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7日 星期日

開盤心法:開盤八法 (轉貼)

一、開盤模式之取樣:
利用5分鐘走勢圖,取樣在9:05、9:10、9:15等三單位時間將所公佈當時加權指數。
(1) 首先以前一營業日之收盤價當作今日9:00開盤價
(2) 比較9:05所公佈之加權指數與9:00開盤價之漲跌,作為第一漲跌基礎亦為第一取樣數據
(3) 再比較9:10與9:05時加權指數之漲跌,成為第二漲跌基礎作為第二取樣數據
(4) 再比較9:15與9:10時加權指數之漲跌,成為第三漲跌基礎作為第三取樣數據
(5) 此比較漲跌之根據為與前一5分鐘單位比較,而非以開盤時加權指數作比較
(6) 如有第二、三單位數據與9:00數據較之而有明顯落差數據,但仍以前一單位數據比較,作為漲跌基礎研判
(7) 模擬中如有漲跌數據近平盤作收,仍需嚴格認定其漲跌,唯其開盤模式之效應較不明顯。

二、開盤模式之種類:
利用上述開盤模式的取樣,以其每單元加權指數對前一單元比較,其指數之漲跌,而以排列組合法即擬定了八種模式。
(1) 連三漲
第一漲:即09:05加權指數大於09:00加權指數(前一日收盤價)。首先以前一營業日之收盤價。
第二漲:再比較9:10加權指數大於09:05加權指數(非為對09:00作比較)
第三漲:又比較9:15加權指數又大於09:10加權指數(非為對09:00作比較亦與9:05指數無關)此連續三小節皆上漲,因而謂之連三漲。
(2) 二漲一跌
第一漲:即09:05加權指數大於09:00加權指數
第二漲:即09:10加權指數大於09:05加權指數
第三跌:即09:15加權指數小於09:10加權指數(此純為09:15與09:10之比較,而與09:05、09:00之加權指數之大小無關)
此第一漲第二漲第三跌之模式即為二漲一跌。循此方式比較,即經排列組合又有下列模式:
(3) 一漲二跌
(4) 連三跌
(5) 二跌一漲
(6) 一跌二漲
(7) 一漲一跌一漲
(8) 一跌一漲一跌
上述 1-8 模式,即為開盤模式,亦謂開盤八法

三:開盤模式之效用:
優點:
利用開盤模式,可推理模擬當日可能最高點與最低點,作為當日欲買賣之選擇。至少可掌握當日可能盤中發展方向,作為操作策略之調整如加碼、停損、作多、作空、觀望等待等…,此方向感將不致逆勢操作現象。將可使操作上有方向可依循,操作心態將有較踏實與具体作法,不慌不忙,避免每日看盤之浮躁,看盤情緒隨盤勢漲跌而起伏,篤定穩建即為贏家必備操作心態。利用開盤模式作為當日進出之參考,每次買賣所累積之差價利潤相當可觀,應可視為贏家必備操作心態。及至目前準確度高於87.5%,充份利用獲利無窮,除非盤中有積極利多,利空影響與衝擊。也可利用此模式,作為當日買賣參考,並可利用其特性,模擬次營業日可能發展。

盲點:
開盤模式使用時,需克服當日持股操作時,主觀偏多,偏空之心態,一味的心態全然極端偏多,偏空而一面倒,未能充份利用開盤模式,以調整操作策略。利用開盤模式作為研判,只作開盤前15分鐘之取樣,因而盤中有突發利多,利空衝擊時,將失卻其準確度,逢此現象,宜速作心態調整,搭配其他技術指標作為研判,尤其在連漲多日或連跌多日時,皆有變盤關鍵,宜作應對。在盤整行情中,其開盤模式之效用較不顯著,宜搭配其他技術指標作為研判參考。在開盤前臨界突發利多,利空時,且開盤時已作充份大漲大跌回應時,其以常態成開盤模式之效用或需做局部調整。

 • 研判行情與應對之策略參考 •

一、連三漲
特點:
(1)在開盤,前15分鐘指數連漲。(2)通常在有利多題材出現時。(3)關鍵點、關卡跳空突破時。(4)金融股或大型績優股領軍上漲時。(5)在原本上升趨勢中的大漲小回波段中。
當日趨勢:
(1)可視為當日走勢屬上升趨勢。(2)通常以高點中長紅作收。(3)次營業日尚有短線高點可期。(4)指標股強勢,常有長紅或漲停表現。(5)價量配合得宜。
應對時點:
(1)震盪時第三波低點應為當日低點可短線進場。(2)其低點時間約略在當日9:40-10:20間。(3)當日高點:如開中高模式,高點在10:30-10:45,開平高盤模式,當日高點在臨收尾盤。
操作:
(1)原則上以作多為主。(2)選擇強勢股介入。(3)漲停鎖定個股如量縮,則可續抱。(4)在前半場成交量放大異常者,獲利部份先行了結。(5)如此模式為在連續中長紅後出現同時成交量暴增,則出脫1/2持股。(6)個股如歷經價穩量縮之走勢後,第一次量的突破,則可留倉,空手可進留倉以待。

二、二漲一跌
特點:
(1)在開盤9:05、9:10指數連上漲,9:15分指數拉回。(2)通常在指數上升趨勢中出現。(3)亦可能在拉回整理後,多方將待扭轉時。(4)指標股持續領軍,但衝高已遇關卡反壓。(5)此種模式亦常出現在盤堅行情中。
當日趨勢:
(1)可視為當日走勢為常態上升趨勢。(2)震盪趨堅之發展。(3)底部漸墊高,不一定能高點作收,有帶上影線壓力。(4)盤中價量應為良性配合,如價量背離,則宜觀望。(5)介入以當日強勢股為主。(6)指標股的走勢關鍵大盤發展。
應對時點:
(1)拉回第三波低點作為買點。(2)利用第三波頂點作賣或拔擋。(3)常態時當日高點在10:15-10:30。(4)常態時當日低點在9:20-9:30或11:25-11:30左右。
操作:
(1)原則上以作多為主。(2)選擇強勢股介入。(3)指標股、強勢股如未能有如意價位沖銷,原則上可留倉,其他同步仍應沖銷。

三、一漲二跌
特點:
(1)在開盤:9:05上漲,而9:10、9:15分則指數拉回。(2)通常在下跌趨勢中出現。(3)指標股已失卻領軍作用與效果。(4)主力股有拉高出貨可能。
當日趨勢:
(1)此種走勢為下跌趨勢。(2)指數高點未能創新高,游走低檔區(或盤下)。(3)指標股常有暴增式大量產生。
應對時點:
(1)常能時有拉高出貨,利用反彈時可減量經營,或作空。(2)常態時當日高點在9:05-9:10或10:20-10:30。(3)常態當日低點在尾盤臨收或10:20-10:40間。
操作:
(1)原則上以作空為主。(2)反彈時可空連續大漲個股與高價股、主力股。(3)臨收低點時,仍暫不回補,空單仍可留倉。

四、連三跌
特點:
(1)開盤9:05、9:10、9:15指數皆往下回探連續下跌。(2)此種模式出現在有突發性利空。(3)盤勢跳空跌破重要關鍵點,或關卡時。(4)金融股或指標股領軍下跌時。(5)原來跌勢中的大跌小漲的過程中。
當日趨勢:
(1)可視為當日走勢為下跌趨勢。(2)通常以最低點中長黑作收。(3)次營業日尚有低點。(4)指標股弱勢,領先拉回,高價股、主力股或有長黑或跌停板出現。(5)價量關係呈現背離。
應對時點:
(1)震盪第三波頂點為當日高點。(2)常態上仍難返回盤上。(3)其高點約在10:20-10:30先行減量或作空。(4)低點產生在9:30-9:40或臨收時。
操作:
(1)原則上以作空為主。(2)出脫時以高價股、主力股先行為之,同時亦為空單對象。(3)高價股、主力股易有長黑或跌停出現。(4)如初步跌停股成交量擴大,暫不宜介入。(5)此種模式出現,次營業日尚有低點,空單可持續,多單反彈時需出脫。

五、二跌一漲
特點:
(1)開盤:9:05、9:10指數拉回,而9:15指數反彈。(2)通常此模式常出現在反彈行情中。(3)指標股在深跌後先行有止跌回穩跡象。(4)此種模式亦可能出現盤跌走勢。
當日趨勢:
(1)可視為低檔將反彈的趨勢。(2)低檔回探後有支撐買盤。(3)通常易帶下影線,次營業日尚有高點可期。(4)在指標回探時,成交量大幅萎縮。
應對時點:
(1)盤中震盪第三波,或第五波低點,可短線進場為多。(2)常態下當日高點產生在10:20-10:30或11:20-11:30間。(3)常態下當日低點產生9:30-9:40或10:15-10:30間。
操作:
(1)原則上在盤下第三波或第五波低點,可作多進場。(2)介入個股以指標股為主。(3)如無理想價位可沖銷,指標強勢股可留倉或先行平倉再定奪。(4)追蹤臨收時下影線的可能長度,如有1.5%以上之幅度,則可全部留倉,在次營業日開高時了結。

六、一跌二漲
特點:
(1)開盤9:05下跌,但9:10-9:15指數反彈。(2)通常此模式在上升趨勢中出現。(3)開盤後指標股續揚,但部份個股有短線獲利回吐反壓。(4)此種模式通常亦出現需震盪補量之盤勢,主力介入頗深時。(5)高低檔需換手整理時,常出現。
當日趨勢:
(1)盤勢拉回有支撐性買盤,且買盤追價意願頗積極。(2)格局上仍有震盪趨堅之發展,且有底部漸墊高之現象。(3)此種模式通常留下影線以紅線作收,機率高。(4)通常次營業日還有高點。(5)盤中價量關係成配合。
應對時點:
(1)盤中拉回第三波未創新低時即可進場承接。(2)常態下當日低點在開盤的9:00-9:10或在9:40-10:00。(3)常態下當日高點在10:20-10:40或臨收時11:45-11:55。
操作:
(1)短線第三波低點可進場,或再回探未創新低時可翻多。(2)介入指標股為主,且價量配合良好。(3)此模式,切忌作空,原放空者,應立即回補翻多。(4)持股者可設定高價位作賣,或價位不理想時可留倉,次營業日仍有高價可期。

七、一漲一跌一漲 或 一跌一漲一跌
特點:
(1)開盤9:05、9:10、9:15間漲跌互見,間次出現。(2)此模式其漲跌間幅度皆有限。(3)此種模式產生在橫向整理的格局。(4)成交量持續相當低迷。(5)指標股出現不強烈或無指標股可期。
當日趨勢:
(1)指數間無多大變化幅度。(2)盤跌、盤堅走勢皆易產生,以觀望心態應對之。
應對時點:
常態下高低點未能明確,當日沖銷不易為之。
操作:
(1)原則上觀望為主。(2)逆勢股不宜作空,除非連漲多日。(3)買賣時可設定價位作買或作賣,不宜市價委託。


○ 開盤八法總結
開盤前15分鐘預測當日走勢

(1).連三漲
當日趨勢:上升走勢,通常會以高點中長紅作收,次營業仍有短線高點可期(如連續長紅後追蹤可能為反轉頂點)。
應對:拉回之低點可作買。多空:多。

(2).二漲一跌
當日趨勢:震盪趨堅,底部漸墊高,不一定是最高點作收,通常會帶上影線。
應對:短線可介入當日之強勢股,可利用第二波高點作賣。多空:多。

(3).一漲二跌
當日趨勢:下跌趨勢,有進行拉高出貨可能,次營業日通常尚有低點可期。
應對:可利用下跌第三波低點短線作買但以反彈視之。多空:空。

(4).連三跌
當日趨勢:下跌走勢,通常會以低點中長黑作收,次營業日或有反彈之機會,但形成失敗可能性高,反彈時仍宜賣或減量(如連續長黑後追蹤可能為反轉低點)。
應對:盤中追蹤個股成交量之變化。多空:空。

(5).二跌一漲
當日趨勢:低檔有支撐,通常會帶長下影線,次營業日通常尚有高點。
應對:第三、五波之低點乃良好短線買點。多空:多。

(6).一跌二漲
當日趨勢:拉回有支撐買盤,而買盤有追價意願,探底後仍將震盪趨堅,底部墊高會帶下影線作收,次營業日通常尚有高點可期。
應對:拉回第二波低點可作買。多空:多。

(7).一漲一跌一漲
當日趨勢:通常出現在盤整盤,屬盤堅走勢,原則上觀望。
應對:可設定價位,區間來回操作。多空:╳

(8).一跌一漲一跌
當日趨勢:通常出現在盤整盤,屬盤跌走勢,原則上觀望。
應對:可設定價位,區間來回操作。多空:╳

○ 盤中走勢模擬

一、連三漲
1.常態:A.為漲勢中最強勁走勢B.通常出現在大漲小回過程或主升段走勢C.連三漲模式常態上拉回不破平盤D.回測第二波低點將為買點E.次營業天仍有高價。
2.利多:A.利多激勵,高檔橫盤發展續強B.利用震盪時可應對,波段發展較不明顯C.次營業天仍有高價。
3.過關鍵點、關卡時:A.跳空過關鍵點B.盤中拉回不破關鍵點或關卡C.跳空缺口(突破缺口)不彌補D.盤勢將扭轉,可積極偏多,漲勢確認。
4.連續中長紅多日:A.連漲多日開高走低,盤中曾回測盤下B.臨收小紅小黑,帶長上影線 如帶1.5%以上,則反轉點形成C.多頭已臨強弩之末D.宜設停損或減量經營。

二、二漲一跌
1.常態:A.常態屬開高走高行情B.拉回測試力守盤上C.易帶上影線,但仍維持榮面。
2.橫盤發展時:A.常出現連續上漲行情中B.多空看法分歧,但多方仍掌握C.盤中拉回第二波低點可介入。
3.起漲時:A.短線方起漲B.持股信心未穩定C.拉回平盤附近測試時可作為買訊。
4.連漲多日:
(臺)A.連漲多日後,獲利回吐反壓重B.形成三波段下跌C.易帶長上影線
(貳)A.連漲多日B.三波段下跌C.第一波頂點易成高檔反轉點D.前營業日指標買超嚴重E.帶長上影線或大於1.5%,則其頂點易成波段反轉點。

三、一漲二跌
1.常態:A.弱勢格局B.反彈宜減量C.形成跌勢D.主力股、高價股優先拔檔或賣出
2.連漲多日技術性回檔:A.連漲多日B.短線技術指標間正乖離過大,需紓解(6日RSI-12日RSI>8以上,K-D>12以上)C.屬技術性回檔。
3.開高盤:A.第1單位開高盤B.維持狹幅橫盤發展C.如第1單位漲幅高達1.5%以上時,且連漲多日,宜先拔檔部份持股。
4.利多:A.利多助漲開強勢盤B.實質利多C.指標股維持強勢。

四、連三跌
1.常態:A.主跌段行情易出現B.開低震盪走低C.重返平盤不易D.次營業天尚有低價E.為所有模式中最弱勢。
2.利空:A.利空衝擊,開低震盪走低B.低檔徘迴C.弱勢格局D.次營業天尚有低價
3.關放失守:A.跌破關鍵點B.反彈形成賣點宜將波段持股大幅出脫C.盤勢跌勢形成,波段持股大幅出脫。
4.連跌多日:A.帶長下影線1.5%以上B.反轉點可能形成,再配合搭配其他指標研判。

五、二跌一漲
1.常態:A.跌勢中B.未能站穩盤中C.略帶下影線。
2.連跌多日之止跌回穩:A.回探第二波止跌回穩B.略帶下長線C.第二波低點可酌量偏多,領先股先止跌。
3.技術性反彈:
(壹)A.開低盤B.三段五波漲勢C.指標股相對強勢D.帶長下影線E.或有反轉可能。
(貳)A.開低盤走勢B.二段三波反彈仍需整理C.低檔徘徊持續。

六、一跌二漲
1.常態:A.開低盤探底獲支撐B.將重返盤上,但未見站穩C.易各帶上下影線。
2.技術性回檔:A.連漲多日B.技術性回檔紓解指標過熱C.狹幅震盪格局。
3.開低震盪走高:A.開低盤狹幅震盪B.買張/筆>賣張/筆,形成良性換手格局C.上升趨勢中產生D.汰弱留強,尋求潛力股之產生。

七、一漲一跌一漲
1.常態:A.盤堅B.狹幅震盪C.觀望或矩型操作。
2.利多:A.開高大漲B.穩步盤堅C.利多激勵或突破關卡時則手中持股可加碼。

八、一跌一漲一跌
1.常態:A.盤跌B.狹幅震盪C.觀望矩型操作。
2.利空:A.開低盤B.利空衝擊C.低檔徘徊D.如開低盤跌破關鍵點則跌勢形成,大幅減少手中持股。


○ 開盤八法簡表

開 盤 八 法 常  態 操  作
連三紅 上升走勢, 通常會以高點中長紅作收, 次營業日仍有短線高點可期 拉回之低點可作買
二紅一黑 震盪趨堅, 底部漸墊高, 不一定是最高點作收, 通常會帶上影線 短線可介入當日之強勢, 可利用第二波高點作賣
一紅二黑 下跌趨勢有進行拉高出貨可能, 次營業日通常尚有低點可期 可利用下跌第三波低點短線作買但以反彈視之
連三黑 下跌走勢, 通常會以低點中長黑作收, 次營業日或有反彈之機會 逢高點不過前低點可作賣
二黑一紅 低檔有支撐, 通常會帶長下影線, 次營業日通常尚有高點 第三, 五波之低點乃短線好買點
一黑二紅 拉回有支撐買盤, 而買盤有追價意願, 探底後仍將震盪趨堅, 底部墊高會帶下影線作收 拉回第二波低點可作買
連續紅黑 通常出現在盤整盤, 屬盤堅走勢, 原則上觀望 可設定價位, 區間來回操作 觀望
連續黑紅 通常出現在盤整盤, 屬盤跌走勢, 原則上觀望 可設定價位, 區間來回操作 觀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