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1日 星期二

資深上班族謝文通賺遍全世界

今周刊 vol.554, Fri, 03 Aug, 2007
謝春滿
 
  投資致富是許多人心中的夢想。

  在投資路上,為什麼有人可以成功賺進千萬甚至億萬身價,有人卻是注定失敗,關鍵因素到底是什麼?今周刊此次訪問三位天王級投資者,這三位天王毫無保留公開他們最私密的投資方法與心得,讓讀者分享他們的致富心法。

  這三位天王級投資者,一位是靠投資股市賺進數億身價、剛出版《股市大贏家》新書的陳進郎;一位是在二、三年內靠基金賺進千萬財富、最高報酬率1600%的謝文通;另一位則是投資未上市股票12年賺100倍的魏尚世。最近適逢全球股市大崩跌,災情最嚴重的那天,天王們如何因應變局,這也是值得投資者關注的焦點。

  "選強勢國家、強勢基金、單筆分批進場、汰弱換強,以技術分析作為進出場依據",靠著以上投資原則,謝文通這二、三年來累積報酬超過千萬元,最高一檔基金報酬率逾一六○○%,可以說是基金投資界的天王級人物。

  第一次採訪謝文通,對於他的報酬率高達一六八四%,覺得不可置信,直到他拿出銀行對帳單來,逐一檢視後才相信,原來這是真的!把十萬元足足變成一八一萬元。

  接著檢視他持有的其他基金,有十四檔報酬率超過一倍以上,至於報酬率在幾成的更是比比皆是,這還不包括他在日前預估全球股市會大回檔提前贖回的基金。

  在採訪謝文通三次過程中,當時全球股市都還頻創新高,但是每次他都提到,"最近全球股市會回檔修正",最後一次採訪是在七月二十五日中午,台股還沒有收盤(註:當天是台股近月來首次爆量長黑,收盤跌一七三點),他更具體地說:"七、八月一定會有大修正,類似去年五月全球股災或今年二二七全球崩跌。"

  記者半信半疑,採訪結束後才發現台股暴跌一七三點,接著第二天美股也暴跌,台股接著再跌四○四點。

  這是他對全球市場預期的準確度,事後驗證發現確實如他所預測。謝文通拿出他做的報表,逐一說明這十幾年來靠自己研究出來的投資方法與心得。

  在諸多數字中最吸引人的是累積報酬率那一欄,竟高達一千四百三十萬元。光是靠基金就賺進一千四百多萬元。他特別說明,這是二、三年來的主要報酬,但包含了八十五年投資三筆東歐基金所賺的二一三萬元在內。若扣除這三筆報酬,這二、三年的累積報酬也有一千二百萬元。

  謝文通目前投資的金額約在一千四百萬到一千八百萬元之間,等於用一塊錢賺一塊錢,幾乎已經和房地產的投資報酬率等量齊觀。

  謝文通最高報酬的基金是霸菱東歐,民國八十五年九月投資二筆單筆各五萬元,總計十萬元。另外一檔是摩根富林明東歐基金,買了一筆單筆五萬元。他說,當時是看了財經分析,發現東歐市場表現非常強勢,且後勢看好,因此決定投資這個區域。

  當時他是從每周報紙整理的基金資料中,找出表現強勢的國家或市場,再從基金績效排名中,找出表現相對較好的基金,作為投資依據,霸菱東歐與摩根富林明東歐基金就是這樣找出來投資標的。

  投資十六年 最賺一檔一六○○%

  其中,霸菱東歐表現最好,報酬率高達一六八四%,當初十萬元的投資變成一百八十一萬元,摩根富林明東歐基金報酬率五四七%,五萬元變三十二萬五千元。

  謝文通並非金融科班出身,大學念的是淡江大學電算系,畢業後進入台企銀資訊機房從臨時雇員做起,一直服務於台企銀,目前在存款部做到中級專員。

  今年五十五歲的他,外表看起來像個典型的公務員一般,穿著西裝制服,拿著公事包,打開公事包,裡頭裝著最新的基金報表,這些報表可說是他多年來研究的心血結晶。

  這些報表都是用電腦EXCEL檔製作而成。是他每天從清晨五點半就起床收集的資料,轉換成報表。至於為什麼要五點半就起床呢?他說:"全世界最早收盤是紐西蘭和澳洲,最晚收盤是墨西哥和智利,這個時間可以收集到一天當中最完整的資料。"

  翻開報表第一頁,裡頭密密麻麻記錄著他當天收集的世界各國最新股價漲跌幅,還有他自行設定的七大評分指標,這七大指標包括:一日漲幅、五日漲幅、二十日漲幅、九十三年底以來的基期漲幅、從最低點漲上來的幅度、從最高點跌下來的幅度、現在位處歷史最高與最低點的哪個位置上?

  先選強勢國家 再選強勢基金

  從這七大指標可以立即分辨出當下表現最強勢的國家,這些國家都用黑色圈圈做記號,還列出排名;他同時也列出最弱勢國家的排名,作為參考。

  "你看!南韓、泰國、俄國、土耳其、巴西,這幾個國家表現最強。"七月十八日採訪這天,他拿出當天最新報表,這些國家都用二個黑色圈圈做記號。再往下翻則有表現強勢國家的三年股市走勢圖。接著是他長期觀察的一五八六檔海外基金與五四二檔國內基金。

  這些海內外基金的漲跌幅也是在每天清晨收集完成,同樣也是用七大評分指標,放進報表中跑出漲跌幅排名。他說,好的基金經理人可以打敗大盤,抓前一天的淨值與股價相對照,就可以看出基金經理人表現是否優於大盤

  "先找出最強勢的國家,再從這些國家找出表現相對強勢的基金!"這是他的投資精髓。他是以二十日均線作為進出場指標,用技術分析確立一個國家或區域開始上漲就進場,出場機制也是以二十日均線作指標

  他用技術分析一個國家在未來一段期間內的漲幅。他說,一個國家開始起漲通常會漲一段期間,基金漲幅也一樣,因此只要選對國家與基金就對了。"如果這個國家會漲一年,那麼你在第四個月初進場,還可以賺到後面九個月。"這個投資方法讓他立於不敗之地。

  除了選強勢國家與強勢基金以外,謝文通認為最重要的是要汰弱換強。也是隨時檢視基金狀況,淘汰掉相對弱勢的基金,選擇表現更優的基金

  但是汰弱換強也是有原則的。他說,有子彈時(指手上還有資金),就繼續買強勢國家與強勢基金,買到沒子彈為止,只要市場不轉弱就不去動它,讓它一直持續上漲。同時把有可能轉弱的先贖回。他說這是防漏措施,以免賺的都被賠的吃掉獲利。至於沒子彈的時候,就把低報酬的贖回,換到更高報酬的標的。

  比較特別的是,投資多年來,他從來不做定期定額投資。他說:"定期定額投資像盲劍客投資法。"就是設定一個時間讓他扣款,也不去管當天是漲還是跌,就像盲劍客拿著刀子亂揮一樣。

  他認為,在上漲趨勢下,定期定額雖然也會賺錢,但價錢愈買愈高,成本墊高之下,只能賺到三角形的財富,但是確立起漲分批單筆投入,卻可以賺到梯形財富,報酬率多一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