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5日 星期四

夏韻芬的基金投資法

作者: 日期:2007/10/24 時間:16:42 發言順序:10848
內文:

夏韻芬的基金投資法

投資心法大公開
1.趨勢向上投資單筆,停利點設40%,這樣冒得風險才值得。
2.趨勢向下,市場走空要停損出場。
3.投資應單筆加定期定額雙向進行。
4.不投資單一產業、單一國家與新基金。

夏韻芬從失敗中萃取成功經驗
* 教訓ㄧ
:1997年單筆投資泰國基金,碰到泰國政變2001年出場,賠了40%
學到的教訓:政變第一天就應出場,不要投資單一國家。

*教訓二:2000年單筆投資網通基金,向下攤平加碼,賠了100多萬元出場。
學到的教訓:趨勢向下,市場走空應停損出場,不要向下攤平,不要投資單一產業基金、盡量避開新募集的基金。

夏韻芬不碰單一產業與單一國家基金,趨勢對了就放長投資,趨勢向下停損出場,單筆搭配定期定額,讓他基金投資之路愈走愈順。2000年正值網通最熱時期,當時有一檔網通基金剛成立初次募集,她還記得這檔基金募得超好,創下網路下單,一小時募到爆的紀錄。夏韻芬是在半夜上網搶購才買到。沒想到才買沒多久,就碰到網通跑沫,市場走入空頭。這檔基金也從淨值10元跌到6元,跌了40%。這時她心急了,請教基金經理人,經理人鼓勵她在低點加碼攤平,她同時也請教科技方面專家,大家都沒有那麼看壞市場。

於是她做了一個錯誤的決定,聽從建議加碼攤平。初募時她買了單筆80萬元,後來未了攤平又加碼80萬元,總共160萬元。但是加碼後未建起色,淨值還是一直往下掉,最後只剩3塊錢,出場時賠了100多萬元。

「當趨勢改變,就不能漠視趨勢。向下攤平只會愈攤愈賠。」

1997年投資泰國基金,泰國政變,一、二周內就狂跌了30%~40%,一直到2001賠了40%才出場。「一發生政變當天就得先出場」

另二次的投資經驗,也讓她獲益良多。同樣在2000年網通泡沫之前,她買了盛華高科技,但是網通泡沫之后,03年淨值跌到只剩3元,慘到不行。「我選擇忽略它!」可能是跌太慘了,金額又沒有太高,就選擇性失億。一直到今年她贖回時,淨值漲到17元,7年賺了70%,這是她沒有預料的結果。

還有另一檔基金她也是買了之後大跌,選擇性失億,結果獲利超乎想像。那是怡富亞洲,後改為摩根富林明 東協。2000年他買的淨值是16元 ,後來跌到10元以下,她還是選擇遺忘它。過了7年,贖回時淨值50元,足足賺了3倍多。
這二檔曾經跌的很深的基金,因為忽略它的存在,一放7年,報酬率都不錯,雖然是個美麗的錯誤,但是他卻悟出一個道理,只要趨勢是對的,選擇好的基金標的,放長投資是對的。「當然這得取決於研判趨勢,如果是趨勢向下,就不能放長。」之前都只做單筆投資,後來加入定期定額投資,單筆是看對趨勢,一筆投下去的報酬率較高,再配合定期定額,她認為定期定額是很好的防護,這中間若有遇到波動,定期定額可以發揮愈跌愈買或愈跌買愈多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