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0日 星期日

開盤八法(完整版)

一、開盤模式之取樣:
利用5分鐘走勢圖,取樣在9:05、9:10、9:15等三單位時間將所公佈當時加權指數。
(1) 首先以前一營業日之收盤價當作今日9:00開盤價
(2) 比較9:05所公佈之加權指數與9:00開盤價之漲跌,作為第一漲跌基礎亦為第一取樣數據
(3) 再比較9:10與9:05時加權指數之漲跌,成為第二漲跌基礎作為第二取樣數據
(4) 再比較9:15與9:10時加權指數之漲跌,成為第三漲跌基礎作為第三取樣數據
(5) 此比較漲跌之根據為與前一5分鐘單位比較,而非以開盤時加權指數作比較
(6) 如有第二、三單位數據與9:00數據較之而有明顯落差數據,但仍以前一單位數據比較,作為漲跌基礎研判
(7) 模擬中如有漲跌數據近平盤作收,仍需嚴格認定其漲跌,唯其開盤模式之效應較不明顯。

二、開盤模式之種類:
利用上述開盤模式的取樣,以其每單元加權指數對前一單元比較,其指數之漲跌,而以排列組合法即擬定了八種模式。
(1)連三漲
第一漲:即09:05加權指數大於09:00加權指數(前一日收盤價)。首先以前一營業日之收盤價。
第二漲:再比較9:10加權指數大於09:05加權指數(非為對09:00作比較)
第三漲:又比較9:15加權指數又大於09:10加權指數(非為對09:00作比較亦與9:05指數無關)此連續三小節皆上漲,因而謂之連三漲。
(2)二漲一跌
第一漲:即09:05加權指數大於09:00加權指數
第二漲:即09:10加權指數大於09:05加權指數
第三跌:即09:15加權指數小於09:10加權指數(此純為09:15與09:10之比較,而與09:05、09:00之加權指數之大小無關)
此第一漲第二漲第三跌之模式即為二漲一跌。循此方式比較,即經排列組合又有下列模式:
(3) 一漲二跌 (4)連三跌 (5)二跌一漲 (6)一跌二漲 (7)一漲一跌一漲 (8)一跌一漲一跌
上述1-8模式,即為開盤模式,亦謂開盤八法

三:開盤模式之效用
<優點>利用開盤模式,可推理模擬當日可能最高點與最低點,作為當日欲買賣之選擇。至少可掌握當日可能盤中發展方向,作為操作策略之調整如加碼、停損、作多、作空、觀望等待等…,此方向感將不致逆勢操作現象。將可使操作上有方向可依循,操作心態將有較踏實與具体作法,不慌不忙,避免每日看盤之浮躁,看盤情緒隨盤勢漲跌而起伏,篤定穩建即為贏家必備操作心態。利用開盤模式作為當日進出之參考,每次買賣所累積之差價利潤相當可觀,應可視為贏家必備操作心態。及至目前準確度高於87.5%,充份利用獲利無窮,除非盤中有積極利多,利空影響與衝擊。也可利用此模式,作為當日買賣參考,並可利用其特性,模擬次營業日可能發展。
<盲點>開盤模式使用時,需克服當日持股操作時,主觀偏多,偏空之心態,一味的心態全然極端偏多,偏空而一面倒,未能充份利用開盤模式,以調整操作策略。利用開盤模式作為研判,只作開盤前15分鐘之取樣,因而盤中有突發利多,利空衝擊時,將失卻其準確度,逢此現象,宜速作心態調整,搭配其他技術指標作為研判,尤其在連漲多日或連跌多日時,皆有變盤關鍵,宜作應對。在盤整行情中,其開盤模式之效用較不顯著,宜搭配其他技術指標作為研判參考。在開盤前臨界突發利多,利空時,且開盤時已作充份大漲大跌回應時,其以常態成開盤模式之效用或需做局部調整。


開盤八法研判行情與應對上之參考

一、漲漲漲
特點:
(1)在開盤,前15分鐘指數連漲。(2)通常在有利多題材出現時。(3)關鍵點、關卡跳空突破時。(4)金融股或大型績優股領軍上漲時。(5)在原本上升趨勢中的大漲小回波段中。
當日趨勢:
(1)可視為當日走勢屬上升趨勢。(2)通常以高點中長紅作收。(3)次營業日尚有短線高點可期。(4)指標股強勢,常有長紅或漲停表現。(5)價量配合得宜。
應對時點:
(1)震盪時第三波低點應為當日低點可短線進場。(2)其低點時間約略在當日9:40-10:20間。(3)當日高點:如開中高模式,高點在10:30-10:45,開平高盤模式,當日高點在臨收尾盤。
操作:
(1)原則上以作多為主。(2)選擇強勢股介入。(3)漲停鎖定個股如量縮,則可續抱。(4)在前半場成交量放大異常者,獲利部份先行了結。(5)如此模式為在連續中長紅後出現同時成交量暴增,則出脫1/2持股。(6)個股如歷經價穩量縮之走勢後,第一次量的突破,則可留倉,空手可進留倉以待。

二、漲漲跌
特點:
(1)在開盤9:05、9:10指數連上漲,9:15分指數拉回。(2)通常在指數上升趨勢中出現。(3)亦可能在拉回整理後,多方將待扭轉時。(4)指標股持續領軍,但衝高已遇關卡反壓。(5)此種模式亦常出現在盤堅行情中。
當日趨勢:
(1)可視為當日走勢為常態上升趨勢。(2)震盪趨堅之發展。(3)底部漸墊高,不一定能高點作收,有帶上影線壓力。(4)盤中價量應為良性配合,如價量背離,則宜觀望。(5)介入以當日強勢股為主。(6)指標股的走勢關鍵大盤發展。
應對時點:
(1)拉回第三波低點作為買點。(2)利用第三波頂點作賣或拔擋。(3)常態時當日高點在10:15-10:30。(4)常態時當日低點在9:20-9:30或11:25-11:30左右。
操作:
(1)原則上以作多為主。(2)選擇強勢股介入。(3)指標股、強勢股如未能有如意價位沖銷,原則上可留倉,其他同步仍應沖銷。

三、漲跌跌
特點:
(1)在開盤:9:05上漲,而9:10、9:15分則指數拉回。(2)通常在下跌趨勢中出現。(3)指標股已失卻領軍作用與效果。(4)主力股有拉高出貨可能。
當日趨勢:
(1)此種走勢為下跌趨勢。(2)指數高點未能創新高,游走低檔區(或盤下)。(3)指標股常有暴增式大量產生。
應對時點:
(1)常能時有拉高出貨,利用反彈時可減量經營,或作空。(2)常態時當日高點在9:05-9:10或10:20-10:30。(3)常態當日低點在尾盤臨收或10:20-10:40間。
操作:
(1)原則上以作空為主。(2)反彈時可空連續大漲個股與高價股、主力股。(3)臨收低點時,仍暫不回補,空單仍可留倉。

四、跌跌跌
特點:
(1)開盤9:05、9:10、9:15指數皆往下回探連續下跌。(2)此種模式出現在有突發性利空。(3)盤勢跳空跌破重要關鍵點,或關卡時。(4)金融股或指標股領軍下跌時。(5)原來跌勢中的大跌小漲的過程中。
當日趨勢:
(1)可視為當日走勢為下跌趨勢。(2)通常以最低點中長黑作收。(3)次營業日尚有低點。(4)指標股弱勢,領先拉回,高價股、主力股或有長黑或跌停板出現。(5)價量關係呈現背離。
應對時點:
(1)震盪第三波頂點為當日高點。(2)常態上仍難返回盤上。(3)其高點約在10:20-10:30先行減量或作空。(4)低點產生在9:30-9:40或臨收時。
操作:
(1)原則上以作空為主。(2)出脫時以高價股、主力股先行為之,同時亦為空單對象。(3)高價股、主力股易有長黑或跌停出現。(4)如初步跌停股成交量擴大,暫不宜介入。(5)此種模式出現,次營業日尚有低點,空單可持續,多單反彈時需出脫。

五、跌跌漲
特點:
(1)開盤:9:05、9:10指數拉回,而9:15指數反彈。(2)通常此模式常出現在反彈行情中。(3)指標股在深跌後先行有止跌回穩跡象。(4)此種模式亦可能出現盤跌走勢。
當日趨勢:
(1)可視為低檔將反彈的趨勢。(2)低檔回探後有支撐買盤。(3)通常易帶下影線,次營業日尚有高點可期。(4)在指標回探時,成交量大幅萎縮。
應對時點:
(1)盤中震盪第三波,或第五波低點,可短線進場為多。(2)常態下當日高點產生在10:20-10:30或11:20-11:30間。(3)常態下當日低點產生9:30-9:40或10:15-10:30間。
操作:
(1)原則上在盤下第三波或第五波低點,可作多進場。(2)介入個股以指標股為主。(3)如無理想價位可沖銷,指標強勢股可留倉或先行平倉再定奪。(4)追蹤臨收時下影線的可能長度,如有1.5%以上之幅度,則可全部留倉,在次營業日開高時了結。

六、跌漲漲
特點:
(1)開盤9:05下跌,但9:10-9:15指數反彈。(2)通常此模式在上升趨勢中出現。(3)開盤後指標股續揚,但部份個股有短線獲利回吐反壓。(4)此種模式通常亦出現需震盪補量之盤勢,主力介入頗深時。(5)高低檔需換手整理時,常出現。
當日趨勢:
(1)盤勢拉回有支撐性買盤,且買盤追價意願頗積極。(2)格局上仍有震盪趨堅之發展,且有底部漸墊高之現象。(3)此種模式通常留下影線以紅線作收,機率高。(4)通常次營業日還有高點。(5)盤中價量關係成配合。
應對時點:
(1)盤中拉回第三波未創新低時即可進場承接。(2)常態下當日低點在開盤的9:00-9:10或在9:40-10:00。(3)常態下當日高點在10:20-10:40或臨收時11:45-11:55。
操作:
(1)短線第三波低點可進場,或再回探未創新低時可翻多。(2)介入指標股為主,且價量配合良好。(3)此模式,切忌作空,原放空者,應立即回補翻多。(4)持股者可設定高價位作賣,或價位不理想時可留倉,次營業日仍有高價可期。

七、A.漲跌漲
B.跌漲跌
特點:
(1)開盤9:05、9:10、9:15間漲跌互見,間次出現。(2)此模式其漲跌間幅度皆有限。(3)此種模式產生在橫向整理的格局。(4)成交量持續相當低迷。(5)指標股出現不強烈或無指標股可期。
當日趨勢:
(1)指數間無多大變化幅度。(2)盤跌、盤堅走勢皆易產生,以觀望心態應對之。
應對時點:
常態下高低點未能明確,當日沖銷不易為之。
操作:
(1)原則上觀望為主。(2)逆勢股不宜作空,除非連漲多日。(3)買賣時可設定價位作買或作賣,不宜市價委託。

盤中走勢模擬

一、漲漲漲
1.常態:A.為漲勢中最強勁走勢B.通常出現在大漲小回過程或主升段走勢C.連三漲模式常態上拉回不破平盤D.回測第二波低點將為買點E.次營業天仍有高價。
2.利多:A.利多激勵,高檔橫盤發展續強B.利用震盪時可應對,波段發展較不明顯C.次營業天仍有高價。
3.過關鍵點、關卡時:A.跳空過關鍵點B.盤中拉回不破關鍵點或關卡C.跳空缺口(突破缺口)不彌補D.盤勢將扭轉,可積極偏多,漲勢確認。
4.連續中長紅多日:A.連漲多日開高走低,盤中曾回測盤下B.臨收小紅小黑,帶長上影線 如帶1.5%以上,則反轉點形成C.多頭已臨強弩之末D.宜設停損或減量經營。
二、漲漲跌
1.常態:A.常態屬開高走高行情B.拉回測試力守盤上C.易帶上影線,但仍維持榮面。
2.橫盤發展時:A.常出現連續上漲行情中B.多空看法分歧,但多方仍掌握C.盤中拉回第二波低點可介入。
3.起漲時:A.短線方起漲B.持股信心未穩定C.拉回平盤附近測試時可作為買訊。
4.連漲多日:
(臺)A.連漲多日後,獲利回吐反壓重B.形成三波段下跌C.易帶長上影線
(貳)A.連漲多日B.三波段下跌C.第一波頂點易成高檔反轉點D.前營業日指標買超嚴重E.帶長上影線或大於1.5%,則其頂點易成波段反轉點。
三、漲跌跌
1.常態:A.弱勢格局B.反彈宜減量C.形成跌勢D.主力股、高價股優先拔檔或賣出
2.連漲多日技術性回檔:A.連漲多日B.短線技術指標間正乖離過大,需紓解(6日RSI-12日RSI>8以上,K-D>12以上)C.屬技術性回檔。
3.開高盤:A.第1單位開高盤B.維持狹幅橫盤發展C.如第1單位漲幅高達1.5%以上時,且連漲多日,宜先拔檔部份持股。
4.利多:A.利多助漲開強勢盤B.實質利多C.指標股維持強勢。
四、跌跌跌
1.常態:A.主跌段行情易出現B.開低震盪走低C.重返平盤不易D.次營業天尚有低價E.為所有模式中最弱勢。
2.利空:A.利空衝擊,開低震盪走低B.低檔徘迴C.弱勢格局D.次營業天尚有低價
3.關放失守:A.跌破關鍵點B.反彈形成賣點宜將波段持股大幅出脫C.盤勢跌勢形成,波段持股大幅出脫。
4.連跌多日:A.帶長下影線1.5%以上B.反轉點可能形成,再配合搭配其他指標研判。

五、跌跌漲
1.常態:A.跌勢中B.未能站穩盤中C.略帶下影線。
2.連跌多日之止跌回穩:A.回探第二波止跌回穩B.略帶下長線C.第二波低點可酌量偏多,領先股先止跌。
3.技術性反彈:
(壹)A.開低盤B.三段五波漲勢C.指標股相對強勢D.帶長下影線E.或有反轉可能。
(貳)A.開低盤走勢B.二段三波反彈仍需整理C.低檔徘徊持續。
六、跌漲漲
1.常態:A.開低盤探底獲支撐B.將重返盤上,但未見站穩C.易各帶上下影線。
2.技術性回檔:A.連漲多日B.技術性回檔紓解指標過熱C.狹幅震盪格局。
3.開低震盪走高:A.開低盤狹幅震盪B.買張/筆>賣張/筆,形成良性換手格局C.上升趨勢中產生D.汰弱留強,尋求潛力股之產生。
七、漲跌漲
1.常態:A.盤堅B.狹幅震盪C.觀望或矩型操作。
2.利多:A.開高大漲B.穩步盤堅C.利多激勵或突破關卡時則手中持股可加碼。
八、跌漲跌
1.常態:A.盤跌B.狹幅震盪C.觀望矩型操作。
2.利空:A.開低盤B.利空衝擊C.低檔徘徊D.如開低盤跌破關鍵點則跌勢形成,大幅減少手中持股。

開盤八法總結
(1). 漲漲漲
當日趨勢:上升走勢,通常會以高點中長紅作收,次營業仍有短線高點可期(如連續長紅後追蹤可能為反轉頂點)。
應對:拉回之低點可作買。多空:多。
(2). 漲漲跌
當日趨勢:震盪趨堅,底部漸墊高,不一定是最高點作收,通常會帶上影線。
應對:短線可介入當日之強勢股,可利用第二波高點作賣。多空:多。
(3). 漲跌跌
當日趨勢:下跌趨勢,有進行拉高出貨可能,次營業日通常尚有低點可期。
應對:可利用下跌第三波低點短線作買但以反彈視之。多空:空。
(4). 跌跌跌
當日趨勢:下跌走勢,通常會以低點中長黑作收,次營業日或有反彈之機會,但形成失敗可能性高,反彈時仍宜賣或減量(如連續長黑後追蹤可能為反轉低點)。
應對:盤中追蹤個股成交量之變化。多空:空。
(5). 跌跌漲
當日趨勢:低檔有支撐,通常會帶長下影線,次營業日通常尚有高點。
應對:第三、五波之低點乃良好短線買點。多空:多。
(6). 跌漲漲
當日趨勢:拉回有支撐買盤,而買盤有追價意願,探底後仍將震盪趨堅,底部墊高會帶下影線作收,次營業日通常尚有高點可期。
應對:拉回第二波低點可作買。多空:多。
(7). 漲跌漲
當日趨勢:通常出現在盤整盤,屬盤堅走勢,原則上觀望。
應對:可設定價位,區間來回操作。多空:╳
(8). 跌漲跌
當日趨勢:通常出現在盤整盤,屬盤跌走勢,原則上觀望。
應對:可設定價位,區間來回操作。多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