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9日 星期日

新光大三通基金經理人王俊淵

理財周刊 vol.367, Wed, 05 Sep, 2007
黃幸悅
 
  不畏今年7月下旬美國次級房貸股災,掌握產業趨勢,緊抓新產品、新應用,搭配品牌、通路,新光投信大三通基金經理人王俊淵,達到投資人最喜歡的"大賺小賠"境界,今年以來操盤績效逾5成。

  一個好的基金經理人養成,除了操盤手本身素質要高,勤奮努力外,強而有力的公司團隊也不可或缺,唯有兩者相輔相成,基金操盤績效才能不負投資人所託。

  親訪公司 練操盤底子

  在擔任研究員時期,每個禮拜起碼拜訪4、5家公司,一步一腳印,扎扎實實的研究,成就王俊淵優質的操盤底子,歷經美國次級房貸全球股災,更是嚴格檢視基金操盤手的功力。

  7月下旬全球股災連環爆,台股大盤回檔近2成,如果把台股年初漲至9807最高點期間的績效表現,扣除美國次級房貸所衍生的股災跌幅,大三通從年初以來的投報率逾5成,符合基金投資人大賺小賠的最高期待。

  王俊淵說,遇到全球股票系統性風險,操盤策略要由攻擊轉為防守,選股模式也要跟著改變,除了要避開外資提款機個股外,中小型股票也不能留戀,只要基金抗跌性高,績效表現會呈現相對優質。

  他承認,儘管台股有千餘檔股票可買,東挑西揀後,能夠符合8月選股特質者,可就寥寥無幾。專業經理人須一一檢視個股題材,綜合考量除權行情、品牌代工分家等因素,採取守勢面對盤局。

  論功行賞 為績效加分

  傳統的投信,奉行明星經理人信念,但成也蕭何、敗也蕭何,一旦明星經理人看錯盤勢壓錯股票,投資人不滿之情,將如排山倒海般湧向公司。王俊淵認為,從去年起,新光投信堅持團隊制,嚴格的控管流程,對於大三通操盤績效,帶來絕對正面加分效應。

  值得注意是,該團隊在找好股票、衝刺績效之際,新光投信厲行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制度,為每個成員建立核心管理目標,這套關鍵績效指標,透過了論功行賞的獎金設計,有效拉抬員工士氣。

  新光投信研究部門配備專職研究人員,每天負責勤於揀選優質公司,每個研究員既負責電子也研究傳產,依研究成果列出嚴選組合,呈送基金經理人參考,為了激勵研究人員,公司還編列選股績優獎金,為了榮譽,也為了荷包,每個研究員均承擔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重責。

  既然第一線研究員已篩選出優質股票,下一個流程就走到經理人身上,操盤手要就總體經濟、台股榮枯暨產業前景做綜合評估,看對趨勢,找出最好的股票,置放於基金投資組合。

  舉例來說,去年太陽能光電產業的太陽能模組廠商熱翻天,股價表現火紅。王俊淵說,該產業進入門檻不高,先跑先贏者得利,今年很多公司都切入該領域,毛利空間被壓縮,這些股票今年要小心些

  然而在太陽能模組廠商的上游,也就是矽晶圓大廠,因原材料短缺,造成價格一路飆漲,獲利數字也將讓人驚豔,王俊淵估計,該產業起碼到2009年還是會一片榮景

  跑在趨勢前 才能賺錢

  產業的發展,如過河卒子般,只能前進不能後退,維持原地踏步走,獲利只會逐步衰退,就如同宏碁併購美國個人第4大電腦捷威,搶占個人電腦全球"三哥"地位般,宏碁董事長王振堂甚至揚言併購失敗就下台,即使被市場嘲諷"買貴了",仍執意千山我獨行。

  王俊淵認為,產業沒有永遠的明星,好的經理人要跑在產業趨勢之前,才能幫投資人賺錢,以太陽能光電產業而言,誰有本事找出太陽能光電產業的明日新秀,誰就能擁抱金磚之星。

  基金經理人也有七情六欲,難免有時會陷入"我執"迷思,王俊淵笑笑說,靠著投信公司的內控內稽制度,嚴格執行停損機制,能夠有效做到汰弱擇強,他強調,即使今年股市處於大多頭,停損機制還是不能荒廢。

  大勢不妙 立即認賠出場

  依照股市經驗法則,一旦股價一再破底,必然有其基本面疑慮,王俊淵認為,大勢不對,就要認錯出場,萬萬不能"養小鬼",就算不小心錯殺好股票,等疑慮排除再買回來就好了。

  台股在7月26日價量同創波段新高,後因美國次級房貸風暴越演越烈,加上油價高漲引發通膨疑慮,國際指數紛紛回檔,台股此次回檔,正好可讓短線過熱的市場降溫,就法人立場,如果散戶的融資餘額不減,上檔套牢賣壓沉重。

  台股迄今已整理月餘,但融資散戶卻是打死不退,理由是看好總統大選前台股行情。王俊淵說,在借錢買股票的散戶未出場前,短線震盪難免,台股格局將從類股輪漲轉變為個股表現,加上指數進入相對高檔,震盪機會與程度加大;未來,國際股市表現,將是影響台股整理時間長短的重要關鍵。

  在後市操作策略,台股各項經濟指標開始好轉,製造業開始轉趨樂觀,基本面下半年可望逐季走高,此次回檔正是大三通基金調整投資組合、汰弱擇強的時機,布局方向仍為在成長趨勢上的產業及個股,包括IC設計、太陽能上游、IPC、LED、安全控制及博弈概念股等

  另外,大陸股市紅透半邊天,大三通基金的持股標的,除了7成擺在電子股外,1成5壓在傳統產業股,王俊淵說,大三通持有的傳統股,幾乎都是中概股,而他買該族群首重品牌、通路,在產業的市占率表現,起碼是要前5大。

  當前國際股市陷於泥淖中,王俊淵認為,第4季勞退基金可望釋出300億資金,政府作多企圖心再度展現,同時,有多檔新募集台股基金將陸續進場,近250億元銀彈可望加碼台股,台股年底前有機會再次上演另一波段行情

  王俊淵 小檔案

  出生:1973年

  現職:新光投信大三通基金經理人

  學歷:政大財管所畢業

  經歷:新光投信國內投資部副理、台灣工銀證券投顧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