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日 星期一

百元大股崛起

財訊月刊 vol.305.306, Tue, 28 Aug, 2007
資深投資家◎范從容
 
這次台股再攻萬點,不同以往獨鍾電子股,在股價"新百元俱樂部"的成員中,將有愈來愈多的大型權值股加入,不管是傳產或金融,大象也會跳舞。

  七月下旬,台股指數已經攻達九千五百點附近,準備挑戰萬點關卡。實際上,近年全球股市相繼創新高,例如美國的道瓊指數,亞洲包括韓國、香港、中國、新加坡、印尼、俄羅斯等市場,都創下新高,目前只有台灣、泰國、日本股市未創新高,至於歐洲的英、德等國指數接近新高,但如果把歐元升值的利益計入,投資歐股當然是荷包滿滿,獲利早就創新高。

  台灣的公司不輸國外,當然有漲升的動能,台股的重點已不在於能否突破萬點關卡,而在於何時、誰當主角,指數可以衝過一九九○年創下一二六八二點的最高紀錄。

  大行情之前必有大危機,回顧台股過去三次衝過萬點,都面臨危機洗盤,才能從震盪到暴升。一九九○年萬點行情的起點,是八五年的十信事件,之後才一路沖關;九七年的萬點行情,是在九五年中國導彈試射的危機下醞釀;二○○○年的網通泡沫背後,是千禧蟲作怪的恐懼,平安度過後,引爆網通泡沫;這次則是因為○一年的九一一事件,加上台灣政黨輪替後的惡鬥,壓抑許久的台股落後演出。

  台塑化、台積電、國泰金股價破百在望

  再談到萬點行情主角,領頭羊的股價會說話,已經紛紛強出頭,超越歷史高價。觀察還原權、息值的股價,創新高的公司,例如台塑、南亞、台化、福懋是靠規模以及經營效率打造出競爭力;台泥、亞泥就靠大陸快速成長的市場;食品股的統一、大成;橡膠的台橡、中橡、正新;玻璃業的台玻;製鞋的寶成、豐泰。

  鋼鐵業雖然赴大陸設廠者不多,但牽扯供需的主動力也來自大陸,強勁的需求帶動高獲利,中鋼、東鋼、豐興等齊創新高;航運業中的散裝貨運,在原物料需求殷切下,裕民、新興、中航的股價亦站上新高。

  電子股當中,台積電代表高技術的晶圓代工,聯發科彰顯智慧密集的創新研發設計,鴻海則是在全世界找機會,以組裝代工的規模取勝。近期一直傳出鴻海可能和廣達合併,以佈局的角度,鴻海代工版圖獨缺筆記型電腦,兩者若能聯手,在組裝市場的威力不容小覷,具備全球競爭力。

  觀察這些領漲部隊,可以歸納出兩大主軸,一是技術創新;其次是市場規模。高科技業強調技術創新,創造新需求,或者全球運籌佈局創新,以低成本搶攻全世界的市場;傳統產業的技術變化小,就必須著手開發新市場,十三億人口的中國,正是台商大展身手的舞台,得以複製台灣成功經驗。無論是技術創新,或者是市場規模,兩者都代表新市場的開拓,這是公司成長的基礎,能夠進一步帶來規模利益,享受龍頭的超額利潤。

  如果替台股指數寫下新高來編套劇本,應有三大指標。首先,重量級的台塑石化股價必定破百元,站上一二○到一五○元價位。為什麼呢?以過去經驗,多頭市場衝鋒陷陣的將軍有三大條件,一是公司有穩定的利基點,其次是公司的獲利可以持續成長,最後必須要籌碼穩定歸邊

  台塑石化在高油價的支撐下,佔盡好處,而今年EPS上看七元,只要本益比到達十五倍,股價就可輕鬆破百;而十五倍的本益比還低於市場平均值,假設十八倍本益比,股價可達一二○元,一旦市場給予二十倍本益比,股價當然上看一五○元。目前台塑化外資持股不到七%,融資不到萬張,董監持股高達八成,流通籌碼十分稀少,拉抬容易,而台塑集團個個投資台塑化,一家烤肉萬家香,拉動總市值二兆的台塑集團,將是台股沖關的頭號戰將

  第二,科技股由技術創新的台積電、聯發科,以及規模取勝的鴻海領軍,在科技景氣的引導下,帶進外資的資金,匯聚人氣效果十足最後,代表金融及資產的國泰金,股價將會破百元,作為台灣價值回升及兩岸關係和緩的指標

  金融股在台股沖萬點勢必扮演重要的角色,政府的力量可以影響金控公司的評價,除了主導金控及銀行合併,兩岸關係更是決定資產價值的關鍵,老牌金融股掌握龐大的值錢資產,只要兩岸在經商、旅遊、投資上對等交流,台灣的內需經濟有如吃下大補丸,香港○三年之後,資產、金融、消費百業繁榮的景象,將在台灣重現,對金融股最為有利,不但業績增加,呆帳也會大幅減少,股價從低估到平反,拉動台股攻上萬點。

  很重要的一點是,這次台股在創歷史新高的路上,不會再像過去獨鍾電子股,而會有嶄新的面貌,那就是"新百元俱樂部"的成員,將有愈來愈多的大型權值股加入,大象也會跳舞。這現象過去從未發生,其源頭就和前面所提的創新和規模有關。

  中國內需題材可享受高本益比

  關於科技業的進步,許多人耳熟能詳,但傳統產業的成長性,就和中國密不可分。中國已經連續四年經濟成長率超過一○%,明年八月舉辦奧運,可以想見上半年的經濟成長率必定超過一○%,內需消費的成長又高過平均經濟成長率,只要搭上中國內需題材的公司,因為成長性好,理應享有更高的本益比。

  所有在中國市場有一席之地的公司,都是投資焦點,水泥、塑化、鋼鐵、散裝船的榮景已持續了幾年,可以想見未來和後期建材有關玻璃、衛生瓷器、燈具照明以及傢具、家電會隨後繁榮,加上明年奧運,和運動有關的鞋子、衣服也會大賣,更值得注意的是 汽車,今年底推出明年新車款時,必將把行業景氣推向新高,汽車也算火車頭產業,所帶動的產值提升十分驚人

  不過,台商在大陸市場的競爭已出現"小不如大"的現象,過去大家認為,台商有靈活的特質,運用在台灣這樣小如池塘的範圍十分管用,但在面對大如海洋的中國市場時,卻會面臨許多競爭的障礙。

  例如最近香港掛牌的台泥國際,以及嘉泥中國計畫要合併,就是因為大陸當地最大的海螺水泥產能不斷擴大,一些地方性中級廠商也展開合併,例如中國建材就主導江西、福建的水泥廠合併。即使台泥國際和嘉泥中國合併後,能否順利坐上產能後座,仍有變數。這事件對於中國收成股最大的啟示是:"小不如大"的選股原則將正式引領風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