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3日 星期二

上證指數預測----河流圖使用方法的進一步闡述

上證指數預測----河流圖使用方法的進一步闡述
by William on 2007/03/30 11:46

 

上海股市的強韌性在這一次股災當中已經得到了證明,不僅收復全部失土更且創了新高,回檔的下跌過程當中季線始終沒有被觸及,也顯示出這是一個大多頭市場的回檔格局。到目前為止上證指數的季線持續穩定向上的型態完全沒有破壞的跡象,似乎已經越來越能確認在人民幣長期緩慢升值的影響效應下,二十年前台灣股市持續暴漲三年的歷史正在大陸重演。

有網友關心上證指數再創新高之後,河流圖是否又顯示出什麼樣的特殊訊號沒有?正好趁著網友們的這個疑問,將河流圖的使用方法進一步的再予於闡明。首先,從下方第一個圖可以看出,上證指數回檔時都沒有跌破季線,圖中的紅色線段是日K線與季線之間的距離,我們可以從紅色線段的長度變化當中,約略看出季線的乖離大小變化,不過這個線段的長度只是乖離率公式當中的分子部分,並沒再除以均線的數值。不過即便是如此,在沒有河流圖可以利用的情況下,這是一個雖不十分精確但是勉強可行的方法。同樣的,我們也可以從綠色線段的變化當中,看出年線的乖離大小變化。

第2個圖是上證指數兩年乖離河流圖,從這個圖可以看出長線的乖離必須利用較長期的時間才能化解,左上方用紅色圓圈圈出來的滿足點是在3290點,沒有太大上漲空間。第3個圖是上證指數一年乖離率的河流圖,年線乖離的滿足點是3452點。第4個圖是上證指數季線乖離率的河流圖,季線乖離的滿足點是3770點。由這連續的3個圖可以看出,季線乖離太大時只需要兩三個月的整理即可有效消除,時間越長的均線,要消除它的乖離就需要越長的時間。

第5圖顯示出,上證指數經過這一波的整理之後成交量大幅擴增,最近這一年來上證指數的成交量明顯集中在高檔,這種情形有好有壞,往好處想是籌碼在這裏有經過大量換手,成本整個往上墊高,指數如果持續上漲,那麼這裏就是將來回檔時的有效支撐區;往壞處想,萬一指數在這裏漲不上去而下跌,那麼這裏就是一個很大的頭部區,將來解套壓力將會很沈重。不過我個人認為上證指數的表現應該是要往好處想的機會比較大。

就是因為最近這三個月來上證指數有極大的成交量,籌碼在這裏充分換手,只要這些最近介入的投資人不感到恐慌,那麼上證指數應該仍然有持續上漲的機會。這個意思就是說,正因為短線有極大的成交量,在使用河流圖的時候,期間較短的季線應該給予較大的權數,它的重要性可以提高到7成左右,至於較長期間的年線以及兩年線河流圖的乖離,重要性的權數給個3成應該就可以了。但是,如果上證指數在這段整理期間成交量反而是明顯縮小的話,那表示籌碼沒有經過換手,成本沒有被墊高,大多數投資人的獲利還是都很大,那麼在這種況下你反而應該要持續關注兩年線以及年線乖離的河流圖。

一言以蔽之,河流圖就是乖離率的利用,而乖離率是平均報酬率,目前股巿的籌碼集中在那一種投資人手裡(長期,中期或短期,看成交量分佈區間即知),那麼河流圖就應以該期間的長短,來觀察並預測這種投資人的可能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