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1日 星期二

萬點關前換手 世紀大對決

理財周刊 vol.367, Wed, 05 Sep, 200
顏瓊真
  台灣股市的散戶投資人,習慣「追高殺低」。在這一波台指從9807點反轉直下,指數重挫1700點的期間,不少散戶被外資摜壓的強大賣盤,殺得七葷八素,荷包大失血;就連一些為頂級客戶理財的銀行理專也不例外,面對客戶財富大縮水,不禁眉頭深鎖。

  運昇投顧總經理汪潔民有一位銀行理專朋友,在台股指數還未止跌前,愁容滿面地問他說:「怎麼辦?我的客戶買了1億元的智原,現在縮水變5000萬元,另買了上億元的其他電子股,我到底該不該為客戶設停損點?」

  危機成轉機 風暴後再加碼

  該理專朋友問了很多投信人員,人人都說:「砍了!」唯獨汪潔民勸他:「不能砍,這時還要加碼才對!」還說:「你回頭看,你後面有兩位老先生,他們比你還緊張?!」沒想到他的朋友冷冷地說:「別鬧了,我背後只有牆壁,雖然是農曆鬼月,我現在沒心情聽你講鬼故事!」

  其實汪潔民想陳述的是,美國股市這次受到次級房貸所引發全球股市重挫問題,最緊張的莫過於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柏南克,以及歐洲央行(ECB)總裁特里謝這兩位老先生,柏南克可不想美國次級房貸的風暴繼續擴大,衝擊到美國的經濟,至於特里謝則也不願見到歐洲金融被美國股市拖累,兩人自然會出面解決;因此,他認為,在基本面處於多頭,且9月份美國、歐洲、日本及台灣央行相繼召開理事會,不致落井下石,做出升息決定的情況下,一旦美國次級房貸問題解決了,各國股市一定還會向上,所以,此時正是坐享逢低加碼買進決戰的好時機。

  他甚至以台股過去3次攻上萬點行情之前,股市都會有重大利空洗盤,把浮額洗清後,反而有利上攻的歷史軌跡表示,民國79年12月台股創下12682點最高行情,但前一年的6至8月,股市卻重挫30%;86年指數再攻至10286,前一年6至8月,台股重挫20%;另89年3月指數站上10293的前一年6至8月,台股也重挫20%。

  股市大量換手 有助上攻

  汪潔民表示,台股這波從7000點急漲,一路仰攻至9800點,中間都沒有休息,本就不利指數攻萬點,包括法人及散戶,都會居高思危,有先落袋為安的想法,自然在高檔有獲利了結的賣壓,這回藉由美國股市打噴嚏,台股跟著傷風感冒,拉回1700多點,股市的大量換手,反而有利反攻。

  不過,也不能怪散戶的心臟沒有汪潔民強。因為從7月26日外資一路賣,單是27日一天,外資就從股市提走600億元新台幣,且8月份的前15天,總共賣超1567億元,連金管會副主委張秀蓮都不得不出面關切,更何況,天天在號子看盤的散戶,看到電視牆個股由紅翻綠,每天下跌,怎能不心慌?

  就在外資大砍股票,國內投信法人及自營商的買賣動作也不一致,但備受矚目的還是政府的四大基金(郵儲基金、退撫基金、勞退基金及勞保基金)是否跟著外資大賣股票,或者是充分發揮「護盤」角色?

  四大基金大買權值股

  一般來說,當大盤指數回穩,不再跌跌不休,對潰散的投資人信心就能達到穩盤效果,因此,以往政府基金進場護盤,大都以金融股及權值股為買進標的,以求指數最後能收紅。

  若以7月26日至8月17日止,四大基金透過台銀、土銀等八大行庫進出個股,以5000張的大量為基準來衡量,可以發現,除台銀是大賣超外,其他行庫相當積極買進,包括台積電、永豐金、兆豐金、茂德、中信金、國泰金、台塑化等,可說金控股及大型權值股都是四大基金的最愛,而透露出護盤痕跡。

  此外,8月20日前站在賣方的外資,於台股指數在17日落底,次一交易日(20日)大漲400多點時,外資卻已經反手買進,且直到31日止,大量買進的股票,跟四大基金「護盤籃子」裡的股票雷同者,高達25檔。

  「春江水暖,鴨先知。」以法人進出動作,常為股市觀盤的指標之一來說,四大基金及外資所偏愛的股票,未嘗不是散戶投資人挑選「進可攻、退可守」投資標的的參考;而投資人如何跟著四大基金及法人的25檔最愛按圖索驥呢?

  汪潔民說,當宜蘭縣宣布今年童玩節結束,明年不再舉辦,外界表示惋惜時,他卻看到股市反彈的那一道光,因為隨著宜蘭童玩節的結束,代表著暑假結束,也意味著,放大假的基金經理人即將歸隊,對股市是好消息,且符合他先前預測台股,將在7、8月回檔修正,9月看各國央行升不升息動作而緩步向上,10月進入多頭行情看法

  擅長看全球經濟基本面的汪潔民指出,10月中國進入長假,有成千上萬的大陸人民帶著鈔票旅行,接著,11月美國過萬聖節,12月聖誕節,明年1月1日日本過新年、印度也過浴佛節,接著2月份中國農曆過年,各項季節性買氣所帶動的外部需求,自然支撐經濟面上漲,而經濟面大好,股市自然沒有下跌道理。

  布局能源中概 抱長線

  汪潔民認同美國財政部長鮑爾森今年6月所說,未來10年,中國的經濟成長率每年都將以10%以上的成長,引導全球經濟成長,因為此波油價上漲由中國大陸原物料需求大增所帶動,但他認為,應該再加上印度。

  因為印度的崛起,加上兩個國家各約12.8億人口,基本面需求暢旺,且中國大陸也罕見地宣布,禁止大陸煤炭出口,台灣也在1個月前宣布禁止廢紙出口,由此可嗅出,未來將有一場搶能源大戰。

  因此,他第一看好的推薦類股是「3能(太陽能、風力發電、燃料電池)1流(節流)」的能源類股,而個股中的中興電工、茂矽,及LED族群,都值得長抱。

  第二推薦類股是IC設計,並認為將再領「股王」風騷。理由是中國及印度對平價電腦的需求大,未來也將如千禧年Y2K的換機潮般,帶動相關需求,即使IC設計類股股價偏高,但越貴越好,像新上櫃的群聯,就被視為下一支股王潛力股,另這一波錯殺的 義隆電,及進行減資的瑞昱,雖因權值低,而不在這次四大基金買進大單的組合內,未來卻值得投資。

  第三推薦類股是近兩年業績大好的鋼筋、水泥,跟著中國及印度的各項經濟建設所需,加上國內房地產還沒泡沫化,內外需求仍暢旺,中鋼、台泥及亞泥都是不錯標的。

  人民幣急升 統一後勁強

  第四推薦類股是中國概念股。汪潔民說,鮑爾森曾說過,人民幣對1美元的匯率,未來將由目前7.6比1,升值30%,也就是說,未來賺人民幣的公司獲利將水漲船高,因此,中概股中若是以大陸內需市場為主的個股更值得投資,其中最優的莫過於統一 ,其在大陸的營收已正式超越康師傅

  汪潔民說,如果想要財富大改變,跨向M型社會的富人端,那前面四大類股長抱,都有機會讓窮人變富人;至於想炒短線的,目前價格不高,未來漲勢驚人的證券類股,可以列入持股考慮,且價格越低越有飆升空間

  他說,股市只要有900億元的成交量,小券商就足以維持損益兩平,但只要股市攻萬點,成交量一定放大到2、3000億元以上,屆時,不管是大、小券商,都將跟著成交量吃香喝辣,另因小券商,一方面是法人持股不高,再者,未來金控併購,不能買非金融業的情況下,小券商反而具有被併購的題材。

  禮正投顧總經理毛仁傑則看好四大類股,列為第一優先的是中國概念股及收成股。他認為,人民幣升值,加上中國2008年奧運後,2010年上海要辦世界博覽會、廣州要辦亞運會,內需市場的成長可觀,因此,他極為看好統一、台泥及長榮等個股。

  另伴隨著內需市場而起的中國通路股也值得注意,如聯強、藍天及潤泰新,雖然不在四大基金及外資大買的名單中,但確是不錯標的。

  毛仁傑第二推薦的類股,是以全球人口需求為導向的投資標的,也就是以能源股及跟全球人口食衣住行有關的原物料類股,在未來幾年都會更好。看好的個股有中鋼、台塑化

  第三推薦類股則是金融類股。他說,美國次級房貸對國內金融類股的影響有限,主要是國內房貸並沒有大到要做次級房貸,因此,超跌的金融股是不錯標的。

  以擁有大筆現金部位,伺機到國外投資的壽險股最優,如新光金及國泰金;其次是具有海外布局發展的富邦金,其在兩岸三地的布局深,再者,國營行庫中體質較好、負債比率較低的合庫,是法人的最愛。

  第四推薦類股是進可攻、退可守的傳統大型股,像台積電、聯電、台塑三寶、大同等。這類型股票,雖然不是最好的飆升標的,但它再下跌的空間有限,對投資人來說,這類型股票跌時敢買,漲時也會捨得賣。

  毛仁傑建議看好台股指數未來會站上萬點的投資人,可以大膽買進前三類股票,而如果對大盤後市持戒慎恐懼,可以挑傳統大型股,抓5到10%的獲利做區間來回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