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0日 星期日

籌碼的心得分享

admin | 24 十二月, 2006, 16:16 | 股市奇航 | (433 Reads)
 
花了幾個月的時間收集很多資料並匯集許多共通之處得到了心得
籌碼,指的是流通在外的股數
坊間有許許多多關於籌碼分析的書跟資料
有分析融資融券的
有分析外資、法人進出的
有分析從自營商進出的主力張數
許許多多的花花草草,都教人在算所謂的「籌碼」
我翻過此類的書不下幾本
找過的資料堆的可以跟山一樣高
回過頭來
什麼絕招都一樣
就跟我最後只憑每天的報紙上的資訊跟每週財訓快報的週線圖
來做我每個禮拜到每個月甚至是到每個季月的投資策略
先前有幸經過高人指點
誠如龜爺曾說過的
主力大戶從不看線
只因千線萬線都是他們用資金畫出來的
最重要的是投資價值的浮現與否
盤中籌碼也好
日、週、月的成交籌碼也好
代表的都只是股票的供需而已
爆大量表示供需失衡,有絕對強勢的買、賣方市場
低量則表示供需平衡,買、賣方市場保持著一定的節奏走
老實說
對於籌碼我個人最新歸納出幾項心得
一、持股的結構一點都不重要
為何
因為法人買、大戶買、散戶買,總會有人持有特定在外流通的股數
持股的成本與數量不同罷了
重點在於持股人的素質跟股價位階結構
舉例說
如果一堆散戶160買進紅準的籌碼都很有水準也具共識的到300以上才賣
那麼小量一樣照飆,因為買方市場絕對強勢
這就是持股人的素質與股價位階觀念
所以
分析籌碼最重要的是
你要預測跟分析
依據以往業績與現在業績的水準衡量未來股價想像的空間
EPS成長100%就比成長50%更多的想像空間
然後進一步的再去分析擁有最大部分股數的特定人未來會出脫的位置
以及持股會做調整再做吸籌或派發的位置
這是籌碼分析的第一步
也是我從鬼股子大大的文章跟書籍當中學到最重要的
主力作手在炒作股票當中「目標價」的觀念
所以股票的持有人素質跟目標位置是精研籌碼的第一重要項目

二、要精悉每個不同位階的籌碼分佈情形
這裡指的是「賣方市場與買方市場的消長」
白話一點
就是你要知道當有心拉抬的人吸籌完的拉抬動作前
有兩個動作
1.知道某些關鍵點位的套牢賣壓水準
2.盤中敲單時的回單速度與成交部位與成交價位
這些動作缺一不可
當以上的動作都被確認過之後的拉抬就會勢如破竹
這個部分大家可以參考一下4306炎洲
半年來14.5~15元的價位都爆出大量卻遲遲無法上攻的原因在於套牢的水準
要比主力當初拉抬的所想的拉抬水準要重
但是10/20的位置量能已經開始做急速的縮小
足以可見上檔套牢的籌碼已經經過14、16、18三天進行有效的再吸籌
未來一旦長紅或是跳空突破16.0就會波段起漲
以上就是我對籌碼提出的兩項重要的心得跟經驗
基本上我所提的這兩大點看似很簡單的心法
但是一旦要精析精研,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
我光是分析套牢賣壓的的水準就花了近半年的時間
從歷史的過去與現在已正在發生的例子一直做重複且枯燥的分析
才在某幾天的時間裡突然明白真正「籌碼」的真義
希望我的個人經驗只是拋磚引玉
能對大家有一點幫助
這就不枉費我希望將所學的經驗分享給大家的目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