基金投資人即使短線陷入套牢,下半年台股仍有一波攻勢蓄勢待發,現階段認賠殺出,反而喪失未來台股上攻萬點的大波段行情。

2007年8月19日 星期日

運昇投顧研討會內容筆記

作者:松樹 日期:2007/08/14 時間:10:21 發言順序:2095

下面內容是昨晚運昇投顧jimmy研討會的內容筆記,僅供參考,如與本人內容不同請以本人為主喔。

官方大綱:

  • 2月底與7月底兩波全球股市修正之比較
    • 均為漲多回檔的良性修正  多頭架構並未改變
  • 三大投資主流
    • 能源
    • 天然資源
    • 健康護理
  • 二大多頭市場
    • 俄羅斯
    • 印度
  • 第三季投資建議
    • 主流投資(三大主流)+債市佈局(新興市場債+高收益債)

Jimmy內容:

  • 「趨勢對了其他看八字;短套是為了長多;沒套到怎麼賺到」
  • 8月底~9月上旬市場將再次修正(第二隻腳),9/16市場漲勢啟動,漲到眼睛發麻、眼淚直噴
  • 8、9月再次修正的主因:油價上漲引發通膨疑慮
  • 2008/3/22    全面出清一件不留,4、5月回籠吃希拉蕊豆腐
  • 投資核心:韓泰台拉丁和俄→年底都有選舉
  • 台股最大利多:RMB昇值
  • 美國房地產↓2%,抵押債↓70%,巴菲特進場賺三倍

資本市場總是在找理由:上漲的理由、下跌的理由

1.政治活動:

  • 選舉行情
  • 泰國有機會再創新高,歷史高點為1770

2.利率活動

  • 資本市場幕後的那隻黑手
  • 本益比的倒數就是利率,利率活動十分重要
  • 6、7月油價行情暫歇,8月油價走高引發通膨疑慮,使股價再次修正,打第二隻腳
  • 8/22日本昇息買日本,8/22不昇先不買,待9/22有昇息再買
  • 9/14歐股正式上漲,跌於升息,漲於升息
  • 歐洲基本面好、貨幣上漲、企業成長強勁,股市下跌→利率因素
  • 9/16Fed開會,全球起漲

3.景氣活動:

  • 注意1、4、7、10(財報月),財報的公佈→利多出盡

4.經濟活動:

  • 日本:地產、金融
  • 韓:半導體
  • 台:中國收成股、中小高價股(兩者為輪動關係,短期高價股會有補跌行情),78要撐住
  • 菲:亞太轉運中心
  • 俄:石油→9月底(需求增加,供給減少,長線看多)
  • 拉美:原物料(需求增加,供給減少,長線看多)
  • 奧運結束是股市上漲的開始

台股投資重點:

  • 能量類 (明年5月漲到隔年5月,閃亮的睜不開眼)
  • IC設計
  • 紙、水泥、鋼鐵
  • 中概、中國收成股
  • 証券股(買完就把它忘記,直到4千億(成交量))

其他PS~

1.美股←→石油

2.台股衝衝衝

3.原料、能源

4.8、9月再打腳,中印持續看多,修正完再大漲

5.台幣沒有昇值的理由

下午場: 4:00~6:00 (敬請 3:30開始入場 )

晚上場: 6:30~8:30 (敬請 6:00開始入場 )

地點:台北市和平東路二段 106 6

主講者:運昇策略投顧   汪潔民總經理 Jimmy

 

pdf檔案分享

作者:頑皮豹 日期:2007/08/07 時間:16:44 發言順序:1984
 
pdf 檔, 不知怎麼貼上來分享:
找個免費的網路上傳空間,把檔案上傳,然後再把檔案的網路連結貼上來。

作者:阿惶 日期:2007/08/07 時間:17:57 發言順序:1987

pdf檔的我都直接按print scr拍照,用20相素/cm裁一裁另存,比較快,而且不用自已排版,不止pdf,連pp檔我都用拍的,比較省事。

2007年8月17日 星期五

養生之道

泡腳的好處 ---試試吧 !

現代人常坐辦公室,又懶於運動,普遍足部循環不良。

你可能不知道,倘若足部的循環變好,心臟就不需要額外一再加壓,輸送血液至足部末梢,可減少高血壓、心臟病及中風等高危險疾病的發生。

另外,膝蓋以下到腳底,有許多重要穴道,如果我們常以溫水泡腳,可促進新陳代謝,加強體內循環,對常失眠的人,也很有幫助

 

以下介紹幾種簡便的溫水泡腳法:

首先, 水的溫度要夠熱,但不會燙傷, 大約攝氏45

●鹽泡:溫水中加入2大匙鹽巴, 鹽有消炎殺菌、通大便的效果。

●薑泡:溫水中加入幾塊打扁的老薑生薑, 薑有散寒、除溼的作用。

●酒泡:溫水中加入一瓶米酒,或用其他 酒類,可促進血液循環。

●檸檬泡:溫水中加入兩片 檸檬,可順氣提神,預防感冒。

●醋泡:溫水中加入3大匙的 白醋,可中和體內的酸,滋潤皮膚。

 

●另外,浸泡時,要注意下列幾點:準備一個大且深的水桶,

1. 水位能浸到小腿一半以上 為原則。

2. 不能因桶小而斜放雙腳,要能舒適平放於桶底 ,才不至於抽筋。

3. 浸泡時間約30分鐘,若水涼的快, 中間可加熱水1~2次。

4. 浸泡前後喝一杯水,以利新陳代謝及體液的補充。

5. 飯前飯後1小時,不要浸泡,以免影響食欲或消化。

6. 扭傷紅腫期間,若有傷口,不可浸泡 ,以免刺激傷口發炎。

7. 有高血壓、氣喘、心臟病者,浸泡時間宜縮短為15分鐘,若無不適,再增加浸泡時間。

8. 浸泡後若流汗,應擦乾汗水,休息一下,再外出;因此時毛細孔大開,若吹到風,容易感冒。

 

 

喝茶的好處


這可是有醫學證明的喔~~大家好好的參考一下吧~~ ^_^

1. 每天用「腦汁」工作,或常熬夜苦讀的讀書人→應該多喝 茉莉花茶

2. 經常運動,或是從事體力勞動量較大工作的人→適合喝 烏龍茶及紅茶

3. 需要經常騎摩托車,或常受髒空氣荼毒的人 →可以多喝綠茶

4. 整天坐著不動,平時也不做運動的人- →就要喝綠茶、花茶

5. 煙酒不離手的人→多喝 綠茶

6. 肉食性動物者【一天不吃肉就會感到精神恍惚的人】→喝喝 烏龍茶

7. 每次上廁所都覺得是一件苦差事, 經常便秘的人 →多喝蜂蜜茶 喔!

8. 膽固醇過高、血脂數高的人 烏龍茶、綠茶

9. 每天和電腦「搏鬥」的現代人→就真的要多喝茶【只要是茶都可以喔!】

正當和電腦搏鬥時,不妨泡杯茶,有空就喝它幾口,不但可防止輻射線的危害,而且可舒活筋骨,消除倦怠和疲勞,是保健養身的方法。

2007年8月16日 星期四

世售知名有毒牙膏一覽表

 


消基會昨天抽查市售清潔用品,發現包括牙膏、洗碗精、濕紙巾、洗手乳等多項清潔用品都含有三氯沙。消基會要求主管機關立即要求業者將含三氯沙的產品下架,確認安全及加註警告標示後再上架。
美國日前一項研究指清潔用品含 三氯沙可能致癌,消基會昨天要求主管機關重視這個訊息,並儘速訂定標準、建立檢驗機制。
台灣師大化學所教授吳家誠表示,廠商為了增加清潔品的香味或增加殺菌效果,會添加三氯沙。
吳家誠表示,三氯沙是一種雌激素,會透過皮膚層進入體內,日積月累形成腫瘤,或導致賀爾蒙失調(例如台灣出海口的中性魚)
吳家誠表示,三氯沙的抑菌力相當強,水中只要加入0.03 ppm(百萬分之一)濃度的三氯沙,水中的生物就無法生長。但市面上的清潔用品有的加到百分之零點三,是足以殺菌的一千萬倍 。如果讓這麼高濃度的三氯沙吃進體內,體內的好菌、壞菌全都會死光光。
吳家誠指出,美國環保署已將三氯沙註冊為殺蟲劑的一種,它的結構很接近一些高毒性的化學物,例如戴奧辛、氯苯、氯酚。含三氯沙的產品,可能與含氯的自來水一起使用而有致癌風險。
消基會建議消費者,盡量不要使用含三氯沙的清潔用品,如果一定要用的話,切記不要吞食。市面上有些化妝品也含三氯沙,消基會建議消費者不要使用。
吳家誠昨天公布六種三氯沙的英文名稱: Triclosan Aquasept Gamophen Irgasan Sapoderm Ster_Zac 。他說,廠商可能為了規避監督,而改用任何一種名稱。
 
                       市售含三氯沙( Triclosan)商品一覽表

類別

名稱

價格 ( )

牙膏類

高露潔-防蛀含氟及預防牙齦炎牙膏

59

牙膏類

高露潔-防蛀含氟及預防牙齦炎牙膏(美白)

59

牙膏類

百 靈-牙周病牙膏

99

牙膏類

黑人牙 膏-天然草本含氟牙膏

65

洗碗精類

毛寶抗菌洗碗精

55

冷洗精類

依必朗-柔軟冷洗精

89

濕紙巾類

沙威隆-清爽潔膚抗菌濕巾

79

洗手乳類

白博士-抗菌洗手乳

75

洗手乳類

綠的肥皂

79

洗手乳類

沙威隆

75

洗面乳

可伶可俐調理洗面露

85


    
 
消基會╱資料提供    黃美真╱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