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9日 星期日

型男投資術 境外基金妥當啦

【經濟日報╱寶源投顧】 2007.07.29 03:49 am

雖然有人說「富過三代才懂吃穿」,然而隨著媒體傳播的發達,新時代男性對於時尚生活的品味早已大幅提升,無論衣著、配件、髮型、體態、飲食與休閒活動都愈來愈講究,當然,想當個時代「型男」,絕對不是刷爆信用卡裝酷擺闊而已,還要有足夠的財力才能讓自己真正成為又富、又酷的型男。

但要累積足夠的財力,除了靠專注本業,就是要靠投資理財,其實,投資理財不難,錢多錢少也不是重點,唯有下定決心行動才是關鍵,例如愈來愈受歡迎的境外基金投資就是忙碌本業的型男們的絕佳投資工具,只要掌握趨勢向上的市場,透過專業基金經理人的選股,比起股市裡頭的短線殺進殺出,更有機會在中長期累積財富。

英商寶源投資便指出,隨著利率長期位於低檔,銀行存款較無法有效發揮資產增值的效果,因此,有些男性可能習慣以投資股票的方式來進行理財,即使可能出現短期獲利,但常因沒有時間照顧手中股票而招致虧損,若能以透過投資共同基金的方式,同時分散布局股票和債券,並且依據不同的人生階段來調整投資比重將可輕鬆做好個人投資規劃

舉例而言,台灣股市從1988年至今經歷了1989年經濟泡沫破裂、1995年墨西哥金融風暴與海峽飛彈試射危機、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以及2000年初科技泡沬破裂等諸多利空的洗禮後,台灣股價指數近期又再度重回七年來的高點,但投資焦點卻輪動得相當迅速,很多新的飆股名字過去聽都沒聽過,因此,經歷這近20年的上沖下洗和產業輪動,只投資台灣股市最終還能夠獲利其實並不容易。

不過,如果把只佔全球股市權值1%的台股投資,擴大成一個包含全球股債市的投資組合,則將有較佳的機會降低風險並創造良好增值,關鍵在於充份利用股、債市之間不同的相關性。例如現在景氣開始復甦,除了投資新興亞洲、拉丁美洲這種積極型的市場以外,具有債券信用評等調升題材還有較高殖利率水準的亞洲債券和新興市場債券就成了分散投資風險的良好選擇

實務上,英商寶源投顧建議男性朋友們現階段不妨參考簡單的「100法則」,也就是您目前股票投資占總資產的比率應當是100減去你的年齡,這代表如果您現在30歲,股票基金投資應占70%,剩下的30%可以以債券基金和現金持有;隨著年齡逐漸增加,股票基金部位也隨之降低。

此外,新手不妨以環球股票型基金當作基本款,然後再依能力許可逐漸增加具有長期盤升特質(例如美國或歐洲小型公司股票型基金),或者長期展望看佳的股市(例如新興亞洲與拉丁美洲股票)逢低布局,並且適度於景氣循環高點減碼,同時分散投資於債券類型基金,將可輕鬆達成分散區域別以及股債均衡的目標,長期下來也有較佳的機會成為最後的投資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