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9日 星期日

十大飆股基金

萬寶投資週刊 第 718 期 2007.07.27 出刊 作者:游麗玉

台灣的散戶真的愈來愈聰明了,自己不敢追飆股,甘脆追飆股基金!

台股熱 台股基金更熱

5月底國內股票基金有175檔,基金規模是2868億元;到了6月底基金增至176檔,但規模變成3446億元,單月大幅暴增578億元;而7月呢?根據各投信熱門基金SIZE少則增加3、4成,多則增加6倍,輔以各銀行理專詢問台股基金電話接到手軟的情況推估,本月國內股票型基金將一舉超越4000億元大關!怪不得連投信投顧公會都打算趁此波行情調高銀行通路手續費。

有一個數字更能佐證基金的熱賣。

5月底OTC的成交量是253億元,6月底跳到465億元,至7月24日暴增至876億元,這不只是OTC的歷史天量,也是台股當年低潮期日成交量的2倍! OTC的量是從哪裡蹦出來的?答案就是基金買盤!

投資人從本刊整理的前10大飆股基金持股資料中就可發現,這些基金6月底的前5大持股中,少則3檔、多則5檔都是上櫃股票,如伍豐、中美晶、合晶均堪稱代表。各基金為了拚績效,紛紛精選上櫃的中小型股,而散戶的錢又一波波湧進各投信,投信為了儘快替新申購者創造績效,又跑去買OTC股票,OTC成交量也就愈滾愈大。

散戶變聰明 不敢追飆股換追飆股基金

台灣的散戶真的愈來愈聰明了,自己不敢追飆股,乾脆追飆股基金!

重壓創意、伍豐、燿華、中美晶的「國際第一」,今年迄7月19日操作績效高達59.98%,果然奪下國內股票型基金的「第一」。該基金6月底的規模才5.74億元,在投資人熱情搶購下,本月以來暴增6倍至40億元,只好宣布停賣,去年還風雨飄搖的國際投信顯然已重新站穩!而今年以來報酬率逾48.33%的「華南永昌前瞻科技」6月底規模才2.93億元,日前也飛增至10億元,該投信因此對8月將開募的「愛台灣基金」更信心滿滿,預計募集60億元。

看好IC設計、節能概念而壓寶茂達、合晶、中美晶、鴻準、立錡等股的「富鼎半導體」,迄7月19日也以49.59%的報酬居台股基金今年以來績效第6名。該基金規模也從6月底的5.39億元倍增至10億元。

元大規模、績效雙重大贏家

旗下基金品牌眾多的元大投信,更是績效與規模的雙重大贏家。由研究資歷已近9年的江品鋒基金經理人操盤的「元大店頭」與「元大多福」,今年迄7月19日各以55.46%與51.3%的報酬,在176檔國內股票型基金居第2名與第5名,相當傑出。

元大店頭在5月底的規模為32.95億元,元大多福為43.04億元,在一群敏銳的基金中實戶快速歸隊下,SIZE暴增,元大投信囿於「基金操作最適規模」的考量於6月底緊急宣布單筆申購額度控管,創國內股票型基金首見!

不過店頭在6月底規模還是到達57.98億元,多福更倍增至95.19億元。因此本月以來該熱門基金規模增幅相對有限,不過該投信因15週年慶近日已重新宣布開放申購至月底。

5日內不能反向操作 新光操出好績效

新光投信今年以來績效擠進前十大的基金就有「新光店頭」與「新光台灣富貴」,報酬率迄7月19日分別為54.61%與49.51%,分別是第4名與第7名,表現優異。

而「新光國家建設」以18.51%、「新光店頭」以18.16%、「新光創新科技」以18.05%進榜一個月的前十大,也擊敗大盤相對8.19%的漲幅。其中由明星操盤人呂大偉操作的3檔基金,店頭規模由6月底的6.71億元增至30億元左右,新光國建由5.56億元增至10億,新光創新科技由10.79億元增至22億元,而由李文宗操作的新光台灣富貴亦由11.27億元增至20億元,該投信整體短、中線績效均堪稱相當強勢。被問到該投信優異的選股與操作策略時,領軍該投信研究部的鄒正杰經理表示,該公司內控非常嚴謹,一律採用電腦下單,並由交易室執行,而且為了避免一般投信常見的基金經理人情緒性追高殺低的衝動,「5日內不能反向操作」,他特別強調。

此外對於投資組合中的持股,研究員不僅要每週持續follow以掌握各公司最新動態,而且台股經常是「一波一主流」,對於相對冷門的產業如今年的手機和中概,也要去call,如此在盤勢族群轉換時,才能迅速掌握個股的fundamental,不至於一旦冷門股漲起來,經理人就亂追。「法人這種團隊作戰的優勢與投入,是一般投資人單打獨鬥很難辦到的」,鄒經理如此表示。

而建弘旗下同由朱俊儒操盤的福王與小型精選基金則在近一個月異軍突起,分別奪下第3與第4名,看好大者恆大與併購的趨勢及全球暖化節能商機與生技前景,兩檔基金均重壓建漢、鴻準、廣宇、懷特與合勤,頗有鴻海概念基金之姿。

基金花木蘭 張巧瑩

今年以來操作績效達55.32%、居第3名,且近一個月以來操作績效達20.95%、居第2名的「華頓典範科技」,6月底規模僅16.43億元,近期每日大量湧進4、5億元資金,規模水位已飛增至40億元。

筆者當年擔任第一代投信-公元寶來投信基金經理人時期競爭已相當激烈,而張巧瑩去年12月才接手華頓典範科技,在170多檔基金、以男性稱霸的經理人中表現更顯突出,堪稱「基金界的花木蘭」。張巧瑩本波重壓晶電、璨圓、元太、群創與智原,創造了傲人的成績。

其後續仍看好IC設計,但特別是消費性IC及電源IC,另外在NB背光源及照明應用起步之LED相關類股也是看好標的。

被問到現在投資人如果還想買基金,該如何挑選?

張巧瑩表示,台股資金動能充沛,中小型類股開始活蹦亂跳,若可以承擔較高風險的投資人,不妨選擇科技類型或是中小型基金介入;若保守穩健型的投資人,則可以挑選均衡布局傳產與科技類型基金。不過台股愈來愈逼近萬點,她建議投資人還是要有風險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