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日 星期一

新儲能時代!

財訊月刊 vol.305.306, Tue, 28 Aug, 2007
文◎王玫文、林詩萍
 
        環保意識高漲,石化能源逐漸耗盡,人們苦思替代能源的出路。全球資訊生產重鎮的台灣自然不能置身其外,已積極研發新技術,讓台灣產業現出曙光,因為不論是燃料電池或是磷酸鋰鐵電池,台灣或許有機會將主導權握在手上!

  台灣的電池產業從來就沒有獲得如半導體或是面板一樣的喝采與重視,可能是因為台灣在全球整體電池市占率猶低於一○%,也可能是缺乏鋰電池材料端與電池芯技術的台灣,大多數都還是以二次電池加工為主要業務,附加價值不高。

  不過群益證券預期,年底微軟Vista與英特爾Santa Rosa合力刺激下,筆記型電腦將會狂賣,全年逾億台的市場總量,也會比去年成長二五%,連帶將帶動台灣鋰電池下游加工業者的業績。台灣前三大鋰電池業者合計的全球市占率,有機會從去年的二五.八%在今年突破三成大關。儘管逐漸有"能源產業"的次族群成形,但對所有台灣電池業者來說,無法掌握關鍵技術仍是心中的痛。

  自己開路,台灣後發先至

  這一切即將改變了!為了尋找新能源、增加自主性,一群台商數年前便積極投入在直接甲醇與質子交換膜兩種燃料電池,以及被譽為明日之星的磷酸鋰鐵電池。尤其是燃料電池,從最核心的電池芯到系統端,台灣已可獨力完成。勝光科技主導的直接甲醇燃料電池聯盟SoC DMFC已有廿多家公司加入,甚至還吸引了英特爾延長電池壽命(EBL)工作小組的注意,進而邀請勝光加入此工作小組中。

  不過嚴格說起來,台灣投入燃料電池的開發不過是近幾年的事,資歷最久的亞太燃料電池成立於二○○○年,而勝光科技成立至今不過四年光景,產品卻可望於年底前後量產。比起許多外商耕耘十餘年、台商卻能同步計畫在明年量產的進度,台灣在直接甲醇燃料電池方面可說是後發而先至。

  SoC DMFC 聯盟成員之一思柏科技總經理吳靜逸就說,剛開始投入開發時,只有工研院學術性的研究可供參考,想買個燃料電池成品回來參考還不得其門而入,就連國際大廠也無法定義"規格",因為根本還沒有可商業化量產的規格可言。但幾年下來,系統效能的提升與體積的一再縮減,幾乎可說是每季都有顯著的進步,明年甚至可大膽期待商業化量產,吳靜逸說,這都是眾多成員爭論不休、既分工又合作所"摸"出來的。

  不同於直接甲醇燃料電池選擇筆記型電腦與手機為主要戰場,從事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開發的亞太燃料電池,瞄準的則是電動機車、電動輪椅、電動高爾夫球車等輕型運輸工具。儘管產品估計還要兩、三年才能大量量產,卻已獲得美商杜邦的青睞而投資入股。

  雖然直接甲醇燃料電池的量產時程可望與韓國、日本大廠齊步,但相關業者卻也不免有所怨言。目前不論是直接甲醇或是仰賴氫氣的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都面臨量產前的兩大關鍵:成本結構的進一步改善以及相關安規的建立。前者向來是台商的強項,但論及安規與相關法規的制定,卻亟需政府奧援。

  說起政府的奧援,全球目前推廣燃料電池最為積極的當屬日本政府。由於目前燃料電池不僅商業化量產得少、售價也偏高,日本政府已擬定補助計畫,確保一定的需求量,並以將燃料電池推廣為主要的家用發電來源為目標。落實的指標包括夏普位於日本龜山的面板廠啟用熔融碳酸鹽燃料電池,可自行發電一千瓦,長期希望與其他新能源一起供應夏普所需的一成電力。夏普龜山廠還因為配備太陽能電池牆、綠建築等環保措施,被視為環保的標竿工廠。

  台灣奮力向上游發展掌握關鍵技術

  除燃料電池外,屬於鋰離子家族的磷酸鋰鐵電池,也是目前儲能產業的新星。鋰離子電池商品化至今約莫二十個年頭,但在正極材料上的發展始終不斷進步和突破,已進入商品化時程的磷酸鋰鐵電池,為現階段最具環保價值的鋰電池,加上體積小、材料穩定、低成本且安全性佳等優點,相當適用於大功率輸出之應用,因而受到電動車、電動機車、腳踏車等市場青睞。

  也因此,已有部分台灣廠商搶先在該領域佈局,包括大同、長園科技、立凱等,更是直接向上游材料深耕,就是為了掌握最關鍵零組件以強化競爭力,其中已有部分廠商預計今年底可進入量產階段。至於電池芯及組裝等中下游端,也有必翔、新普等台廠佈局

  除了直接投入新材料電池系統的業者外,台灣也有如榮化等公司著手研發相關的零組件。而電池產業的崛起有望,代表台灣逐漸往核心技術或供應鏈更上游端發展,業者認為,這個趨勢可能會使莘莘學子未來選擇就讀的熱門科系有所變化,從目前當紅的電機電子逐漸轉為材料、化學。

  奇鋐旗下專司直接甲醇燃料電池開發的伸泰科技董事長陳建安表示,燃料電池需要電子、化學、機械、熱流四大領域的人才,由於現下熱門科系仍是以半導體為主軸的電機電子,因此奇鋐積極與北台灣技術學院、元智、清大等學校合作或接觸,希望培養未來需要的人才。一旦台灣的新電池技術在國際上逐漸站穩腳步,人才潮流必然也將朝相關領域流動,材化科系未來或許也會有如今日電機電子的榮景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