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1日 星期一

父母難為

給艾臻:

 

這些日子妳真的覺得過得很快樂嗎 ?

 

在妳周圍的朋友同學們,想一想:妳看她(他)們及妳自己的未來會是如何?

將來會是有錢人嗎?想要什麼,就可以掏出錢去買!想要去哪裡?都可以隨心所欲?

妳可以看看比妳長一輩的家人為例子──我們都已離開學校,脫離當學生的日子很久了,我們每一個人的現況都不相同,像妳阿伯,當法官當律師,就是因為他當學生時付出的心力比較多,所以他可以買好幾間的房子,也有他的社會地位;我及小姑姑,就比較平常,因為我們當時的成績普通,但是工作上的付出及穩定也讓我們小有積蓄,妳爸媽比我們的年紀都小,所以他們還在辛苦的累積工作歷練才能更上層樓───也就是賺更多的錢──因為職務要調昇,才可以加薪;而妳的舅舅們,一開始也是要付出勞力替人搬家,換取報酬,只是他們比別人努力,才能開設自己的公司,妳看他們有那麼多小孩,妳外公去天上了,妳舅舅們只能靠自己的雙手,也沒有長輩可以幫他們。

 

跟妳說這些,是要告訴妳,天底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不論什麼事,一定都要經過過程,才能有結"果",就跟種子一定要先播種、耕耘,才能收割,道理都是一樣的。

 

妳馬上要經歷人生的第一個大考,本來當初建議妳去唸辭修,是希望妳可以少掉這一關,少掉一個關卡,專心的去拼大學,以後再出國唸書,或在國內唸研究所也行,為妳以後可以過一個人人羨慕的日子先鋪第一塊磚,妳的表姐可以這樣,妳一定也可以!因為我們是一家人,機會應該要一樣,不應厚此薄彼!哪知這樣的想法,竟然完全與妳不同,妳寧可去唸一般的國中,也不要唸妳爸媽花了很多錢讓妳去唸的學校,而現在,妳的弟弟更是連這樣的機會也沒有了,因為妳的事情,讓妳爸媽覺得不必花更多的錢,讓小孩去唸貴族學校,他們已經沒有期待了!其實,這個決定讓我覺得很難過,這就好像賽跑,明明可以起跑點可以比別人前面,卻不是因為自己,讓自己沒有了這樣的機會.....這些事情,這種心情,以後妳長大了,妳就可以體會!

 

說到長大,妳真是一個漂亮的女孩子,應該也會有人這麼誇讚妳才對,妳又很貼心,外出時即使只是塊糖,妳也都會想要帶回家給家人;從小,要妳幫忙做什麼,從來都是做得很棒,在妳還是小小孩,又是住外婆家,每個星期回來一次,我總是要抱抱妳,妳都會跟我臉貼臉,好撒嬌,好可愛,也回想到妳上小學後,每每因為妳媽媽認為妳寫的字不漂亮,用橡皮擦擦掉要妳重寫,妳總會邊寫邊哭,我們在旁邊看,也覺得於心不忍,但是看看妳自己現在寫的字,真是很漂亮,只是,之後妳媽媽未用這樣的方式要求妳弟,跟妳比,他的字真是醜太多了!用這樣的例子,妳認為有要求跟沒要求哪一種好,妳自己以後要如何對待妳的小孩,妳會採用什麼方式呢?

 

妳可能也以為自己已經長大了,有漂亮的臉以及好身材,打扮一下,可以迷死人,跟其他同學比,他們的日子太一般了!曾聽過妳爸問妳:妳要現在玩,以後辛苦?或是現在辛苦,以後玩?這兩者的差別是:學生時期每天一早去學校,唸書考試,遵守校規,從7歲起+6年小學+3年初中+3年高中+4年大學+2~3年研究所或出國讀書,或許不必20年,之後可以享用一輩子;另一種是,從7歲起+6年小學+3年初中(玩樂)+或許3年高中(玩樂),也就是玩樂3~6年,然後辛苦一輩子,沒有好的學歷可以替自己爭取更好的機會,差別在起跑線輸人家一大段。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學校教育,養成我們豊富的學識,可養成我們有好的判斷力,可累積好的人脈,自然有比較多的機會可選擇,也就是會有更好的工作或事業,可累積更多的財富金錢,讓自己可以隨心所欲,聰明的妳想要選擇哪一種呢?

 

漂亮又有腦袋,是不是人見人愛?只有漂亮,言之無物,在大人的世界裡,這種稱為"玩物",也就是讓人玩玩而已,是沒有"價值"、是可替換的;像影劇圈的人,個個都很漂亮,不漂亮怎可能上台表演(丑角、諧星例外),但是要有腦袋,人家才會捧紅他(她),大小 S學歷是不怎麼樣,但兩人也曾寫書,偶像劇裡有一個男主角,也是英文說得很棒,原本主持旅遊節目的,林志玲也是出國留學,也有主持節目的才能,也會說日語;很多唱歌的,也是有的有很好的大學或出國唸書的學歷,例子太多了!但是絕對不會有人,什麼都不會,說不出得體的話,還可以"紅的",妳看不是有些人上了台,說起話來很彆扭,支支吾吾的,那種怎可能會紅,而不紅就不會有表演機會,沒有表演就沒有收入,沒有收入,可以活得快樂嗎?在成人的世界是既現實又殘酷的!

 

我實在是不想以妳爸爸來做例子,但是,妳有沒有發覺:妳爸爸白頭髮越來越多?回家的時間越來越晚?不在家吃飯或很晚回來才吃飯的次數越來越多?工作上,因為他的主管有過份的要求;在家中,小孩的事讓他心煩又擔心,換作是妳,妳會開心嗎?

如果,妳爸當年不只有讀專科畢業,他再多讀點書,擁有更好的學歷,他現在的主管還會是他的主管嗎,也不會我建議他每月拿 3,000出來做點儲蓄,他都說收入跟支出正好打平,沒有餘錢可以用。如果妳的弟弟這麼回答妳,妳會不會難過?!每天早出晚歸,工作壓力大,賺的錢連儲蓄都不夠!等妳爸媽年老了,妳們長大成家立業後,會自顧不暇,像妳爸媽無法負擔阿公阿媽及家中固定的生活費一樣,還是會有很多的錢給妳的父母用,讓他們很開心不煩惱老年的生活?!妳會是哪一種呢?而妳人生的這個階段,就是在為以後的日子做準備,妳能理解嗎?

 

朋友、同學或因時空不同,或因思想距離不同,總會有所變化很多人愛得要死,快樂結婚後卻以撕破臉的離婚收場,就像我公司裡的人一般;因為愛人是沒有血緣關係的,如果一方有壞習慣或變心,另一方受不了,離婚後就沒有關係了,因此王子與公主的故事才會是童話,因為現實生活中,開門七件事:柴(瓦斯)、米、油、鹽、醬、醋、茶 + 固定支出:水、電、電話、汽油費、有線電視費、所得稅、房屋稅、地價稅、燃料費、牌照稅、買菜、水果、停車費、保險費、置裝費、交際費、停車費、娛樂費、有小孩還要有教育費、父母家用費 ……..等一堆的支出,這些都是每天發生要花錢的,沒有收入要如何應付?有聽過貧賤夫妻百事哀嗎,沒有錢用的日子會讓人發瘋的!愛情、友情是會變化的,親情怎樣都是存在的,有聽過小孩被塞回媽媽肚子裡的嗎?因為我們是家人,榮辱與共,才要互相共勉。家中每個人都身體健康、平安、快樂、要什麼有什麼、每人都有充裕的錢可以滿足自己及家人的需求,這樣的生活過得就很得意囉!

 

(當學生)讀好書──>(就業)做好事──>(享受生活)做好人=聰明人的一生

 

希望妳的前途光明,有燦爛的未來,妳自己可以享受,身為家人也會與有榮焉!!

 

 

壞脾氣的大姑姑

96.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