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1日 星期二

8月台股基金規模大洗牌 4家維持正成長

ETtoday.com提供
2007 / 08 / 21 星期二 13:55

台股這波回檔下挫以來,也讓8月台股基金規模大洗牌,統計至8/17,國內股票型基金規模下滑至4294.08億元,較7月底的4677.14億元,規模明顯縮水383.06億元, 8月以來,國內近9成投信旗下台股基金規模大洗牌,僅建弘、新光、安泰、與華南永昌等4家投信規模維持正成長

根據統計,國內股票型基金規模自8月10日創下483 5.94億元歷史新高後,由於全球股市下滑,台股也隨著重挫,台股基金報酬率普遍下滑,連帶影響台股基金規模不升反降,若從7月27日起統計至8月17日共3週期間,台股基金規模共蒸發約380億元左右,僅不到1成投信的台股基金規模維持成長,其中,建弘投信增加32.59億元最多,新光投信成長23.43億元緊追在後,其次為安泰I NG投信的5.38億元,及小幅成長2.47億元的華南永昌投信等4家投信維持正成長 。

建弘投信主要是受惠「建弘台灣成長基金」新基金規模浥注,旗下台股基金規模維持成長,新光投信推出「8月底前申購基金0手續費」促銷,8月以來吸金規模持續增加,單就規模成長來看,擠下台股基金規模較大的其他本土投信。

展望台股後市,新光投信指出,台股在大漲425.31 點,順利收復半年線之上,21日呈現震盪,但中長多格局仍未破壞,短底已經浮現,未來一周反彈機率大增, 7987點將是下半年重要支撐關卡,不過大盤仍未攻克季線,預料近期指數反彈將又短又快,指數可能上漲千點後,因9000點以上套牢賣壓仍重,未來台股可能維箱型區間盤整,等待融資餘額有效去化及主流個股籌碼洗淨後, 預估第4季起,才有機會醞釀下一波段行情,迎接總統選前行情來臨。

投資建議上,新光投信認為,空手基金投資人不妨利用台股短底確立後,逐步進場建立一些優質台股基金部位,等待台股進行盤整時,再分批低接基金,降低持有成本以利下一波段佈局,持有基金的投資人,則可選擇在台股反彈時逢高獲利了結一些部位,等待台股盤整時,再重新加碼佈局,以降低投資風險。

整體來看,台股基金投資人即使短線陷入套牢,下半年台股仍有一波攻勢蓄勢待發,現階段認賠殺出,反而喪失未來台股上攻萬點的大波段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