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5日 星期三

由移動平均線判斷買入時機

25 七月, 2005, 17:04 | 股市奇航 |
 
移動平均線又簡稱均線、成本線或MA,它代表在一段時期內買入股票投資者的平均成本,反映了股價在一定時期內的強弱和運行趨勢。根據移動平均線設定週期的不同,可分別用於對股價短期、中期和長期運行趨勢的分析,從而對於實際操作具有相當重要的指導作用。通常,短期均線可設定為5日和10日參數,中期均線可設定為20日或30日和60日參數,長期均線可設定為120日、200日或240日參數等。在實際運用中,既或用單一均線如10日或30日均線等分析短期或中期趨勢和判斷買賣時機,也可用幾條均線(一般常用3條不同週期的均線)組合分析短期和中期或長期趨勢並判斷買賣時機,如常用的有5日、10日、30日均線組合用於短期和中期趨勢的分,30日、60日、120日均線組合用於中期和長期趨勢的分析,5日、10日、200日均線組合用於短期和長期趨勢的分析等。單一均線的優點在於運用較為簡單、直觀和實用性強,適用於單一的短線、中線或長線操作,缺點是不能兼顧短期與中期趨勢。三條均線組合正相反,其優點是短期、中期或長期兼顧,但由於三條均線來回交叉,有時不能給出明確的信號甚至是互相矛盾的買賣信號,使投資者無所適從。因此,兩者各有優缺點,投資者可根據自已的使用習慣和要求,選取擇不同的均線和均線組合。

下面我們就介紹根據移動平均線判斷買入時機的方法。

1、 股價向上突破10日均線是重要買入時機

股諺道:"跌勢不言底",也就是說在下跌趨勢中,股價能跌到多少、大盤指數會跌到多少點、能跌多長時間,或者說底在哪裡,誰也不能準確地作出預測,而只能順勢而為。那麼,怎樣才能做到順勢而為呢?10日移動平均線無疑為我們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參考標準,即當股價在10日均線之上運行時,我們就認為股價的趨勢向上,股價還會上漲,而當股價在10均線之下運行時,我們就認為股價的趨勢向下,股價還會下跌。因此,10日稱動平均線是指導我們分析、判斷趨勢的每時導實際操作時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客觀標準。

在下跌趨勢中,股價不斷創出新低,高點不斷下移,10日均線在股價的上方以一定的速度向右下方下行,表明最近10個交易日買進股票的投資者都被套牢或者說最近10個交易日賣出股票的投資者都是正確的。而且,10日均線還是股價反彈的強阻力之一,只要下跌趨勢尚未結束,股價就較難站上10日均線,即使偶爾站上,也很快會回到其下面繼續下跌。最後,股價下跌速度明顯減緩,甚至止跌上漲,10日均線也下降趨緩有走平並抬頭上行的跡象,而股價從下向上突破並站上10日均線時,說明下降趨勢結束,上漲行情開始,是投資者非常重要的買入時機。

2、 上升趨勢中股價回檔不破10日均線是買入時機

在上升趨勢中,股價經過先期的快速上揚之後,由於短期獲利盤太大,獲利回吐必然出現而令股價調整,但只要股價不跌破10日均線且10日均線仍繼續上行,說明是正常的短線強勢調整,上升行情尚未結束,此時是逢低買入的再一次良機,特別是股價在10日均線獲得支撐後又繼續上漲時,說明調整結束,新的上升浪展開,更是追漲買入的時機。

分析與操作要領

(1) 10日均線是波段操作的重要參考指標。在下跌行情中它是重要的阻力線,而在上升趨勢中卻是強有力的支撐線,只在股價回調不破10日均線說明強勢特徵明顯,任何一次的回調都是買入時機,漲勢還會繼續。

(2) 在上升趨勢中,股價回檔至10日均線附近時成交量應明顯萎縮,而再度上漲時成交量應放大,這樣後市上升的空間才會更大。

(3) 如要股價回調至10日均線附近買入,其後又很快跌破了10日線,還是應堅持止損原則,再等到調整結束股價重回10日均線之上時再買入。

3、 上升趨勢中股價跌破10日均線但10日均線仍上行股價很快又重回10日均線上方時是買入時機。
在上升趨勢中,10日均線雖然是強支撐線,但有的莊家在洗盤時卻有意將股價砸破10日均線,將短線客洗出局,然後再很快拉回10日均線上方並繼續大幅上漲。為迴避風險或保存利潤,在股價跌破10日均線時賣出後,如股價在短期內又回升至10日均線上方且10日均線仍繼續上行應再次買入甚至要追漲買入以防踏空,因為莊家洗盤的目的正是為了大幅拉升,漲升仍將繼續。

分析與操作要領

(1)在上升趨勢中,股價回調往往是買入的時機,但莊家有時出於種種目的,將一些重要的支撐位擊穿,人為製造頭部的假象,將短線客特別是根據技術操作者洗出局,然後再扎空上漲,以便讓更多的投資者追漲抬轎,上升趨勢中股價先跌破10日均線很快又重回10日均線之上就是莊家典型的騙線之一,而防止騙線的唯一方法就是當股價重回10日均線之上時再次買入。

(2)上升趨勢中,只要上升行情未結束,股價跌破10日均線的時間往往很短且成交量明顯縮小,一般最多不超過5個交易日,股價就會重回10日均線之上,否則放量跌破10日線又時間太長才回10日均線之上,上升的力度有限或是別的中途調整形態。

(3) 上升趨勢中股價跌破10均線又很快重回10日均線之上是買入時機,在上升行情的初期和中段較為可靠,如果是在股價大幅上漲已久之後或第三次特別是行情末期出現時,還是要小心為妙,很可能是莊家製造的多頭陷阱,當股價跌破10日均線時應堅決止損,特別是入量長陰線跌破10日均線時。

4、 下跌趨勢中股價急跌或暴跌遠離10日均線是買入時機

下跌趨勢中,股價在10日均線之下運行,如股價連續出現急跌或暴跌並遠離10日均線,致使10日負乖離率過大,應是買入搶反彈的時機,甚至是中期買入良機。

分析與操作要領

(1) 當急跌或暴跌時,每次都是最佳的中短線買入時機,這在由形態判斷買入時機中已有定性的詳細介紹,這裡我們再用10日乖離收盤達到10%-15%,次日再遇恐慌性拋盤而10日負乖離盤中達到15%-20%時是最佳的買入時機,報復性的反彈或上漲就在眼前,甚至是中期的最佳買入點。

(2) 在持續性下跌之後再出現暴跌,致使指數10日負乖離率達10%-15%後次日再跌往往是中期底部,而中期以上頭部出現以後不久出現的急跌或暴跌,大盤的10日負乖離率達10%-15%往往是短期強勁反彈的底部。

(3) 如果大盤沒有急跌或暴跌,而個股由於漲幅太大,莊家獲利非常豐厚而急於兌現,採用打壓方式出貨,致使股價持續大跌或暴跌而10日負乖離率達到10%-15%甚至大於20%也不能輕易買入,除非10日負乖離率更大,否則止損出局在所難免。

(4) 急跌或暴跌致使10日負乖離率過大,之所以會產生反彈,其原因就在於空方力量在短期內就得以完全釋放,以大幅下跌的空間換取了下跌的時間,而最近10個交易日賣出股票的投資者平均有10%-15%5以上的虧損,存在攤低成本的需求。不過,人氣的恢復需要一定時間,因此急跌或暴跌後先是報復性反彈,再經過一定時間,因此急跌或暴跌後先是報復性反彈,再經過一定時間的整個時間的整固才會發生較大幅度的上漲。

5、 股價向上突破30日均線是中長線最佳買入時機

在下跌趨勢中,5日、10日、30日均線往往都成空頭排列即股價、5日、10日、30日均線由下至上依次排列,並向右下方分別以不同的速率下行。可以說,在下跌趨勢中,股價上方的一條條均線就是一層層的套牢盤,也就是股價上漲的一層層阻力,各條均線都成為股價反彈或上漲的阻力。當股價反彈站上10日線時,30日線又成為多方前時的障礙。一般 來說,股價反彈站上5日和10日均線而在此30日均線受阻,往往僅是下跌中途的小反彈。如果股價再向上有效突破30日均線且30日均線下行速度減緩有走平甚至上翹的跡象時,往往是中期下跌趨勢結束、一輪中期上升行情開始的標誌,而成為中長線最佳的買入時機。

移動平均線測市方法:

1.股市進入多頭市場時,股價從下向上依次突破5日、10日、30日、60日移動平均線。

2.當多頭市場進入穩定上升時期時,5日、10日、30日、60日移動平均線均向右上方移動,並依次從上而下的順序形成多頭排列。

3.當10日移動平均線由上升移動而向右下方反折下移時,30日移動平均線卻仍向右上方移動,表示此段下跌是多頭市場的技術性回檔,漲勢並未結束。

4.如果30日移動平均線也跟隨10日移動平均線向右下方反折下跌,而60日移動平均線仍然向右上方移動,表示此波段回檔較深,宜採取出局觀望為主。

5.如果60日移動平均線也跟隨10日、30日移動平均線向右下方反轉而下跌,表示多頭市場結束,空頭市場來臨。

6.盤整時,5日、10日、30日移動平均線會糾纏在一起,如盤局時間延長,60日移動平均線也會與之粘合在一起。

7.大勢處於盤局時,如5日、10日移動平均線向右上方突破上升,則後市必然盤高;如5日、10日移動平均線向右下方下行,則後市必然盤跌。

8.當股市由多頭市場轉入空頭市場時,股價首先跌破5日、10日移動平均線,接著依次跌破30日、60日移動平均線。

9.空頭市場中移動平均線反壓在股價之上並向右下方移動,其排列順序從下向上依次為股價、5日、10日、30日、60日移動平均線,即呈空頭排列。

10.空頭市場中,如股價向上突破5日、10日移動平均線並站穩,是股價在空頭市場中反彈的徵兆。

11.空頭市場中,如股價向上突破5日、10日移動平均線後又站上30日移動平均線,且10日與30日移動平均線形成黃金交叉,則反彈勢將轉強,後市有一定上升空間。

12.空頭市場中,如股價先後向上突破了5日、10日、30日移動平均線,又突破了60日移動平均線,則後市會有一波強力反彈的中級行情,甚至空頭市場就此結束,多頭市場開始。