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0日 星期日

主力買進方式探祕

admin | 31 三月, 2007, 11:50 | 股市奇航 | (488 Reads)
當加權或股價自階段性高位壓回至前期低點附近時,巨大的跌幅往往會使
投資者禁足,而此時卻恰恰是主力借勢開始逐步收集籌碼之時。投資者尤其應
注意一些底部區域出現明顯放量,而股價並沒有多少昇幅的個股,如近期的仕
奇實業、山鷹紙業,東方創業等。這往往表明在此價位有增資看好,並已加大
了收集籌碼力度。從該類個股的平均成本而言,再度 大幅下跌的空間已相對較
小,一旦市場轉暖,主力往往會迅速脫離低位成本區域。
主力買進方式多種多樣,筆者根據實際操盤經驗歸納出以下三種:

1.低位長期橫盤吸籌:股價在低位築底走勢,消磨投資者的信心和忍受
力,使其對未來走勢失去信心,大量將手中籌碼拋出,主力如數吸納。

2.大型箱體震蕩吸納:將股價拉昇至一定高位後,往往採取進貨價位調整
,用部分獲利籌碼將股價迅速打壓至某一區域止跌,再採取空頭回補籌碼的方法攤
低平均持股成本,通過反復震蕩來洗盤吸籌。

3.橫盤加碼吸籌:將股價打壓至某一區域後,採取橫盤加碼買進的方式獲
得初始進貨價位,然後再次將股價強行打壓至新低後,迅速小幅拉昇上一個台階,
之後仍然採取橫盤加碼買進的方法,逐級攤低平均持股成本。

如何識別空頭陷阱


空頭陷阱主要出現在兩個階段,以主力是否買進為分界線可以劃分為兩類空頭陷阱。一類是買進前期的空頭陷阱,這時的空頭陷阱是以打壓買進為目的,通常下跌幅度大,下跌持續時間長。另一類是主力買進後屬於洗籌性質的空頭陷阱。這類空頭陷阱是為了清洗浮籌,抬高散戶成本,減輕拉抬股價壓力為目的。由於此時主力已經大致完成買進過程,通常不願讓其它資金有低位吸納的機會,所以,這一時期的空頭陷阱往往下跌速率快,走勢形態非常不利,但持續時間卻比較短。
無論是哪種類型的空頭陷阱,它都會伴隨著底部的同時出現,而且空頭陷阱製造出來的底部,最低限度也是一處階段性底部。投資者如果能準確識別空頭陷阱,並在空頭陷阱中積極做多,逢低買入。其結果,往往是獲利不菲。
在空頭陷阱中掘金的前提是必須巧妙識別空頭陷阱的真偽,投資者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掌握空頭陷阱的識別技巧。
一、空頭陷阱在K線走勢上的特徵往往是連續幾根長陰線暴跌,貫穿各種強支撐位,有時甚至伴隨向下跳空缺口,引發市場中恐慌情緒的連鎖反應,從而使主力順利完成買進和洗盤的目的。
二、從大盤的政策面和個股基本面分析是否有做空因素,如果,這些方面沒有特別的做空動能,而股價卻持續性暴跌,這時比較容易形成空頭陷阱。
三、在成交量上的特徵是隨著股價的持續性下跌,量能始終處於不規則萎縮中,有時盤面上甚至會出現無量空跌或無量暴跌現像,這時往往會構成空頭陷阱。
四、從形態分析上,空頭陷阱常常會故意引發技術形態的破位,讓投資者誤認為後勢下跌空間巨大,而紛紛拋出手中持股,從而使主力可以在低位承接大量的廉價股票。
五、空頭陷阱會導致技術指標上出現嚴重的背離特徵,但如果僅僅依據其中一兩種指標的背離現像,仍然容易被主力欺騙,所以要觀察多個指標是否在同一時期中在月線、周線、日線上同時發生背離。因為,無論主力如何掩飾或騙線,多種指標的多重周期的同步背離現像都會直接揭示出主力的真實意圖。

漲跌與量


為什麼投資者既盼量能放出,又害怕成交量的急劇增加而導致大市的運行趨勢(短期趨勢)出現逆轉?我們又該如何應對呢?
大多數情況下,無量上漲是假漲,因為上漲與下跌不同,前者需要量能的堆砌才能構築上行的"台階",而後者甚至可以在無量的情況下做"自由落體運動"。但在股價已經上漲到一定程度並稍事休息後繼續上漲時,則不需要成交量倍增的配合,否則有主力借對作"做秀"以誘多出貨之嫌。因此,不管是大盤還是個股,在成交量穩步放大的情況下揚昇了一段時間後,一旦突然出現急劇放量的現像,我們就應當保持高度的警惕,而在成交量放大的同時如果加權或股價的漲幅甚小,則隨後壓回的可能性就相當大了。
與無量上漲相反,無量下跌往往是真跌(因突發利空導致的主力傾倒式出貨是一種例外),因為下跌需要的是勢能而不是動能,而勢能是不需要量的累積的。倘若大盤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持續盤跌之後突然放出很大的成交量,反倒說明市場恐慌盤已經湧出,並且有等量的承買進ㄉ接過了拋出的籌碼,隨後所展開的,將是對恐慌性下跌的一種報復性反彈。
對個股而言,其漲跌停板上的量能變化在操作上又有所不同。成交量的明顯放大反而有可能是對原有趨勢的一種反動,如在漲停板上成交量驟然放大,說明股價雖然漲停,但出貨單甚重,短期內慣性上衝的能力將大打折扣;小量封停則說明市場持籌心態穩定,有倉者大都不願輕易拋出所持籌碼,後勢仍將上揚,直至放出大量為止;跌停板上若成交量很小,而壓在"賣一"上的封盤量卻很大,說明極少有人願意在當前價位進場接貨,後勢仍將以下跌為主;而成交量突增,股價時不時地打開跌停板,則意味著有大資金接貨或主力通過對作以吸引投資者的"眼球",隨後的反彈行情應可期待。但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是巨量且尚未鎖住停板,還得看之前股價是否已經下跌了一段時間或一定空間,若處於跌勢初期,則有可能是主力通過施放"換主力"的煙幕彈以吸引投資者,以達到順利出局的目的,投資者切不可上當受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