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0日 星期三

搶反彈需遵循的五個基本定律 (轉載)

搶反彈需遵循的五個基本定律

 

彈性定律:

股市下跌如皮球下落,跌得越猛,反彈越快;跌得越深,反彈越高

 

搶點定律

搶反彈一定要搶到兩個點:買點和熱點,而且缺一不可。因為,反彈的持續時間不長,漲升空間有限,如果沒有把握合適的買點,就不能貿然追高,以免陷入被套的困境。另外,每次值得參與的反彈行情中必然有明顯的熱點,熱點板塊容易激發市場的人氣,引發較大幅度的反彈,主力資金往往以這類板塊作為啟動反彈的支點。通常熱點個股的漲升力度強,在反彈行情中,投資者只有把握住這類熱點,才能真正抓住反彈的短線獲利機會。

 

時機定律:

買進時機要耐心等、賣出時機不宜等。搶反彈的操作和上漲行情中的操作不同,上漲行情中一般要等待漲勢結束時,股價已經停止上漲並回落時才賣出,但是在反彈行情中的賣出不宜等待漲勢將盡的時候。搶反彈操作中要強調及早賣出,一般在有所盈利以後就要果斷獲利了結;如果因為某種原因暫時還沒有獲利,而大盤的反彈即將到達其理論空間的位置時,也要果斷賣出。因為反彈行情的持續時間和漲升空間都是有限的,如果等到確認階段性頂部後再賣出,就為時已晚了。

 

決策定律:

投資決策以策略為主,以預測為輔。反彈行情的趨勢發展往往不明顯,行情發展的變數較大,預測的難度較大,所以,參與反彈行情要以策略為主,以預測為輔,當投資策略與投資預測相違背時,則依據策略做出買賣決定,而不能依賴預測的結果。

 

轉化定律:

反彈未必能演化為反轉,但反轉卻一定由反彈演化而來。但是,一輪跌市行情中能轉化為反轉的反彈只有一次,其餘多次反彈都將引發更大的跌勢。為了博一次反轉的機會而搶反彈的投資者常常因此被套牢在下跌途中的半山腰間,所以千萬不能把反彈行情當作反轉行情來做。

2008年1月29日 星期二

投資心得---「持股」的「意義」和「價值」(轉載)

投資心得

作者:一位默默奉獻的隱居者 (飛鴿傳書)
6個字---當下、簡單、單純
時機掌握在當下
所有交易的動作都是在當下的時機點而已,當下如何最重要,所以盤後的練習非常重要,一定要練到當時機出現的當下,可以勇於下單,就好像是直覺的反射動作般的情況一樣果斷,迅速;毫不猶豫及害怕。

方法一定要簡單
要抓好當下,時機掌握方式一定要簡單,越簡單越能執行,才不會猶豫害怕,否則一旦判斷法則幾十種,那麼要如何操作呢,只有簡單,才能夠做到時機掌握在當下。

心態一定要單純
進股市的目的賺錢,但是股市是會賠錢的,所以以一顆停損的心進場,單純的以方法來看股市,單純的以停損看待操作,單純的以認錯看待賠錢,單純的做好當下的每一件事,單純的以用心來過人生,迷失都是因為心被複雜化而痛苦不已,只有單純的心才能從根本治起。

 
設好停損,順勢而為,反正市場是對的。

當我們覺得一切都很順手的時候,更要保持謙卑。

對市場要常存「敬畏」之心, 當你被市場修理的時候,你就會明白什麼叫「敬畏」。

交易者最需要的是 →
●建立「價格」(Price)與「價值」(Value)觀念

如果你去買一顆鑽石,老闆開價30萬,你要不要買?
鑽石的價值(Value)你一無所知 ,真的假的、完美的有缺陷的、稀有的普通的、….
鑽石的價格(Price)你很清楚 ,昨天成交五顆報價29萬,今天成交七顆報價30萬 …

如果你去買一檔股票,市場開價3萬,你要不要買?
股票的企業價值(Value)你一無所知 ,好的爛的、賺錢的賠錢的、有前景的沒希望的、….
股票的價格(Price)你很清楚 ,昨天成交五千張收盤價29元,今天成交七千張收盤價30元

股票和物品一樣(如:鑽石、房屋、古董),都有「市場價格」和「內在價值」。這要提醒你的是:

●股票(企業)的「內在價值」會隨時間改變,會有生老病死。

有些菜籃族,做了一輩子的股票,還不知股票有「內在價值」這回事;
有些技術派的追隨者,堅信所有的秘密,只存在於「市場價格」的變動型態;
即使基本分析派的信徒,卻經常因為學藝不精,看錯「內在價值」的變動方向。
所以,股票投資人中,十個有八個是賠錢的,也不是什麼令人訝異的事。

●「技術分析」和「基本分析」都是有用的方法。
前者是研究股票「市場價格」的變動,
後者是研究股票「內在價值」的變動,
兩者不可偏廢。

●每支股票都有兩條線:一條是價格線,另一是價值線。
●股票的「價格」總設法向「價值」靠攏。

如果我們發現一檔股票的「市場價格」和「實際價值」相差很遠, 就有投資和投機的機會。(這點,大股東最具有優勢)

價格和價值兩者間的差異,有時會持續很久,但總是會有靠攏的一天, 甚至是翻向另一頭。

基本分析的學問很大,我們不容易弄懂,但可先從「業績和盈餘」下手。
 
我個人的操作原則是:

●多頭行情,買進價格低估的盈餘成長股。
●空頭行情,賣出價格高估的盈餘衰退股。

問題是:
如何判斷市場未來的方向,多頭或空頭?
如何判斷個股的市場價格和企業價值,何者為高?
如何知道個股盈餘,未來是成長或衰退?
 
股市有三個基本動作:買進、持有、和賣出。
多頭行情,最困難在於持有(持股續抱),
尤其是持股呈現穫利的時候,就容易有賣出的衝動。
賣出後,又不敢再追高買回,以致空手望著漲升的行情哀嘆。

股票「持有」的「意義」和「價值」是什麼?
「買進」、「持有」和「賣出」是股票交易的三個基本動作。
「買賣」可以賺到「價差」,「持有」能夠賺到「股利」。

「持有」(持股)的「意義」在於「擁有企業」。
「持股」的「價值」有二:
一是耐心累積「年度性」的「股利股息」,
二是伺機賺取「一次性」的「買賣價差」。

股市投資獲利的竅門在於:
1. 追蹤「優良企業」,在「股價低估」的恐懼時刻,勇敢「買進」。
2. 耐心持有,不理會大盤一時性的漲跌和個股微不足道的價差。 
3. 選擇在「股價高估」的瘋狂時刻,冷靜「賣出」。
4. 依「盈餘」和「價差」變化,適時調整「換股操作」。

「選股」在於調查和追蹤前景看好的「優良企業」,
每年盈餘成長都穩定在15%以上的公司,就是優秀的好公司。
每年若能配股15%,五年後一張變兩張,十年後成為四張,賺進三倍。
如果不查選到平庸的夕陽產業,年年股利掛零,一張永遠是一張。
明明兩者同樣擁有「賺取價差」的機會,
但是選擇「盈餘成長股」會比選擇「平庸股」
顯然更有「雙重獲利」的優勢。

耐心是獲利的不二法門,
股票世界裡所謂的「耐心」通常有兩件事要做,
一是「耐心等待」抓住「低價買進」的機會,
二是「耐心持有」享受「配發股利」的好處。

「耐心持有」通常都不是件容易的事,
需要先建立正確的觀念,才能學成「漲時能等,跌時能忍」的功夫,
持股一方面是希望配股配息,另一方面是伺機高檔出脫。
讓「持股」半途而廢的天敵是「落袋為安」(一種致命的心理陷阱),
拱手讓出金雞母,還想巴望著低價接回,更是痴人作夢的想法,
望著飆股離你遠去,終於明白什麼叫做珍惜和擁有(持股)。

「持有」就是「擁有」,但要靠「時間」來發揮價值。
持有定存一年,才能領取一年的利息,
工作一個月,才能領取一個月的薪水,
幸運的是:持有股票的每一天,即使我們去遊山玩水(不管躺著睡著),
都不會影響我們享有(那天)企業大老闆和員工為我們(公司)付出的心血。

然而「持有」是一種連續的狀態,絕對不允許停頓或中斷。
持有股票一個月,可獲得員工一個月的血汗勞力。
持有股票一年,可獲得員工一整年的努力和付出,
只不過持股的好處是以除權和除息的型式領取。

股價從今年的除權後到隔年的除權前,若劃出一條虛擬的上升斜坡線,
這左低右高的斜坡,投影的橫軸是時間(12個月),縱軸是價差(相當於當年股利),
宏觀來看,投資人平均每個月領用12分之1的斜坡利潤。從這角度來討論,
我想沒有人會笨到持股11個月,不要求價差貼補就放棄股利股息的。
大股東若能賺到足夠的價差(約為權值的12分之11),會考慮棄權節稅。
臨時跳進來參加除權的小散戶,能有12分之1的利潤就可以偷笑了。

巴菲特是世界第二首富,深知「長期持股」的「雙重優勢」。
 
一位投機者的告白,作者 科斯托蘭尼
年青時喜歡在各種商品的價格上投機(純賺價差),
老年時以豐富經驗的過來人,勸勉別人應該加入投資者行列。

或許你又要說:台灣和美國不同,找不到好公司可以長期持有。
問題是:你有沒有仔細找? 沒有5年前景,或有2年前景,不是嗎?
你難道不能依「盈餘」和「價差」變化,適時調整「換股操作」嗎?

勤學派的朋友,「持股」的「意義」和「價值」,我們該忽略嗎?

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