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7日 星期日

用期貨賺千萬財富的操盤心法

說期貨市場是最迷人的賭場,一點也不為過,它可以讓你連棺材本都輸光,也可以讓你在短期間內賺到千萬財富。只要你有本事、心臟夠強,一旦抓準趨勢,用幾十萬元去賺上千萬並非Mission Impossible。只是這條致富捷徑並非人人可走,沒做好準備的人,還是少輕易嚐試為妙。


期貨是10倍槓桿的投資工具,以今年台股從4000點漲上6000點約50%的漲幅,如果你大膽用100萬元為本錢,買進10口期指多單,每個月不停的轉倉,抱到現在可以增值為500萬元。若能一年掌握一次2000點行情,兩年不就能累積千萬元財富了嗎?

這種想法乍聽成理,實際操作起來可又是另外一回事。如果你多年省吃儉用,只存有百萬元積蓄,誰敢把錢全押在期貨市場裡,每天漲跌50點,就是10萬元輸贏,心理煎熬有多大?一點風吹草動,就能把你嚇的半夜睡不著覺,就算僥倖賺到錢,神經怕也出了問題。

◆3年內用39萬元賺到1200萬元

不過,難做到並不代表做不到,曾當過電視投顧老師,現任中信證券業務經理的李天仁,雖然本身也是期貨專家,但他表示,他的客戶張莉美(化名)才是令他佩服的高手。因為張莉美在2000年阿扁上台時才開始接觸期貨,以39萬元起家,累積到今年已接近1200萬元,報酬率高達30倍。

大學唸外文系的張莉美,為了幫先生創業,開始摸索會計事務,因為本身是老闆娘,工作時間很彈性,因此從會計基礎出發,開始對「業外收益」的操作產生興趣。張莉美1975年起,即開始投資股票,28年的股市經驗,讓她對順「勢」操作有很深的體會。也因此,張莉美雖然不是期貨老手,但卻能在短期間內繳出過人的成績單。

對趨勢的研判,張莉美頗有自信,均線、外資、融資融券變化是她主要分析的依據。她微笑的說:「2000年從萬點下來的大空頭行情,我手中一張股票都沒留,一點都沒傷到。正因為看空股市,才開始學習多空都能操作的指數期貨。而這三年來,不論漲跌,比較大的波段行情幾乎從未缺過席,也因此39萬元的本錢,在今年初就增值到900萬元,10月分則增加到1200萬元」。

◆資金控制是必練的基本功

可別以為張莉美是靠把把豪賭、手風順,才能賺到千萬財富,事實上她在期貨操作的資金控管哲學,可是把會計人精打細算的精神發揮到最極致。

「當時就抱定主意,只以39萬元為本錢,如果輸光了就證明我無法在期貨市場裡獲利,那我會完全死心離開」,張莉美在進入期貨市場前,已經做了最壞的打算,把最大損失鎖定在不影響生活的39萬元。不過,除了在第一天繳了5萬元「學費」外,28年的股市經驗開始發揮作用,張莉美很快就步上坦途。

值得借鏡的是,她有種子基金的概念,當一個戶頭金額超過300萬元後,她會撥出100萬元到其他期貨帳戶。張莉美表示,她不希望單一帳戶金額太大,會讓她對小虧損失去警戒心(補︰因為....),而且每個帳戶最多只用到六、七成資金,不會全部買滿。只要每顆種子細心照顧,自然而然就能結實纍纍。

◆好EQ才能有好績效

為何張莉美能有如此傲人的績效?張莉美先聲明︰她不是那種押對一波就大賺的樂透型贏家,因此沒有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特別戰役,只是不斷地積小勝為大勝穩定獲利罷了。不過她在順勢做對、關始獲利的時候,敢押、敢追是最大關鍵,但每天收盤會留倉的口數並不多,大約只是資金的兩成,畢竟隔天會不會反向跳空,誰也不知道。

她的營業員則有更深入的觀察,接張莉美單子的另一位營業員、群益證券副理陳慧純表示,曾經有一天張莉美做單不順虧了10幾萬元,兩人依然興高采烈的去泡湯吃火鍋。李天仁補充道,期貨市場輸贏甚大,情緒難免會受到市場氣氛影響,但張莉美投入期貨市場的三年間,歷經911、美伊戰爭等重大事件,他發現不論當時氣氛是如何樂觀或恐慌,張莉美期指停損或加碼的電話,聲音卻平靜的像置身事外,「不僅是冷靜,甚至可以說是冷漠」。

更令李天仁折服的是,一般期貨投資人不論賺錢或停損平倉,即使發現賣錯了,多半會觀望等待下一個買點,但張莉美有股霸氣,發現原先預期的高點,並非真正高點時,會果斷的把部位全部買回。

以今年10月16日大盤再度衝過6000大關的急漲行情為例,她先以前波高點6039附近,預先掛價獲利出場,不過當發現上漲氣勢強勁時,即使才剛賣掉,她也會再付出多幾點的代價,很快向市場認錯再買回來。因此要比照張莉美用不到40萬元,從期貨市場賺到千萬元,除了技術分析的基本功外,強悍的心理特質,更是關鍵所在。


張莉美累積千萬財富的5大成功關鍵
1.設定最大損失上限39萬元
2.28年股市實戰經驗
3.隨時保持冷靜,情緒不隨輸贏起舞
4.設定最大投資上限,單一帳戶300萬元
5.趨勢研判準確,順勢獲利即勇敢加碼


■用期貨賺千萬財富的操盤心法

期貨與股市不同,股票投資會隨著企業成長、盈餘配股,使每個股東都賺錢,但期貨則是標準你虧我賺的零和遊戲。這就好像是場擂台賽,每個人要繳交報名費當賞金,前幾名的贏家才能將賞金通吃。想從別人口袋裡淘金,技術分析的功力只是基本配備,更需要正確的觀念與心態,以下提供贏家心法供有心者參考:

心法一:累積實戰經驗
經驗是投資或投機能否獲利的重要關鍵,累積經驗難免要繳學費,為了避免學習過程中虧損過大,建議可以採取模擬下單(可參考www.fs-exchange.com金融模擬交易網站)或小台指做為起步。

心法二:賺錢前先學停損
停損也是基本課程,除了用技術指標、均線、前波高低點做為停損依據外,資金停損更是關鍵。例如100萬元的資金,實際下單不能超過20萬元,虧損30或50點就先砍出再說,如果累積虧損達五成還不能掌握獲利之道,最好自認不是這塊料,尋求其他致富管道比較妥當。

心法三:攤平只能一次
以做多為例,有時擔心行情已啟動,會追價搶建第一口基本倉,價位或許不太理想,如果後來又有回測支撐到原先想進場的理想價位,是可以用股票攤平的觀念,增加多單攤平成本。不過,這種攤平動作頂多只有一次,再跌破表示看錯,先出場為宜。

心法四:沒有獲利避免押大倉
即使對行情再怎麼有把握,也不要抱著孤注一擲的心態押大倉。說起來容易,但筆者也曾犯下這種錯,在今年10月8日認為賣壓很重,許多現象與7月28日的回檔下跌相似,誤判應該有100點以上的回檔,在盤整的過程中,不斷加碼放空,後果自然是被迫停損出場。

心法五:用賺來的錢加碼
加碼技巧是期貨操作的藝術,也是門大學問,無法在此一語道盡。但有一個大原則,加碼主要是要將波段行情的利潤放至最大,但行情上漲之初,誰也不知道這是波段行情抑或只是區間的震盪,因此最好是處於獲利狀態才加碼,心理壓力才不會太大。加碼時不要一口氣加足,而是一口一口慢慢加,可參考15分鐘、30分鐘或60分鐘K線圖,每根K線收盤價不破前低(以做多為例),才可加碼,否則觀望即可。

心法六:想想趨勢向哪走
投資人可以將季均線視為大方向的趨勢,像目前指數處於季均線之上,盤勢一直屢創新高,但未聞屢創新低,所以儘可能採先買後賣的策略。只是現在漲了2000多點,創新高後追高風險大,儘可能在拉回急跌時,找重要支撐買進做多比較適合。

心法七:賺錢要適時落袋為安
一旦成為能獲利的期貨贏家,守住獲利是門新學問,可以採取帳戶定額制,如張莉美般設定300萬元的最高投資金額上限,超過部分即提領存至銀行。或是每個月設定只能投入50萬元,賺到錢的部分才拿來加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