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0日 星期日

有用的往往是最簡單的 一個指標一條均線一個技巧

admin | 30 元月, 2007, 14:45 | 股市奇航 | (611 Reads)
 
一個指標:MACD

一條均線:30日均線

一個技巧:周線二次金叉抓大牛股

一:買"小"賣"小"

這是運用MACD捕捉最佳買賣點的一種簡易方法。

這裏的"大"和"小"是指MACD中的大綠柱,小綠柱,和大紅柱,小紅柱。而在操作時圖中的DIF和MACD兩條白色和黃色的曲線,一般是視而不見的,我們只注重紅綠柱的變化。

《曹劌論戰》中有一句話,叫做"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在股市中,任何一次頭部和底部的形成,市場都會提供兩次或兩次以上的機會給我們(入市或出場)。"大紅"之後是"小紅","大綠"之後是"小綠"。

當一波氣勢洶洶的下跌,或一波氣勢如虹的上漲開始時,我們首先應避其銳氣,保持觀望。也就是說,當經歷一波下跌後,當股票處於最低價時,此時MACD上顯現的是一波"大綠柱"。我們首先不應考慮進場,而應等其第一波反彈過後(出現紅柱),第二次再探底時,在MACD中出現了"小綠柱"(綠柱明顯比前面的大綠柱要小),且當小綠柱走平或收縮時,這時就意味著下跌力度衰竭,此時為最佳買點,這就是所謂的買小(即買在小綠柱上)。

顯現上漲也同樣。當第一波拉升起來時(MACD上顯現為大紅柱)我們都不應考慮出貨,而應等其第一波回調過後,第二次再沖高時,當MACD上顯現出"小紅柱"(紅柱比前面的大紅柱明顯要小)此時意味著上漲動力不足,這時我們方考慮離場出貨。這就是所謂的賣小。

也就是說,當市場"一鼓作氣"時,無論是上漲還是下跌,我們都應保持觀望;當市場"再而衰"時,我們方考慮進場或減倉;當"三而竭"時,我們應重倉追漲,或者殺跌出貨‧

當然也可將此方法用在分時系統裏來進行買賣的。

綜上所述,此方法的口訣即為:買小賣小(買在小綠柱,賣在小紅柱),前大後小(即前面是大綠柱或大紅柱,後面往往為小綠柱或小紅柱)

二:"周線二次金叉"抓大牛股

由於實戰操作的最高境界就是"大道至簡",所以在實戰操作中各個週期只設一條均線:30日均線。只用這一條30日均線來進行大盤或個股的分析和買賣。

當股價(周線圖)經歷了一段下跌後反彈起來突破30周線位時,我們稱為"周線一次金叉",這只不過是莊家在建倉而已,我們不應參與,而應保持觀望;當股價(周線圖)再次突破30周線時,我們稱為"周線二次金叉",這意味著莊家洗盤結束,即將進入拉升期,後市將有較大的升幅。我們應密切注意該股的動向,一旦其日線系統或者分時系統(60分鐘,30分鐘)發出買信號(如MACD的小綠柱買點),我們應該毫不猶豫進場買入該股。另外我們也可以延伸出"月線二次金叉"產生大牛股的條件,可以說90%的大牛股都具備這一條件。

例如:長安汽車(000625)2002年4月12日股價(周線收盤價)突破30周線,形成第一次金叉; 2002年10月25日股價再次突破30周線,形成我們所謂的"周線二次金叉"‧我們再看 其月線圖:2000年4月28日股價(月線收盤價)突破30月線,形成第一次金叉,2002年4月30日股價再次突破30月線,形成我們所謂的"月線二次金叉"‧
一汽轎車(000800)2002年6月14日股價(周線收盤價)突破30周線,形成第一次金叉;
2003年1月10日股價再次突破30周線,形成我們所謂的"周線二次金叉"‧
上海機場(600009)2002年3月8日股價(周線收盤價)突破30周線,形成第一次金叉;
2003年1月29日股價再次突破30周線,形成我們所謂的"周線二次金叉"‧
還有揚子石化(000866)馬剛股份(600808)深赤灣(000022)等等各股,還有以前的一些大黑馬,希望大家能夠翻翻,細細品味‧還有2002‧7───12的韶鋼松山‧

三‧原則:多週期共振

多週期主要指的就是月,周,日,60分鐘,30分鐘,15分鐘,5分鐘這7個週期。月,周可劃為一個週期,60分鐘,30分鐘可劃為一個週期。多週期共振的含義就是指任何一個買點或賣點都必須有兩個週期或兩個以上的週期發出買點或賣點(當然越多越好),方能考慮進場買入或賣出,一個週期發出的買賣點是不予考慮的。

具體來說,就是當月線圖或者周線圖發出買賣點時(這兩個週期可劃在一起,只要有一個發出買賣點就可以認可),這時候,它的日線圖或者分時系統(60分鐘,30分鐘)其中之一也要發出買賣點(比如MACD的小紅,小綠的買賣點,或者30日均線發出買賣點),方能考慮買入或賣出。如果日線或分時系統沒有買賣點,那麼即使月線或者周線發出買賣點也不應考慮,必須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週期發出買賣點,我們方能考慮進場。

如果是做短線,就是當60分鐘圖或者30分鐘圖發出買賣點時(這兩個週期可劃在一起,只要有一個發出買賣點就可以認可),這時候,它的15分鐘圖或者5分鐘圖其中之一也要發出買賣點(比如MACD的小紅,小綠的買賣點,或者30日均線發出買賣點),方能考慮買入或賣出。如果15分鐘圖或5分鐘圖沒有買賣點,那麼即使60分鐘圖或者30分鐘圖發出買賣點也不應考慮,必須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週期發出買賣點,我們方能考慮進場。

當然,如果月線圖和周線圖都有買賣點,那麼說明後市的力度將會很大,一旦其日線圖或者分時系統發出買賣點,我們應重倉長線持股。(因為這是兩個以上的週期發出的買賣點)分時系統也一樣。

另外要強調一點:在這裏,用什麼指標是不重要的,我用MACD,你用KDJ都沒什麼關係,重要的是必須要幾個週期發出買點。

四‧只賺自己能賺的錢

由於市場總體的不可認識,因而定量地對市場全局進行分析和描述就成為不可能。任何投資分析理論都必然帶有模糊的主觀隨意色彩。然而,在實戰投資操作行為展開時又絕對不允許模糊和主觀隨意。這就是投資分析研判理論與投資實戰理論和諧統一的兩難問題。

我們採取的方式是承認自己的渺小,承認自己在某些時候的無能為力,放棄對認識全部市場規律的幻想。在實戰中。我們只做能夠被我們認識和把握到的行情和機會,而不會勉強隨意去做自己認識和把握不到的行情和機會。追求完美是最終走向成功的大敵。這種完美主義的念頭,將使我們內心無法保持寧靜和平衡。心平氣和,坦然地放棄不確定和無把握的市場機會,以確保我們的投資活動處於完全可以被自己控制的範疇之中。

因此,我們的實戰操作必須建立在儘可能客觀,定量化的基礎之上。我們只賺取屬於我們自己的,可以穩定獲得的市場機會的利潤。我們追求的是一種必然的成功而絕非偶然的運氣。同時,實戰買賣操作信號定量化,客觀化也是我們評價和衡量操作質量好壞最為重要的標準。

每個投資者都必須牢牢記住,你是市場追蹤者,其一切實戰操做行為的展開都必須是以市場發出的客觀信號為準,絕對不是自以為是的預測為準。這是確定投資者是否專業的關鍵。

耐心等待獲取利潤的重大市場機會出現。在重大市場獲利機會產生的時候,我們必須要有充分的資金進行參與,這是投資成功的關鍵‧

五‧後發制人以靜制動順勢而為

《曹劌論戰》中有一句話,叫做"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在股市中,任何一次頭部和底部的形成,市場都會提供兩次或兩次以上的機會給我們(入市或出場)。

當一波氣勢洶洶的下跌,或一波氣勢如虹的上漲開始時,我們首先應避其銳氣,保持觀望。也就是說,當經歷一波下跌後,當股票處於最低價時,我們首先不應考慮進場,而應等其第一波反彈過後,第二次再探底時,當再次拉升起,此時我們方考慮進場買入。技術指標往往會形成背離,圖態上會顯現出盤底。上漲也同樣。當第一波拉升起時,我們都不應考慮出貨,而應等其第一波回調過後,第二次再沖高時,當技術指標形成背離,圖態上會顯現出盤頂時,此時我們方考慮離場出貨。也就是說,當市場"一鼓作氣"時,無論是上漲還是下跌,我們都應保持觀望;當市場"再而衰"時,我們方考慮進場或減倉;當"三而竭"時,我們應重倉追漲,或者殺跌出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