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3日 星期四

tateyen論股

作者:iami55 日期:2006/06/22 時間:13:04 發言順序:1
 
Tateyen老師的教學紀錄(一)

我操作過的大概是股票~~期貨~~選擇權~~至於師傅級就 哈哈笑兩聲

把我捧太高摔下來~~會跟股票一樣很重~~普通普通就好~~

950621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古人離我太遠~~來者尚未出現~~股市如戰場~~兵者生死之道~~存亡之地不可不慎~~多少英雄好漢各路豪傑在此飲恨~~多少無名小卒~~貧困之輩~~在此揚眉吐氣~~股市是賭

場~~也是戰場~~每一分錢都是我們辛苦用勞力賺來的~~代表我們的生命~~與兵力~~以小擊大~~以寡擊眾~~兵多不見得會勝~~兵少不見得會敗~~從古以來~~勝敗都不在決定於兵力~~想西楚霸王~~想曹操~~赤璧之戰~~結局如何~~佔了優勢~~反而不可大意~~拿了好牌更要小心~~福兮禍所倚~~禍兮福所伏~~這是人生的大道理~~也是老生常談~~但越平凡的東西~~卻讓人越不注意~~牛頓被蘋果k到~~想到

的是為什麼~~從古到今~~多少人被蘋果打到~~差別在那ㄋ~~知識跟智慧~~要做為後盾~~所以要多讀書~~要讀對書~~要去懷疑書~~要去印證書~~才會進步~~一開始打戰~~打得不好~~先學輸~~做個常敗

將軍~~未知生~~焉知死~~從頭開始~~別小看常敗將軍~~敗了還能逃回來~~不容易ㄚ~~很多人是死在沙場上的~~苟且偷生~~留得小命在~~以後才有機會ㄚ~~但一開始~~大家就急著想賺錢~~急成不了事

急只會讓你失敗~~急只會讓你失去理智~~看看每年套在高點的人~~他們買得時候在想什麼~~在想哇來不及了~~敢快去買~~不然少賺了~~我想應該沒有人會慢慢等到~~行情熱才跑去買的吧~~為什麼需要一個個性~~一個心理狀態~~股票要冷靜~~要理性~~有趣的事也要感性~~因為這樣才能把自己放到失去理智的位置~~去揣摩那些新手的想法~~其實那就是自己阿~~過去的自己~~想想自己初入市場~~怎麼去看晚報~~怎麼聽明牌~~到底在想些什麼~~輸錢好不好~~其實好阿~~缺了這經驗還成不了事ㄋ看人家輸跟自己去輸~~心可不痛ㄚ~~當然也別輸到一蹋胡塗~~拋家棄子~~傾家盪產~~賺錢要做什麼

有錢會快樂ㄚ~~如果你進來了~~確不快樂~~那到底是贏是輸~~如果又輸了錢~~那是輸上加輸~~兩個輸~~如果又沒學到經驗~~那是輸輸輸~~三輸~~心~~錢~~經驗~~有時還會學到錯誤的經驗~~因為稿錯了失敗的原因~~資金沒控制好~~反而去怪政治~~怪一些突發原因~~其實那早該預防~~如果推卸責任~

那不會進步的~~不過人都會推卸~~包括我~~所以~~要知道提醒自己~~輸就是輸~~輸不起就贏不了~~



(第 1184 篇)   中國龍~ 於 2006/6/17 下午 02:40:12 說:

所以等待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因為機會不常來~~常來的就不叫機會~~蓄積自己的能力~~必要時再出動~~但也要隨時準備

接受失敗~~千萬不要瞧不起對手~~目空一切~~那不只容易失敗~~也不進步~~記得一開始我買了股票聖經~~買了酒田戰法

關於股票的書籍~~一個階段~~一個階段~~不同~~沒辦法跳過所有的階段~~因為不走一遭~~是無法體會到最平凡的

股票聖經教我隨便買~~隨時買~~不要賣~~我照做了~~賠得蠻慘的~~酒田戰法~~上升三明治~~紅三兵~~島狀反轉~~我也照著操作

也是沒用~~為什麼~~到底缺少什麼~~其實書不能完全相信的~~要慢慢印證~~而後開始參加投顧~~尋找明師~~說得天花亂綴

有個老手跟我說了一句話專家只是比普通人多知道一點~~想來也是~~專家唬得住新手就好了~~而每年都會有投資人加入~~

搞得好像要滿口術語才像做股票的~~要很緊張的樣子~~一分鐘十幾萬上下耶~~唉~~醒醒吧~~不是這樣的~~後來當然也是

賠錢收場~~買萬寶週刊~~買周英的鑫週刊~~天天研究~~其實他們都不懂~~只是想收會員~~尤其是周英~~到現在我沒看到一個真的

有能力的~聽到漏洞百出~~可惜沒辦法阻止會員加入~~富貴逼人ㄚ~~我想他們也只是傀儡~~背後有人操控~~近年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玩期指的人越來越多~~地期更是一間接一間

很多人一開始就直接接觸期指~~沒有玩過股票~~使用的是軟體~~在美國許多人都在尋找一個致富軟體~~想想看~~電腦自己下單~~然後

自己停損停利~~我們只要坐著等收錢~~我是沒用過軟體~~但是缺少股票的過程~~其實會少了很多東西~~期指好像簡單ㄚ~~

猜漲猜跌~~一點就多少錢~~做多或做空~~我想也許他們可以賺到錢~~但我覺得他們的操作少了生命~~不趨近藝術~~

進步~~空間有限~~賺錢不急~稿清楚自己的錢~~怎麼去的~~自然就知道怎麼來~~我認為股市的贏家~~可以不只賺到錢~~

還可以賺到看不到的智慧~~

-----------------------------------------------------------------------------------------



作者:tateyen 日期:06/20 時間:10:03

內文:

一周的走勢~~嗯~~不知道~~買進股票大部份是看半年~

基金要更長一點~~半年後比現在有機會才會買進~~

七千五剛大套~~殺到六千二~~反彈到六千六~~

在看融資是減少的~~這是有利多頭的~~

這邊要做多還是做空~~其實有第三個選擇~~就是等待

要做多應該在六千三就該布局~~我有買一點~~但沒出光

今天已經把穫利吐光~因為我看到六千七

會來的話我可以賺錢~~不會來的話我把賺來的輸光

輸贏就是如此


~可去一六八理財網查詢~~

等待這一點很多人都做不到~~很可惜~~

一個標準程序~~

等待並制定策略===分批進入===等待上漲或停損===開始拋售==最後給別人賺==進場後如果還在思考怎麼操作那就不行了==進場前要想清楚

最後才是撿討



自稱可以預測走勢的人~~一般來講都是觀念不行的~~

因為走勢只是我們的預估~~也許我們有八成的把握~~

但是剩下兩成~~要有虧損的準備~~才不會進退失據

未知是最恐懼的~~進場前知道自己要賺多少要賠多少

才能不恐懼~~有時還關係資金的運用~一定要分批

沒有一個將軍打戰把兵力都放在戰場讓敵人看得清清楚楚~

一定有前中後~有時不用到中後~~就打勝仗了

也不用懊惱少賺~~因為這是資金管理~~是最基本的保護自己

為什麼要分開~~因為我們不可能準確的預估到最低點~~

相對低點可以進去~~就夠了~~剛好進到低點是運氣好

千萬不要以為是實力~~把自己捧上天

0621

感覺你的發言很誠懇~~是阿~~根在那裡~~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解釋~~有些人專注於技術分析~~或是基本分析~~籌碼分析~~心理分析~~但我認為這些是不是根~~根就是觀念~~有個好觀念現在也許只是個小樹~~但是將來會有很大的成長力~~操作沒有對跟錯~~根對了觀念正確了~~做多做空都可以~~所以不需要因為別人做得方向不同而把對方當敵人~~要有包容心~~比如你說一年想賺十到二十百分比~~就是一個正確的根~~你來跟我討論~~想多聽聽不同意見~~也是一個正確的根~~你聽了我的意見自己再去印證看我有沒有騙你~~又是一個正確的觀念

操作想在短期內就想通~~不可能~~要自己做過實實在在的一波~~從沒人買進~~到慢慢上漲~~到最後瘋狂大約一年多的過程~~很多人多頭賺大錢~~空頭躲不掉

也是做白工~~直接去學習某些操作比如說~~一些特別的技術分析~~那是人家發展出來的~~賺賠先不論~~你再怎樣也是在一個框框裡~~因為你沒他的人生~~沒它的經驗~~永遠也超越不了教你的人~~但有觀念就不同了~~照著觀念去改進就像做實驗一樣~~不會死板板的~~有了觀念~~開始思考~~股市投資只有幾個動作

等===買===等===賣 再細分===等多久===分幾次買===等多久==分幾次賣

股市的書~~許多是胡寫的~~許多是程度不夠經驗沒有體會不到~~看了股市的書

那股市以外的書ㄋ~~股市的答案不見得在股市的書中~~孫子兵法~~道德經

金剛經~~對我來講也是股市的書~~走到那我就思考跟股市的關連~~有時在某個地方就突然想通了~~尤其失敗一定要找出原因~~千萬不要怪運氣~~或是政治~~這樣就永遠迷失~~對我來講股市跟政治沒關係~~許多人不認同~~但要想想股票好的話利空是買點~~股票已經漲多了利空只是推它一把~~那種突發性風險~~本就該有所防備~~要講股市可以講得許多~~畢竟八年~~一時也講不完~~只是看許多人重複一個規律~~十年二十年沒進步~~有些反而退步~~就因為觀念不正~~有了觀念就把你丟進市場~~因為頂多小賠學經驗~~不會傾家蕩產~~風險控管是最基本的~~有多少錢決定你能賺多少~~~~幾萬塊也好ㄚ~~一開始太多錢~~反而不好~~因為幾萬塊就是財產~~那種感覺就跟幾百萬的~~百分比一樣有錢人輸十幾萬沒感覺~~有些人輸幾千塊~~就心痛~~如果觀念不正~~進入市場~~一方面危險~~一方面也不進步~~

0621

一般人~~進入市場~~會想看一些比較專業的書~~我反而覺得那市理論~~不能說沒用~~就跟k線理論一樣~~要學學了ㄋ~~也沒用但是大家都知道的你要知道~~大家不知道的才是決定你跟別人不同的地方~~還有不要聽人家賺錢的是~~要多聽賠錢的經驗~~我上網人家一問我你賺多少啦~~我就回答賠錢~~他們就跑了~~其實賠錢的人更要請教~~自己也一定會遇到賠錢的狀況~~要認清一個事實~~有人不賠錢嗎~~事實上是沒有~~巴菲特也會遇到套牢~~問題在於技術性套牢還是完全笨笨的沒想過套牢怎麼辦~~認為是暫時的~~還是長期的~~萬一不是暫時~~萬一誤認是暫時的~~結果看錯~~那該如何~~進場前這些問題都要想清楚~~

多算勝少算不勝況乎不算~~進場後有時會出現沒預料到的情況~~下次就會有這個經驗~~假設再次遇到~~進場前會有對策~~有時又遇到很類似的情況~~結果又完全不同~~基本上勝率七成~~就是夠了~~十成只是暫時的~~一個合理的操作是有賺有賠~~很多人的錯誤觀念是把把賺~~一生在追求完美的操作~~自己想想~~那當然不存在~~有的話全世界就給它掌控了~~一方面需要時間等待~~一方面要有輸掉一些餌的情況~~這些都是我遭遇到的困難~~但一次學一點~~有進步

只要存活~~有一天就能打敗市場
 
 
作者:tateyen 日期:2006/06/22 時間:13:57 發言順序:4
 
前兩天我說做小多~~原因是因為乖離過大~~融資不斷的減少~~如果下跌融資增加~~大部份是續跌的情況~~如果卷一起減~~就是空單回補~~那對空頭更不利~~

要思考投資人的心裡~~他們在想什麼~~為什麼會在七千五百點買進~~為什麼會在五千六百點殺出~~

但這是八成準的一種觀察~~小資本的股票也適用~~而融資要看一段時間的變化~~不可以用一兩天來去判斷~~大家可以看看近期~~融資就是如此的變化~~所以在乖離大的時機可以少量進場~~至於為什麼不大進ㄋ~~因為再看更長期~~融資兩千五百多億~~低點從一千九上來~~代表什模~~~~代表的是這一波有一千億的資金~~從五六到七五~~大部份已經套牢了~~

如果盤走空頭~~是反彈到六千六到六千八~~超過~~的話也許是回升了~~雖然套牢那麼多~~但是不要低估未來~~我之前日記~~曾經犯過錯~~就是低估了瘋狂投資人的力量萬一再出現個兩千億的資金~~不就上萬點了~~將股市再度拉升~~讓我被嘎一千點~~全靠資金管理撐過~~最後真相還是出現~~盤崩掉~~但萬一真相晚點出現~~我當時會不會畢業ㄋ~~可說不定了

所以在六千三到六千六是個安全利潤~~後面越漲越保守~~

但還有遇過盤整下降形態~~再講下去太複雜~~就先如此~~這些都是買進前所思考的問題~~要多少資金~~要有多少利益~~風險多少~~憑什麼看多或空~~

看錯的處理~~其實思考只是一瞬間~~因為經驗夠了~~
 
 
作者:tateyen 日期:2006/06/22 時間:15:00 發言順序:9
 
Tateyen大大:

大大操作經驗非常細膩應是專業投資人,感佩再三。
有一事請教,大盤指數與個股有所不同,在策略上有何不同呢﹖
因為大部分人常常賺了指數賠了差價。

===============================

嗯這問題很好~~我建議一般人進入都先由基金股票 ~~在學期貨~~在學選擇權跟外匯

基金跟股票反應慢慢來~~而且波動較小~~需要的資金控管~~但還是非常重要

我之前提過一個問題~股票~~期貨選擇權~~那個賺得快~~答案是一樣快

知道答案~~也要知道為什麼有答案~~因為資金控管的比率不同

股票可以用較高成數~~比如滿檔~~以我來講就是八成~~那真的看很好~~一年大概只有一次而已~~不會去壓到十成~~那是個很遭的操作~~臺灣來講是一天最大的風險是七趴

而期指不同~~六千點一點兩百~~是一百二十萬~~但一口十萬~~表示槓桿倍數~~比方融資是一半一半~~但期指這樣一算就是~~融資的六倍~~風險大

資金就要降低~~壓滿可能三成就夠了~~期指去壓十成~~那市更遭的觀念

選擇權要更低~~風險更大~~所以那個賺的快~~是一樣的~~因為我們講得是整體資金的成長~~

不是一筆單~~選擇權穫利以倍數計算~~賺一兩倍沒什麼~~但要知道~那只是是一筆單~~它一天就可以跌九十趴的~~所以不要聽人家吹牛~~說一下子賺幾倍

等待一個機會可能就半年~~但也許一個月~~甚至於一個星期就漲完了~~不能說一個星期賺多少~~包含等待的時間才是我們半年賺多少~~

大盤跟個股不同~~為什麼要順勢~~大盤代表什麼~~綜合指數阿~~一千檔股票在多頭~~有八百檔上漲~~在空頭只有兩百檔上漲~~所以切入的時機是第一步

時機不到~~根本不用考慮進場~~怎樣判斷時機~~另外在聊
 

為什麼賺指術賠差價~~原因有好幾~~

一是選股不當~~選到高融資~~選股也另提

千萬別選高融資~~股市誰輸錢~~散戶ㄚ~~那輸家都在裡面~~湊什麼熱鬧~~
也有人說有假融資~~沒有必要管它真假~~融資高就不要看了~~股票多得是

二是抱不住~~上漲時通常是從最基礎的~~比如臺積電~~或是南科力晶~~

有些人看到哇其他的已經漲得西李花啦~~就換掉了~~但要知道~如果選股沒問題~~人家漲完就換你了~~因此在切入~~要選三到五檔~~才不會只看人家賺眼紅~~不要超過五檔開雜貨店~~不要有了友達又去買奇美~~要分散族群

三策略不當~~在反轉前波動很大~~要大漲前都殺的很兇~~我指長期低點~~不是指一大跌就去買~~初跌跟反轉跌都是大跌~~有時一恐懼~~就被甩了~~為什麼恐懼~~因為資金投入太多沒有分批~~這關係策略的運用~~多看看孫子兵法~~
 
作者:tateyen 日期:2006/06/23 時間:14:06 發言順序:15
 
臺灣五十阿~~要投資多久~~想穫利多少~~這此地~~投入的資金最好在三成以下~~因為盤會上會下我不知道~~但這邊是有買進的理由~~換個角度想~~比買在七千五好多了吧~~如果是我~~投資一成~~再跌一百點到兩百點間再投資一成~~

如果在下就要考慮停損~~~比如四百點時~~也就是六千零五十點~~就停損

往上應該在六千七減碼~~我做的就是一個完整操作的模型~~

一時機可以進嗎要進多少~~

二~~分幾次進~~

三最壞的情況~~把風險控制~~

四穫利的情況進場後不要再改變~~比如跌到六千零五十~~捨不得賣~~或是漲到六千七~~捨不得減碼~~千萬記得沒有人可以準確的知道盤的走勢~~永遠是預估~~不要犯的大錯就是~~空在六千二~~做多在七千五~~那就差太多了~~

臺灣五十震盪性小一點~~所以以百點來操作~~有些只看得到幾十點一百點的利益~~就太短視~~

選擇時機是經驗

制定買賣是策略

最後是心的定力


作者:tateyen 日期:2006/06/23 時間:22:29 發言順序:19
 
以上兩個問題~~就是同一個問題~~時機~~操作商品不同時機就不同~~

以期貨選擇權來講~~六千三是時機~~因為它需要比較短的操作~~他們

特性不同~~只有一個月的生命~~選擇權更是在一個月後沒到一個價位

會全部被吃光因為多一個時間因素~~

股票基金~~股票周期跟基金差不多~~需要長遠一點半年以上~~

至於三四年以上的投資~~我是認為先把一年半年的學好~~

時機~~股市底點的特性~~日成交量多少~~三百億~~號子冷清~~

大盤融資兩千億以下~~而且有時還連續大跌~~很多人撐不過最後一關

報紙翻開都是壞消息~~技術面通常跌了半年~~

融資是往下的但是外資法人卻沒買很多甚至於賣出~~那多的股票去那了~~融卷開始小增~~

我是以臺灣來講~~各國股市特性不同~~周期也不同~~經濟好的周期可以長一點

經濟差周期短一點~~兵無常勢水無常形~~抓到一個重點~~誰是輸家~~誰是贏家跟股市的原理~~股票在主力手中才會上漲~~在上漲的過程~~融資小增~~主力邊丟貨~~到末段融資大增~最後套牢~近一年的周期~股市簡不簡單~~簡單~~操作起來難不難~~難~~但道理真的就這樣而已~~


現在進場~~籌碼跟時機並不是最好~~只是技術面的~~跟融資下降~~

因此我認為這個點只值得最多三成資金在裡面~~有些錢不是我們可以

賺的~~很有可能是餌~~如果今天不下盤再往下~~那三成資金操作股票

只會受輕傷~~最將來的實力損失不大~可以在戰~打戰沒有不死人的~~

錢放到市場~~他就會跳動~~

要操作等待跟耐心~~是很重要的~~有時一年半載就等這個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