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1日 星期二

金融股第二季獲利佳績頻傳

先探投資週刊  第  1429 期  2007.09.07 出刊   作者:郭岱菱

由第二季財報 看金融股長線的投資價值

本週金融股第二季財報正式出爐,雖然受到七月底美國次級房貸風暴的影響,金融股指數一路由一千兩百點下跌至八月份失守一千點大關,不過從第二季金融股的財報數字來看,大部分的金融類股獲利倒是都有倒吃甘蔗的感覺,平均第二季的獲利都較第一季成長不少,因此在前一陣子隨著大盤跌深之後,金融股接下來的動向反而更值得投資人去注意。

如果從基本面來分析國內銀行今年第二季獲利上升的原因,大致上可歸功於以下幾個因素:
1由於去年及今年第一季各家消金業務銀行仍努力打消雙卡呆帳,因此今年第二季銀行開始逐步擺脫呆帳的拖累,獲利上揚;
2在經歷雙卡風暴之後,國內各銀行的警覺性升高,資產品質都已漸入佳境,雖然房貸的逾放部分仍略有上升,不過在銀行授信更為嚴謹的情況下,都還是在可以控制的範圍內;
3由於央行近來逐步升息,因此國內幾家大型行庫淨利差開始出現止跌的跡象;
4國內銀行今年積極推動財富管理為其核心業務,透過各分行據點的推廣慢慢開始收到成效;
5上半年大盤指數攻上九千八百點大關,在台股量價其揚的情形下,部分金融股獲利也跟著翻揚。
雖然因為本週美國最新公佈的幾項數據(成屋銷售、營建支出、ISM製造業指數等)低於預期導致美股大跌,進而引發國際股市震盪,不過,台股穩守八千九百點大關的氣勢,顯示國內政府做多的方向不變,未來在利空完全反應過後預期股市也將逐漸恢復原有的水準,屆時國內近來跌幅不小的金融類股也將會有再次翻升的機會,只是目前在缺乏題材的前提下,投資人最好還是根據以上歸納的幾個因素,配合第二季的財報找出下半年金融股中較具投資價值的個股。

金融股第二季獲利出乎預期

如果從第二季的財報分析金融類股,在第二季獲利較第一季獲利成長的個股中,基本上可以分成幾大類,包含壽險龍頭國泰金(2882);大型金控兆豐金(2886)、富邦金(2881)、中信金(2891)、元大金(2885)、開發金(2883)、永豐金(2890);大型公股銀行合庫(5854)、彰銀(2801)、台企銀(2834);以及中小型銀行台中銀(2812)等。

壽險龍頭國泰金今年上半年表現出色,由於旗下子公司國泰世華銀行上半年提存金額大幅減少,且第二季市場利率已逐漸回升,因此前六個月獲利逐漸回穩,再加上另一個子公司國壽在壽險投資受益的部分也大幅增加,因此國泰金上半年稅後盈餘共有二百○六億元,累計每股稅後盈餘二.二四元,幾乎已經回到卡債危機爆發前的水準。

雖然海外投資金額不小的國泰金在次級房貸的波及下,近來股價一直處於低迷的狀態,不過即使依照公司的公告分別扣除掉次級房貸投資部位可能的減損,則對於獲利能力極佳的國泰金而言影響還是有限,依據財報的公佈,國泰金目前每股淨值為二十五.八六元,股價淨值比只剩二.七四倍,顯示股價下跌已過度反應,下半年在壽險業海外投資上限開放至四十五%之後,長線下股價仍有回升的機會。

至於新光金在這次的風暴間接受影響的程度較國泰金為嚴重,上半年因為旗下子公司新光銀行認列亞太固網寬頻的損失,今年第二季的表現並不出色,再加上新光人壽在今年五、六月的時候又因為一些匯兌損失和匯率避險的成本,使得新光金第二季稅後盈餘比起第一季衰退了近七十四%左右。

累計新光金上半年稅後盈餘為九十三億元、每股稅後盈餘一.八五元,雖然新光金受次級房貸的衝擊較大,不過同樣的如果將與美國次級房貸有相關可能減損的部分扣掉,也同樣還在新光金可以承受的範圍,主要是新光金今年在保費收入的部分表現優異,因此開放四十五%海外投資上限的法案對於保費收入大增的新光金而言,等待這次次級風暴平息之後下半年也同樣是可以留意的個股。

價值投資仍為現階段的重點

此外,今年四月剛完成合併的元大金和經過六月董監改選結束的開發金今年上半年獲利表現也頗為亮眼,累積前六個月稅後盈餘就分別為四十三億和八十七億元左右,累計每股稅後盈餘各為○.五二元及○.七五元,根據第二季的財報顯示,元大金和開發金的獲利成長動能主要來自於投資淨利益,因此和台股大盤指數的連動性最高,其中開發金在經歷激烈的董監改選之後,如今大局已定,中信辜家以八席董事、兩席獨立董事順利取得經營權,未來獲利還能不能有更好的成績就還要再觀察台股將來的發展趨勢而定。

而元大金(復華金)則是在順利完成合併之後,以十二%的市佔率一舉成為國內第一大券商,挾帶著共一百四十九個營運據點及上萬名營業人員的強大優勢,未來如果能在效率上做更好的提升,則合併之後的綜效還會更值得期待。

另外,最近爭取發行運動彩券成功的富邦金今年第二季表現也遠大於預期,由於富邦金的獲利來源是平均從壽險、銀行、證券等子公司的挹注,因此富邦金在壽險和證券上半年獲利大幅成長及銀行上半年呆帳提存減少後,獲利自然也跟著突飛猛進,累計富邦金上半年稅後盈餘共為八十九億元,累計每股稅後盈餘一.一六元。

根據富邦金過去承作大樂透彩券的經驗,一年的獲利大約在五億元左右,不過根據銀行方面表示,運動彩券發行的規模應該會比大樂透彩券要來的小,再加上已改由中信銀承作的大樂透彩券也同時發行,預期將會產生排他性,彩券獲利也將受到影響,對富邦金每股的貢獻程度可能不到○.○五元,因此對股價的推升題材性將更大於實質性,未來獲利的成長的關鍵主要還是在兩岸金融是否能開放?

從目前兩岸的情勢看來,在國內各大金控中,香港富邦銀行仍是投資大陸最有希望的一條活路,富邦金積極深耕兩岸,比較起國內其它銀行業者絕對是佈局大陸進度最快的一家 ,看來在今年獲利逐漸恢復後,明年獲利的爆發力就差兩岸關係這臨門的一腳了。最後,以淨利息收入和手續費收入為主要獲利來源的合庫和台中銀由於承作雙卡的金額不大,上半年在積極調整存放款結構之後,第二季的淨利差已有比第一季微幅上揚,而且在積極拓展財富管理之下,第二季手續費收入也成長迅速,累積上半年稅後盈餘分別為四十六億元和八億元,累計每股稅後盈餘各為一.○三元和○.六五元,下半年在缺乏題材的情況下,獲利應該還是屬於穩定的狀態,目前在大型金控的還伺下獲利難有爆發力,唯有在合併題材的前提之下股價才有推升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