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3日 星期二

移動平均線理論架構的建立(三)

移動平均線理論架構的建立(三)
by William on 2007/01/26 14:23

 

乖離率的應用-河流圖

    一般我們所看到的技術分析圖形,都是將乖離率畫在K線圖下方,如圖2-6A所示。在看這種圖形時,需將同一天的K 線與乖離率值上下對照,如果K線圖涵蓋的時間較長,可能無法看得很精確,而且對於任何一天K線圖的乖離率值也無法一目了然。

因此,我們發展出一種將K線圖與乖離率畫在一起的技術,稱之為「河流圖」,如圖2-6B即為一例。途中顯示的是8514日至 86616日止,加權指數的走勢圖,在圖中看到9條似乎是平行線的曲線,剛好完全把加權指數包起來,看起來確實很像河流,這是為何稱為河流圖的原因。

    在圖中請先注意9條線當中,最中間的第五條線,它是72天平均線,以此為中心,向上下各畫出四條線。它的畫法是將72M A乘以1.05,得到往上一條線,再乘以1.1,得到上面第二條,再乘以1.151.2,分別得到上面第三條與第四條線。往下則以72M A分別乘以0.950.90.85以及0.8,而得到往下的四條線。

    接著就能明白圖形的用法了,如圖中的A點,剛好漲到最上面一條線,B點則是當時的72天平均成本,利用( AB/B得到的乖離率數字,剛好等於A點作落再最上一條線的乖離率數字,因為它是72MA乘以1.2所得到的,所以該點的乖離率是+ 20%,而圖中的C點,剛好落再MA往上第三條線,所以乖離率是15%。

    有此可知,河流圖可以讓我們很精確的看出任何一天的K線位置所在的乖離率值大小。

    2-6C,為851021日的 288天河流圖,其中最下面一條線的A點,其288天的乖離率為-28

    河流圖中的移動平均天數,以及往上加與往下剪的比率,這兩個參數都是變數,可由使用人任意決定。使用的原則,就是能將涵蓋期間的K線圖完全包住,而得到一個合理波動的空間即可。

    河流圖除了可以讓我們精確的判斷任一K線值的乖離率外,還可以讓我們據以了解法人機構常用的,所謂「金字塔操作法」的意義。

    以圖2-6C為例說明,假如行情處於下跌階段,如圖中84s年的行情,在此標出1 234的數字,1的位置乖離率為-14%,可買進一成持股,2的位置乖離率為-17.5%,可在買進兩成持股,合計已買進三成持股; 3的位置乖離率為-21%,此時可買進三成持股,合計已買六成持股;最後當K線跌到4的位置,乖離率已達-24.5%,此時再把最後剩下的四成資金全部投入。

    這種投資的方式,稱為「正金字塔操作法」,由於是價格越跌買越多,因此其買進的平均成本很低,如圖2-6D中的A點,在幾何學上這一點應稱為正三角形的重心。

    這種方式看似很理想,但只適用於法人機構,不是用一般個別的投資人。理由很簡單,要力行正金字塔操作法以降低成本,一來需要有錢,如此才有繼續往下承接的能力,二來需要有膽,才不會半途而廢,不敢在往下承接反而認賠殺出。

    當行情網上漲時,若根據乖離率逐步往上調節賣出,則稱為「倒金塔操作法」,圖2-6C85年的行情即是,圖中有標示5 678之處,即為不同的賣點。

    倒金字塔操作法的目的,在於提高平均賣出價格,利用河流圖的觀念來解釋正反金字塔的操作法,可以讓我們精確掌握這種法人操作方式的神隨。然而,如果不知道乖離率就是報酬率的話,只知道股價在變動,卻不知因為是自己的報酬率已在變動,就算能使用,恐怕也是項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