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5日 星期三

從縮量中尋找黑馬

admin | 25 七月, 2005, 16:38 | 股市奇航 | (27 Reads)
 
剛入股市時,一個老股民就跟我說,買股票一定要看它的成交量,因為成交量是不騙人的,只有放量上漲,才可以跟進,量價不配合時,千萬不能買,我覺得很有道理。可是後來我才知道,主力可以通過對倒來做出成交量,專門騙我這樣特別重視成交量的散戶。

隨著經驗的不斷增加,發現莊家雖然可以通過對倒來做出假的放量,可卻無論如何也沒有辦法做出假的縮量。只有縮量才最不會騙人,才是最真實的。經過幾次操作,總結出來一些通過觀察是否縮量來進行操作的方法。


第一是縮量上漲。有些股票在底部出現明顯放量後,開始在一個上升通道中震盪上行,隨著股價運行到較高的位置,成交量卻逐步減少。此類股票的縮量,反映了這只股票的莊家通過在底部的吸貨和洗盤,已經把籌碼高度集中在自己手中,因而股價越往上走,成交量越小。遇到此類股票,可在其上升通道中逢低吸納,會有不錯收益。

第二是縮量橫盤。特徵是股票經過一番上漲後,在高位開始橫盤,K線小陰小陽交錯,成交量與其在底部時比大幅萎縮,長期均線不斷上移,與股價越來越接近,同時市場上很少有它的傳聞,股評很少推薦,根本不被人所注意。這類股票的莊家往往持倉極大,也根本沒有出貨的機會,橫盤正是在等待時機發動波瀾壯闊的主升浪。

第三是縮量回檔。一般來說,一檔股票在拉升前,會有一個壓盤的特徵,就好像人要跳起前,會微蹲下一點兒一樣。由於之前莊家已經建倉完畢,在拉升前的最後一次洗盤,成交量會比以前明顯萎縮。如果你發現一檔股票在底部溫和放量小幅拉升後,忽然收了一根明顯縮量的陰線,那麼這時候往往是最佳介入時機。如果說底部放量表明了莊家在建倉,那麼高位縮量則說明莊家沒出貨。既然莊家都沒出貨,我們何不與他共進退,謀求自己的利潤呢?
 
 
admin | 25 七月, 2005, 16:37 | 股市奇航 | (30 Reads)
「量」的啟示

在中期底部區域,莊家由於資金量大,但底部區域成交量很小,為了欺騙散戶股民,吃到足夠的籌碼,它一般採用拉一根上影線很長的小陽線或高開收一嚇人的大陰線。

大家知道:此兩種形態標明上檔拋很重,形勢不樂觀,莊家利用這層技術意義,猛拉起個股,很多短線股民見有利可圖便紛紛拋售,成交量大增,莊家大量吃籌,在收市前又反手打壓,引來洶湧的拋盤,收在低位。這時做多的是莊家,做空的是散戶,莊家既吃到了大量的籌碼又教育了追漲的股民--追漲要謹慎!然後又可以在低位繼續收集籌碼。股民朋友的策略是:先看看中期指標所處的位置,如果在低位就堅決吸納,你只要堅信,莊家花巨資吃進大量股票,如果沒有30%-40%的升幅是無法全身而退的,雖然短期內它可能作出了各種難看的圖形,但其目的只有一個:引誘散戶你丟出股票從而吃到更多的籌碼!

同樣,在中期頂部區域,莊家想要兌現出局一樣要搞陰謀,如利用尾市收大陽線或漲停出貨,在日K 線圖上是一根放量的大陽線(帶量大陽線預示前途光明),但是在分時圖上可以清楚看到,莊家在放量出貨。莊家這樣做的唯一目的就是造好圖形,引誘散戶在低位割肉從而吃到更多的籌碼!同樣,在中期頂部區域,莊家想要兌現出局一樣要搞陰謀,如利用尾市收大陽線或漲停出貨,在日K線圖上是一根放量的大陽線(帶量大陽線預示前途光明),但是在分時圖上可以清楚看到,莊家在放量出貨。莊家這樣做的唯一目的就是造好圖形,引誘散戶進場接貨。

我們經常可以看到,昨日是光頭帶量大陽線,股評家一致推薦,股民都看好的,今天卻一路下跌,使跟進的散戶朋友莫名其妙!此後的走勢更是陰跌不止(莊家已走)。因此,股民朋友判斷莊家進貨或出貨,從成交量來判斷比較真實可信,因為它是用錢堆出來的,而其它指標莊家畢竟容易作假,尤其是日K線圖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