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9日 星期日

短線盤整 醞釀下波漲潮

名家講股【經濟日報╱胡曼玲】 2007.07.29 03:49 am

寶來投信股票投資研究處副總。
寶來投信/提供

台股在歷經兩個多月的大漲,終於有較大幅度的回檔修正,上周四台股帶量收黑,指數大跌173點,成交量並創下3,216億元的近七年新高量。隔日美股受到次級房貸風暴與油價大漲的衝擊,道瓊指數大跌311點,台股受到連帶影響,上周五收盤重挫404點,跌幅高達4.22%,創下2004年3月22日以來的單日最大跌幅,周指數最後收在9,162點,全周大跌423點,跌幅4.4%。

上周的大跌,不但終止了周線連十紅,一舉跌破5日、10日與20日均線的強勁支撐,也大大打擊了許多散戶投資人的多頭信心。從融資餘額看來,台股從6月起漲以來融資餘額增加809億元,幅度27.8%,僅僅上周就增加了120億元,顯見許多被軋空手的散戶已忍不住在這幾天爭先恐後投入股市,並被兩根帶量長黑迎面痛擊。

不過,上周台股雖然大跌,投資人毋需過度擔心。首先,台股從6月初的8,144點起漲,到7月24日收盤的9,744點為止,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共漲了1,600點,漲幅接近20%,但盤勢卻沒有經過適當整理,融資餘額也快速增加,籌碼漸趨紊亂,盤勢在此階段進行修正,正好有助籌碼沉澱,有利於下個階段的上攻。

此外,就盤勢來看,上周大盤雖然重挫,但許多人氣族群如:IC設計、LED與博奕概念股依然維持不墜,有些個股甚至還強收漲停,顯見並不是非理性看空的全面性殺盤,上攻火種仍在,多頭還有反攻的機會。就成交量來說,上周四成交量創下3,216億元的近七年新高,根據量先價行的原則來說,未來台股應仍有高點可期

總結來說,台股近期雖然可能持續進行修正,不過在9,000點附近應有初步支撐,本周指數跌深可能進行反彈,不過建議投資人在大盤整理結束前,不要隨意搶進。下半年即將進入電子產業旺季,再配合政策利多持續放送,台股中長多格局不變,年底前可望上看萬點,投資人可以參考近期陸續公布的半年報,擇優逢低布局下半年的業績成長股

就潛力族群來看,在電子股方面,我們認為IC設計族群、網通類股、iPhone相關類股、消費型IC類股、安全監控、博奕概念相關類股,在下半年均有大幅表現空間,投資人可酌量布局。

中概股方面,陸股近期在經過一連串宏觀調控措施後,指數再度逼近歷史新高,中國大陸經濟成長動能依然驚人,再加上時近2008北京奧運,中概股未來仍有成長空間。最後,近期政府一連串的政策利多,對於資產、營建與內需產業均有助益,投資人應持續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