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8日 星期一

選擇權新手,財富大翻身

拜選擇權之賜,台灣過去兩個月,不少人財產增加百萬元,當然,這也意味著有人傷亡慘重。為何有人是贏家?有人是輸家?要有豐富經驗才能投資獲利嗎?那可不一定,看看年齡皆不滿30歲的吳宗穎和廖昭仰,就能發現只要肯下功夫,一樣能打敗投資老手。

在向期貨公司尋訪選擇權投資贏家案例時,發現兩個有趣的現象。首先是年輕人的比例甚高,而且以倍數報酬率的居多,充分說明了年輕投機客,敢押敢衝的特質;其次是投資策略相當多元。

除了前篇所提到,買較冷門的台積電個股選擇權的例子外,羅盛豐期貨也有位投資怪傑。他4月2日開始買12月到期履約價4900的call︰263點權利金,共買進148口去做長期投資,成本約200萬元,目前漲到600點,潛在獲利達270多萬元。

本期採訪的兩個成功投資案例,並非在股海中打滾已久的老江湖,而是投資經驗在三年以內的少年英豪。一位是台大機械所博士班的學生廖昭仰,另一位是從英國留學回國不久,初試啼聲即賺進200萬元的吳宗穎,他們都是新財富潮下的新贏家。

■投資新手吳宗穎,用50萬元賺200萬元

「我在大盤4500點的附近,買了將近50萬元的履約價4400~4600的call,一度跌到只剩30萬不到,但我相信多頭才剛開始,50萬元又是閒錢,就繼續抱著,6月結算時,一共賺了200多萬元」吳宗穎有條不紊的分享他的獲利經過。令人驚訝的是,他這種出手的狠勁,很難相信是第一次投資的菜鳥。

吳宗穎表示,他在英國唸的是建築設計,但對投資頗有興趣,雖然沒有實際投資過,但看了不少相關書籍。剛回國時玩期貨較多,有輸有贏,但隨意試的一口選擇權,一星期後居然賺了好幾倍,所以乾脆以選擇權為主。

■履約價不斷上移策略,掌握波段行情

如果以為吳宗穎是好運矇到,就有失公允了,最起碼對一個新手而言,吳宗穎很懂得如何做功課。例如外資在摩台指的買賣超狀況、權值股的走勢、重要國際新聞,及國際指標企業發布財報的時間與可能的影響,都是他必做的功課。

此外,每天寫操盤日記,更是他增進功力的小祕訣,他表示事先擬好盤勢預測與操盤計畫,以及預測錯誤時的因應之道,有助於操盤時不致手忙腳亂。

在策略上,他也有可取之處,吳宗穎的「總口數維持不變,履約價不斷上移」的策略,獲利了結深度價內的選擇權,再去買較便宜的價外選擇權,無形中等於將部分獲利了結,又可持續賺取後續的波段行情。

但在目前5300點附近,他認為是漲多盤整期間,投入資金及留倉部位大幅縮水,避免時間價值流失,至於短線投機,則以期指做當沖因應。

■吳宗穎選擇權投資策略分享

1.操作策略實例:4400~4600的call,權利金上漲一倍,即獲利了結,換成4700、4800或4900的call。

2.資金控管:每賺到100萬元即獲利了結,每月期指結算日拿出定額(50~90萬元,視當時盤勢而定),不任意加碼。

 

■廖昭仰10萬元進場,150萬元出場

已有五年投資經驗,深信「非凡的時機,才有非凡的報酬」的台大機械所準博士廖昭仰,剛開始投資的10萬元本錢,是向同學招募合湊的。廖昭仰露出得意的笑容說:「我知道累積投資經驗需要繳學費,找同學一起分攤,可以降低風險」。

廖昭仰投資股市的成績平平,但在股海長期浮沈中,他觀察到股市有其波段性,「每年總有1~2次千點行情,上漲加下跌就有2~4次的行情,只要把握住、即可賺一大段」。以他資金小、又想多空都賺,很自然的便投入期指與選擇權的投資行列。

■期指與選擇權搭配操作

「911事件隔天就想買股票」但最後廖昭仰還是沒有抓住這個非凡的時刻,不過今年SARS利空,他可沒錯過。他的策略是,利用期指賺到的錢,拿去做選擇權多頭價差,從4300點一路做到4600點,當初的10萬元至6月18日結算時,已變為50萬元,至7月中旬獲利更擴大為150萬元。當初入股的同學,如今都享有免費日本遊的回饋。

曾經參加寶來期貨選擇權競賽名列前茅的廖昭仰,認為每月結算前兩星期比較有大行情,同時選擇權的時間價值縮小到較合理的位置,所以此時以操作選擇權為主。若是新月分合約開始,因為時間價值較多,廖昭仰則傾向期指操作。

■廖昭仰投資心得分享

1.逆向思考:當大家瘋狂進去時(成交量爆增),退出並尋找放空的時機,在大家悲觀的時候(紛紛拋售股票),準備進場買進。

2.主要指標:日KD及融資的量,散戶多,愈危險,若融資增加幅度超過大盤上漲幅度則不利多頭。

3. 8點45分至9點,台期指成交口數如果達到2000口以上,今天可能會有大行情9點看大盤委買委賣張數,委賣大於委買在20萬張以內,又開高的話,今天走高的機率較大如果委買大於委賣60萬張以上、均賣大於均買,成交量又爆增,大戶有出貨之嫌,要小心漲多出現殺盤

轉貼自文 -- 周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