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7日 星期日

選擇權履約與時間價值變化

時間價值是進入價內的預期價值,換句話說時間價值等於行情實現機率的價值,若進入價內的機率愈大,時間價值愈大,反之則愈小。但是履約價值完全決定於行情方向,如果行情方向有利,進入價內,就有履約價值。

換言之,時間價值決定於進入價內的機率,履約價值決定於進入價內的程度。

選擇權的履約價值,跟期貨的履約價值,意義完全一樣。作對方向,履約價值就愈大,但是做錯方向,期貨的遭遇就是愈賠愈多,履約價值變成負值,而選擇權則是履約價值最小等於 0,不會變成負值,因此,履約價值是不會隨著時間消逝的,履約價值只會隨著行情漲跌而增減。完全跟期貨一樣。

計算時間價值耗損的程度,一般都利用 Black-Scholes 的時間偏微分導數 --theta 來表示的。不過,theta 值在不同履約價格〔極端價內或極端價外,以及價平〕有不同的表現,價平的theata 隨著時間的消逝而增大,所以價平選擇權的時間耗損,接近到期日會快速減少。

而且價平選擇權的 theta 值,隨著時間消逝而增大的速度,是呈現拋物線狀,這也表示,價平選擇權的時間價值耗損速度,在時間軸上也是呈現拋物狀。至於價內和價外選擇權的時間價值耗損情形,又有所不同。價外價內 100 點左右的 theta 值,雖然隨著時間消逝而增大,但是在接近到期日四至五天左右,theta值又會減少。

價內外 200 點左右的 theat 值,隨著時間消逝而增大,到了接近到期日15至20天左右,thea值又會開始減少。這種價內或價外的theta值,增大又減少的轉折日數,在價內外300至400點以上,就無限增大。

換言之,超過價內外 400 點,theta 值反而會隨著時間的消逝,而逐漸減少,所以極端價內或極端價外的 theta 值,不但不會隨著時間消逝而增大,反而隨著時間消逝而減少。

也就是說,極端價內或極端價外的權利金,時間價值減少速度緩慢,愈接近到期日,減少速度愈慢。這種現象,正好足以說明,極端價內或價外的選擇權,幾乎完全沒有時間價值耗損的現象,因為它們本來就沒有多少時間價值可以耗損。

時間價值耗損最嚴重的,就是價平的選擇權,所以越接近時間價值耗損加速時,若行情呈現膠著,不要去買價平之選擇權。

從上述之極端價內或價外的選擇權,以及價平選擇權不同的時間價值耗損程度的現象,可發現選擇權操作策略中有幾個策略,應該特別注意:
1. 極端價內的選擇權,可以取代期貨,損益程度幾乎跟期貨一樣,沒有時間價值消逝的疑慮,但是有流動性差之問題,所以不要隨便去操作極端價內選擇權;
2. 越接近到期日,放空價外選擇權,沒有多少時間價值可賺,而風險卻很大;
3.越接近到期日,買進價平選擇權,要注意時間價值耗損速度增快的現象,除非對行情發動相當有把握,否則以期貨來操作會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