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9日 星期日

謝金河(財訊文化執行長):選股良機

經濟日報╱記者葉慧心/台北報導 2007.07.29 03:49 am

「這是一個最好的選股機會!」台股上周四、五連續爆量重挫,財訊文化事業執行長謝金河表示,投資人在回檔過程中,不必過度驚慌、懷憂喪志,這可能是最佳布局時機。在大跌過程中逆勢走強、相對有支撐力道的個股,往往是具有實力的個股。

謝金河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說,面對萬點行情,可以股息殖利率超過5%、本益比低於20倍、漲幅落後大盤為選股策略,尤其上周四、五大跌時逆勢不跌為重要指標。他分析,台塑四寶、中鋼及IC設計的龍頭股聯發科等,都具有這些條件。

不過,謝金河也指出,所有人都將目標放在萬點,所以萬點到時,賣壓就會出來。「現在很多個股高檔已有人出貨,不少大股東也開始調節,」逼近萬點關卡,散戶若積極追價,相對風險非常大,現階段要提防「多殺多」的短線賣壓。

這位台灣股市名嘴認為,台股此波要攻萬點,與過去有很大差別。過去萬點的台股,個股本益比動輒100、200倍,1990年時代的金融股本益比很高;2000年的電子股狂飆,本益比也到40至50倍;但台股這一波上漲至今,整體本益比仍不到20倍。

他分析,以台股過去20年來看,幾次攻萬點過程中,停留在八、九千點的時間都很短,每次都是以「高仰角」一路攻到最高點,1990年台股漲到12,682點時,上去速度非常快,崩盤速度也更快。

上周五逆勢走強個股集中在中概股、發光二極體股、IC設計、光碟片等類股,爆量漲停的個股有:華邦電、中環、和成、鴻友、璨圓、義隆電、華上、潤泰新、微星、藍天、嘉聯益及凱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