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9日 星期日

爆量大跌 你怕了嗎?

【聯合晚報╱記者魏興中/台北報導】 2007.07.29 03:12 pm

上周末台股在美股的重挫拖累下,加權股價指數跳空大跌逾300點開盤,終場指數更是殺低404.14 點,周線則暴量收長黑,單周下跌423.62點,跌幅達4.42%。法人指出,由於根據過去歷史經驗,爆量大跌後的後市變化,上漲機率高於下跌,因此對於未來行情,投資人無須過度恐慌。

美股由於相關企業公佈財報獲利不如預期,使得道瓊工業指數在市場失望性賣壓出籠下重挫下修;而台股則此牽累,上周五以跳空大跌超過300點開出,盤中雖然偶見法人買盤進場低接,不過仍不敵整體賣壓湧現,終場台股大跌404.14點,跌幅高達4.22%。

在周線上,台股上周爆量收長黑,技術線型也跌破短期六周均線9183點位置,頗有向下尋求支撐的意味,加上包括KD、RSI等均自超買區高點下彎,外資單日也大賣了600餘億元,更加深了未來行情的不確定性,因而市場悲觀氣氛快速揚升。

法人指出,根據過去台股的歷史經驗來看,舉凡爆量大跌後,其後一個月內的加權指數上漲機率高於下跌,且統計自民國79年以來較為明顯的八次出量重挫,其中僅有三次後續行情更為弱勢,其他五次均呈現反彈架構,顯見爆量長黑後是進場撿便宜的好時點。

法人表示,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台股過去數十年間每當出現較為明顯的出量大跌,其後一個月內行情走揚的機率明顯高於下跌,且漲幅有4%-13%不等,如民國89年初,股市在單日大跌175點,且量能高達3200餘億,其後一個月內指數彈升幅度即高達13%。

而今年以來,台股指數看回不回,除了受惠國際股市大行情的引動外,包括政策性的利多連連,外資資金不斷買超,加上產業基本面的正向發展,使得台股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已上漲了1984點,漲幅為25.36%,其中除了三月初小幅回檔修正外,其餘均處長多揚升格局。

目前台股指數已站上9000點以上位置,最高並一度上攻9807.91點,距重現萬點行情僅有咫呎之遙。而周五雖隨著美股重挫而拉回修正,不過法人表示,由於今年各項重要因子均有利股市表現,因此可趁指數拉回時逢低進場佈局以靜待未來萬點大關的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