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1日 星期二

白牌手機成功複製到3C-----大聯大(3702)

萬寶投資週刊 第  724 期  2007.09.07 出刊  作者:劉志明

狂賺中國 大聯大由亞太第一 邁向世界第一

25年專家,進大陸叢林,花七年試市場水溫,十年後才開花結果。「抓住中國資訊市場成長的機會,大聯大成長快速,目前位居亞太電子IC通路商龍頭的地位,未來持續創造兩岸服務平台,服務在中國崛起的客戶,大聯大可望躍升為世界第一的電子通路商。」大聯大(3702)董事長黃偉祥對公司未來的期許。據法人估計,大聯大2007年營收可望突破1350億元,比去年成長18.6%,稅後EPS為3.59元,大幅成長75%,近年大聯大透過投資控股的方式合併多家公司,成功建立起以兩岸企業為主的亞太第一大電子零件通路商,如今大聯大為全球第三大,亞洲第一大IC通路商,其中布局中國市場有成,在電子零件通路商的價值今年獲重視,業績也跟著飛奔。

業界老手 中國市場摸索7年

在半導體IC通路業界已經20多年的黃偉祥,在台灣一直是業界常勝軍,但是對於大陸市場,黃偉祥顯得戰戰兢兢,1986年黃偉祥首先到香港設立辦公室,就近觀察大陸市場,1993年進軍大陸深圳、成都、廈門等城市。

黃偉祥強調,自己是花了7年的時間,深刻觀察大陸市場,「才漸漸知道我們的客戶是誰,客戶要什麼?大聯大能提供什麼服務?」

黃偉祥回憶進軍大陸初期,為了在各地鋪下綿密的行銷網路,廣徵業務好手,只可惜初期,公司制度尚未健全,再加上大陸競爭對手常常使出高薪挖角的殺手,常讓黃偉祥辛苦建立的團隊,一夕之間瓦解,黃偉祥強調,很多城市的業務都是RESET,重新啟動好幾次,並把大聯大的資訊系統與制度一併導入,近年在大陸所有的分公司的業績才慢慢上軌道。

黃偉祥強調,自己在台灣IC半導體通路業界很久,看過許多台灣電子小公司漸漸發展,成為國際化企業,因此對這些公司的人事,文化發展非常熟習。反觀大陸,是個絕對的叢林市場,有些公司快速崛起,有些公司一夕崩落,要找到適合的客戶,與有發展潛力的客戶,建立長期的信任的關係,黃偉祥直言,公司花了7年的時間,才看清楚這樣的市場。

中國業績暴增 獲利攀升

因為穩紮穩打的特質,黃偉祥採取其他不同通路商的策略,不做人民幣的放款業務,與大陸各地區本土通路商做了有效區隔,大聯大對陸商客戶均採收現金的方式,因此陸商的營運資金報酬率大幅優於台商,若以評估IC通路商營運指標:淨營運資金報酬率(ROWC, Return on Working Capital)來看公司績效,近三年來,大聯大的績效已經呈現出來,ROWC從2005年的7%,成長到去年的10%,今年則預估可提升至15%到18%。

大聯大副總經理袁興文強調,ROWC不僅作為整個公司的績效指標,在大聯大面對各項產品線、各個地區及客戶時,ROWC也是一項很重要的評估指標。依目前各區域的情況來區分,中國地區的業務ROWC可以超過25%,比全公司平均的15%到18%還要高出許多。

袁興文認為,由於中國地區持續保持高成長,預估中國地區的ROWC,還可以再持續兩、三年維持在25%的高檔之上。從這項指標來看,也可顯示大聯大因為抓到了大陸的商機,業績持續成長。

除了採用控股集團模式,大聯大可以贏過歐美電子零件大廠,主因是集中全力發展亞太市場,並與亞洲的IC設計業者及製造商建立穩固的關係,隨著亞洲勢力的崛起,大聯大的業績也跟著大幅成長。

舉例來說,大聯大除了擁有像英特爾、德儀、飛利浦、英飛凌、海力士等國際一流大廠的代理權之外,也與台灣IC設計業者如聯發科、原相、凌陽、揚智、茂達、崇貿等緊密配合,協助打入大陸的本土企業,這也是為什麼大聯大可以成長如此快速的原因。

如今大聯大不僅已站穩亞太地區第一大電子零件通路商的地位,以一站購足的方式,滿足亞太電子廠商各方面的製造需求,目前大聯大已經領先全球前兩大零件通路商艾睿電子(Arrow)及安富利(Avnet)在亞太區的營收,主要是大聯大已成為目前在中國布局最深最廣的電子零件通路商,並且有近五成營收是來自大陸本地企業。

中國獨有模式 白牌手機崛起

大聯大能在中國深耕,創造營收大成長,黃偉祥強調,就是大聯大瞭解大陸資訊、IC、通訊市場的特性,舉例來說,大陸一年手機市場規模,加上白牌手機市場規模大概在1.5億支左右。

其中品牌手機約占65%,白牌手機也有35%,因此白牌手機數量達到5000支以上,黃偉祥強調,大陸白牌手機製造、設計,與渠道通路銷售,自成一格,而且非常有效。

只要國際大廠推出一款新的手機,市場上馬上有十種以上的模具可以選擇,加上大陸手機設計公司的(IDH)業務非常盛行,各地方的白牌手機業者,看準機型,找到如聯發科(MTK)等手機晶片的解決方案,委外代工製造,產品就很快的到市場上銷售,也能大賺一票。

目前中國手機設計公司主要採取三種盈利模式:1.是出售設計方案,收取設計費。2.是按手機出貨量提成。3.是採取ODM方式,向品牌廠商或營運商銷售手機成品或者半成品。

不論採取哪種方式或者混合方式,和以前相比,設計公司的收入和其提供的手機終端產品的銷售緊密相關。由於中國手機設計公司的主要客戶是中國手機廠商,因此隨著中國品牌廠商的沒落,而手機設計轉向與台灣IC晶片與零組件合作的模式,一樣迅捷、有效率的改變中國的手機市場的生態,讓白牌手機在大陸大行其道,成為一個龐大的產業,這是中國獨有的商業模式,國外業者學不來,但能掌握商機的台商,卻能提供相關零組件,成為大陸白牌手機最佳的軍火商。

3G、GPS、車用電子、路燈 大陸商機大爆發

不只是白牌手機興起,大陸各式各樣的3C產品,也都能利用白牌手機的商業模式,在大陸運作得很好,大聯大預期,下半年起在GPS、平面電視驅動IC、汽車電子,以及中國路燈商機等相關半導體零組件陸續加入,將有助於拉升未來三年集團營收及獲利表現。其中大陸即將開放3G手機的執照,甚至會有自己的特殊規格,黃偉祥強調,大聯大已經與大陸的手機設計公司做好詳細的合作模式,未來這些新3G手機規格推出,大聯大所代理的零件,事先提供手機設計製造的規格與需求,只要這些大型手機設計商把零組件設計進去,大聯大一定可以吃到大陸3G市場的大餅。

黃偉祥表示,大陸電子產業商機無限,保守估計,大聯大一年業績增加一成絕對不是問題,三年後,運用大陸市場成長養分,業績挑戰2000億,成就世界第一半導體IC通路商的美夢,並非遙不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