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8日 星期一

停損的最高境界

停損的最高境界在心。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任何的有為方法,都會有一定的適用範圍,都會有一定的局限。高境界的停損在無為。
無為以有為做基礎,二者不可分離。
停損是整體的停損才是最高的停損。停損無固定的方法。
因為高境界的方法只要一落到紙上就一定是錯的!
諸位千萬不要以為真有那麼一個具體的 固定的最高停損方法!

一 ,停損的最高境界在心,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賣股票時不要相信自己的眼睛,而要相信自己的心。
大多數散戶,賣出股票時都有一個誤區,那就是要等看清楚再賣。
其實等看清楚時,大多數情況下為時已晚。
比如,一隻個股當我們經過嚴密的思考而得出結論時,就應賣出。
此時不要管這只股票現在是否大漲,是否指標都在走好,業績預期是否良好。
不要被眼睛所見的各種表面現象蒙蔽了我們心靈的智慧和寧靜。
略舉一例:有一次,我買入了xx電子,買入後發現主力是在出貨,再加上大盤不好,我決定第二日出局停損。
第二日大盤暴漲,幾乎所有股票都以漲停開盤,我開盤就拋了出去。
我不想看清楚再拋,因為我已想透了。
此時的所有技術一定是向好的,此時的政策一定是向好的,我看也不看,我就拋了,那日X電就是開盤封於漲停,我也賣它。
我相信我的判斷,我不太相信我的眼睛。

二,停損首先是整體的停損。
我認為採取何種停損方法,應和操作者的功力有極為密切的關係。
停損應以操作者的功力為基礎。
可以這麼說,停損的靈魂是操作者的功力,而不是停損的方式。
因此不同功力的操作者採取不同的停損方法,不同時機,不同形勢下也要採取不同的停損方法。
反觀現今,比如短線操作破5日線停損這一方法,似乎成了各種水平操作者,各種形勢下都可採用的方法。
毫不質疑,這類停損方法是不科學的!
這也是我為什麼在前文中講沒有固定的停損方法的原因之一。
我認為真正的停損一定是有機的 整體的,沒有游離於操作者整體操作功力之外的單獨存在的停損方法!
至高停損的第一法則是:當事件發展到超出操作者的能力之外時,停損就必須實施了。
這句話主要包含兩個意思:

1. 當股票走勢發展到自己的功力 能力已不能很好把握時,就必須停損。
舉例來說,有一次我買入xx,買入後此股連拉三陽,當我告訴朋友我想賣出時,朋友很詫異地問我『為什麼要賣出?它走得很好啊』我回答說:「這三天的上漲都在我的能力範圍之內,我可以判斷和分析。
可是明日它無論怎樣走,我都判斷不出來它將來的走勢了。我只賺我的能力所能賺的錢,我從不做超出自己能力的事。」
第二日,開盤我就拋出了。
如今的很多散戶,哪裡是在炒股,分明是在賭博。
當自己心中疑惑時,已不能判斷後市時,仍然持股不拋,我認為那就是非分之想。

2. 當由於客觀原因自己無法操作時,必須停損。
例如,有一次我的電腦壞了,朋友家也去不了,已無法很好分析手中股票走勢,我馬上就賣出所有股票,儘管股票正在上漲。
有的朋友會說,不必這麼著急賣吧,等電腦好了再賣不行嗎?依靠僥倖,是我從來都不做的。


四,高級停損和普通停損的實戰區別:
1. 高級停損是主動的 積極的 停損,不是被動的停損。
在至高停損(一)的回復中,操縱兄很準確地講述了普通停損的特點:
大意為股價下跌觸發停損的產生 停損從來都是被迫的之類。
我不想說這種停損方法沒有效果。而是說這是一種較為機械的 被動的 低級的停損。
不客氣地說,因股價下跌到明確發出賣出信號的程度再停損,無異於主力甩手給了你一記大耳光(破位大陰等惡劣指標)時,
才知道主力不想和你做朋友了!
高級的停損是主動的 靈活的停損,在主力出貨之初,主力還在維護指標 形態時 高級停損就開始了。
這樣才可以化解風險於無形,佔據有利的時機於無意。
正所謂明醫治病頭,庸醫治病尾。
由於高級停損是主動的停損,所以賣出時常是獲利的,這也是高級停損中停損止盈常分不清的原因。

2. 高級停損的核心是與主力的鬥智鬥法。
因此其停損方法是不拘形式的,是因勢變化的,都是針對當時和特定環境採取的。
因而都是暫時的應對方法,或者說是「當時且僅是當時有效的停損方法」。
但其核心與主力的鬥智鬥法是恆久不變的。
高級停損在實戰中無時無刻不體現與主力的鬥智鬥法這一核心。

五,至高停損是無為法
什麼叫無為法?不按自己的主觀意志而是順應客觀形勢的變化來行動。
如,水,裝在杯中就是杯的形狀。倒在盆中就是盆的形狀。
灑在地上就沒有什麼形狀。其本身沒有形狀,為無形。
當遇到各種客觀環境,因環境的不同而顯現各種不同的有形。
無為法是無為而無不為,無形而無不形。
至高停損本身沒有固定的公式 條框,它順應外界的形勢,因勢而顯現不同的停損方法。
下面我多舉了幾個例子,由於筆者打字速度很慢,時間緊張,每種停損方法都是簡單的分析一下,
有的解釋得過於簡略 籠統,望朋友們諒解。


1.股價停損法
幾年前,一朋友打來電話,說已買入一個科技股,並說據可靠消息,有一個大機構正在吃貨,而另一機構正在賣出。
即正在換莊。我打開電腦一看,現在確實在放量。此股從70多元,跌至現在的30多元,然後開始長期橫盤,近幾日開始上漲。
我忍不住笑了,說:哪個大構會這麼傻呀!這麼高的價位接貨,以後準備賣給誰去?快跑吧,主力想套牢你。(目前此股10多元)

2.成交量停損法
幾個月前,一朋友想重倉殺入xx科技,問我怎麼樣。
我看了一下,此股嚴重超跌,大多數人都被高高套在上方,近日連放巨量上漲,我說:不但不能買,如果有還應賣!
大部分人被套在上方,誰還會在大漲時拋售?
既然賣的人少,哪來的這麼大成交量?如果是主力對倒作量,作這麼大量又有何意義?
無非是吸引散戶入局而已。

3.五日線停損法
一次,xxx大漲,我買入後即開始整理。其間無論大盤怎樣漲跌,此股始終在5日線上方整理,一連幾日。
我於是馬上停損賣出,因為此種情況下,主力的最佳策略應是打破5日線進行洗盤,而現在主力始終不洗盤,說明其已有派發之意。
(三日後,大跌破10日線)

4.即時走勢停損法
有一天早晨,我在營業部看見一男青年正在電腦前盯xx,當時此股為龍頭股。
我對青年說:「今早開盤25分鐘內,深房如果不能大漲4%以上,它就完了。」
青年冷冷的說:「你是操盤手啊!」我只能歎息一下。
主力洗盤已久,到應控盤的時侯,不去控盤,說明主力已無意拉高,後市看淡。
(此後不久,xx做一假突破,回落後,盤整一個月多,最終向下成頭)

5.整理幅度停損法
一日,我介入xxx。當日即小有落利。
第二日此股進行強勢整理,其整理時的股價大部分時間在我的買入價上方1%左右,於是在下個交易日我馬上出局了,
原因是股價整理位置較低,主力沒有控制散戶的介入成本,即推高散戶的介入成本。(賣出的第二日即大跌成中期頭部)

6.整理時間停損法
有一次,我重倉買入xx股份。買入後上漲不多,即開始無量橫盤,少的日子,一天僅成交十萬股,顯現主力持倉很重,
一日此股向上突破,第二日上午即開始又無量橫盤。我算了一下,已無量盤了三周了,於是決定砸盤出局。
因為無量橫盤時間過久,說明主力有可能因故不能動用資金拉升。(當時的價位為20多元)

7.開盤價停損法
一日,我見一老太太持有xxx,前日漲停,今日想加倉。
早盤低開後,此股即一路下行,我勸老太太不應買,反應賣出。
老太太不聽,又逢低吸了20手,結果過後老太太被套長達一個月。
在這種環境下低開,說明主力不想動用資金玩真的,殘酷的洗盤或出貨隨時都可能發生。

8.上下影線停損法
有一次,我買入xxx,第三個交易日即漲停。第四個交易日全天此股上下大幅震盪。快收盤我清倉出局。
停損理由是,主力居然會任由股價大起大落!
這對於主力日後的拉升,埋下了很大的隱患,散戶的持倉成本相差太大!顯然為控盤不力。
主力一定是藉機在出貨,那麼我先走了。(此後又慢慢上漲了10%,最後成中期頭部,大跌70%以上)

9.漲幅排行榜停損法
一日,我買入xxx後,大盤一直較弱。每日能上漲2%以上的個股,當日就能進漲幅前十名。
此期間xxx,數次以3%或2%的漲幅出現在漲幅排行榜上,我一看不好,馬上賣了。
因為空頭中通過上漲幅排行榜來堅定人們的持股信心和短線客的追買熱情,為主力的常用出貨手法。

10.流通盤停損法
一天,來到朋友家,他讓我看xxx的走勢。此股當時處歷史低位,呈底部放量後振蕩向上的走勢,漲時放量,跌時縮量,朋友說已介入。
並說各項指標都不錯。我一看,一個多月來才漲了不到20%,我問多大流通盤,朋友說是小盤股。
我一聽,說:準備撤吧!小盤股在目前的市場環境下,不能這樣建倉,也不能這樣拉高。(一周後大跌成頭)

11.漲停盤停損法
有一次,我全力介入xxx,買入後十分鐘即漲停。第二日開盤即十分鐘即漲停。
第三日上午大量換手,下午封於漲停後,成交量迅速減少。接著又有一天,也是上午大量換手,下午牢牢封於漲停,漲停後成交稀少。
我立即開始清倉。因為兩次封停前上午的大量換手累積足有70%以上,足夠主力混水摸魚出局了。
下午的漲停是做給人看的,要想漲停,這麼大的換手,早盤就能漲停。
時間是流動的,事物是發展變化的,不要執著於任何方法是我的真心忠告,
金則經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如幻,如露,如電, 當作如是觀 。

發表此篇文章目的是為了打破一些人心中的束縛,也為了使一些有悟性的朋友,能得到點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