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日 星期一

逐步建立持股,逢低就買

先探投資周刊 vol.1428, Fri, 31 Aug, 2007
整理/段詩潔
 
以波浪理論來看,三四一一至六四八四點為第一大波,拉回至三八四五為第二大波,之後漲到七一三五屬於三之一波(上漲三二九○點),從七一三五回到五二五五屬於三之二波(跌了五十七%),再從五二五五漲到九八○七屬於三之三波(漲了四五五二點)。三二九○點乘以一.三八二與四五五二點相去不遠,見到九八○七也算驗證了技術分析的理論。

  推測現在是走三之四波,目前見到低點七九八七,大概回跌一八二○點,回檔幅度三十九%。如果今年低點就是七九八七,這邊屬於三之四波,因為後面還要走三之五波,以波浪理論而言,屆時三之五波漲幅要和三之一波的幅度相當,也就是要漲三二九○點,以七九八七加上三二九○,明年二月有機會見到一一二七七。

  理論上三之四波不能破三之一波的高點(七一三五),抓○.三八二位置約落在八○六九,實際上則跌到七九八七。市場上也有人喊二分之一位置,認為可能跌到七五○○,不過目前看來,八○○○點可能就是三之四波的最低點

  以長波段來看,上次紅杉軍事件見到六二三二低點,到這次見到九八○七是十三個月,這次如果從七九八七低點開始作選舉行情,就跟民國八十八年的態勢很雷同一樣,民國八十八年指數先漲到八八○○,因為兩國論的衝擊一口氣跌了二○○○點,跌完以後做反彈,又遇到九二一,之後盤整再上攻。

  這次也是一樣,指數一口氣做abc波下跌,大盤從七三○六一口氣漲到九八○七,漲了二五○一點,a波下跌在季線作反彈,之後弱勢反彈至九二一九,在美國股市大跌之後,台股才真正跌破季線,出現三根長黑。

  一般在技術分析裡面,半年線沒有什麼支撐,季線會有支撐,半年線一口氣跌破之後加速趕底,趕到七九八七,這邊就有年線支撐。多頭市場理論上年線有非常強勁的支撐力道,所以這次追殺完之後就展開強勁反彈。

  市場預期美國聯邦理事會九月十八日可能會調降利率,但是市場一方面希望調降利率,一方面又怕真的調降利率,代表狀況真的很嚴重,所以次級房貸對美股的衝擊是否告一段落,可能要等到九月十八日才能見真章

  短線台股守在半年線,打第一支腳彈上來之後已經漲了八百多點,第二支腳位置約在半年線附近,整個盤勢僵在季線與半年線區間。很多投資人在等待更明確的訊號出現,如大盤站上九二一九點,但是大家不要忘記明年的總統大選仍是支撐台股走向萬點的重要利多,建議投資人在台股殺低之際,應該逐步建立持股,逢低就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